free portfolio website templates

校訓

好學有禮

一、期勉健行科技大學的全體教職員工生,「終身學習」專業知識,陶冶品德修養,期許自己成為才德兼備的社會人才。

二、型塑「有禮」的校園文化,讓健行科技大學成為教職員工的幸福職場,以身教及境教培養學生的職場倫理與工作態度。 

校徽

態度重於專業、身教重於言教

以「行」字為主視覺,一目了然展現學校「態度重於專業」、「身教重於言教」的辦學理念。

圖騰以現代線條呈現古代印章的感覺,代表學校重視「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傳統的同時,也不忘追求卓越的創新精神。

圖騰中的「行」字以雙線平行劃出,分別代表學習與實練並行,務求「知行合一」。圖騰所呈現的循環動態視覺,象徵持續學習的態度,自強不息(持續修正自己而不斷成長)的精神。

學校簡史

本校創立於民國54年,創校之初設有土木工程、電訊工程、建築工程及工業管理等四科六班,於83學年度奉准改制為「健行工商專科學校」。民國88學年獲教育部核准改制為「健行技術學院」;除原有專科部6科外,再成立學院部及進修部,設電子、電機、機械6系,同時奉准附設專科進修學校,設有工業工程與管理及國際貿易2科。89年1月奉准更名為「清雲技術學院」,設有電子、電機、機械、土木、工管、國貿、企管、行銷、資管、財金等10系。90年增加資工及應外系,總招生系所共為12系,並成立通識教育中心;學制計有二技、四技日夜間部、在職班、在職專班及二專日夜間部、在職班、進修學校等。91、92年陸續成立機械、電子、電機碩士班;92年獲准升格為「清雲科技大學」,93年獲准成立經營管理研究所、土木與防災研究所。94學年度增設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中亞研究所;95學年度土木與防災碩士班改名為空間資訊與防災科技研究所,同年並新設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96學年度增設應用空間資訊系、物業管理學位學程、材料製造科技學位學程與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97學年度增設資訊工程研究所、資訊管理研究所,98學年度獲准成立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及財務金融研究所,100學年度物業管理學位學程改名為「物業經營與管理系」、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改名為「工業管理系」,及獲准成立餐旅管理系,102學年度獲准成立「工業管理系碩士班」,104學年度獲准成立「數位多媒體設計系」。

創校四十餘年來,培育術德兼備之有為青年無數,在董事會及歷任校長領導擘劃下,不斷增建校舍,充實設備,延攬學有專精之國內外學人來校執教,加強師資陣容,期能質量兼顧,開創宏觀的新紀元。

秉持著「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健行精神,校友們在業界均有良好的發展,且一直延續提攜學弟妹的優良傳統,為使健行精神延續不斷,本校自102年08月01日起正名為「健行科技大學」,作為邁向永續育才的重要里程碑。

學校環境

本校位處桃園市中壢區中心,距中壢車站約10分鐘步程,各類車輛均可到達,無論從北二高大溪交流道或中山高速公路中壢交流道,到校均只需約15分鐘,交通相當便捷。主要教學建築群包括行政大樓(管理學院)、體育館、電資學院、圖書館、工學院一館、商學院、工學院二館、民生創意大樓等,校園面積雖稍嫌侷促,惟教師與學生應有之教學空間並未受擠壓。

本校體育館,內有籃球場、排球場、羽球場、桌球室等球類設施,體適能中心、重量訓練室提供教職員生體能訓練場地;並規劃有學生社團辦公室、會議室及視聽中心,提供社團活動空間。圖書館除有豐富藏書,並成立健行藝廊,主要目的在於推動校園藝文活動,提高學生人文素養,藉由各類藝文的展示活動營造本校師生對藝術鑑賞、人文關懷的風氣。

學生宿舍於92年8月正式開放使用,提供床位一千餘床。單獨衛浴、獨立式空調、寬頻網路設備,全宿舍採旅館式管理,每層樓均有2間大型視聽交誼廳,為住宿生最佳交誼、娛樂場所。空間寬敞明亮,提供學生安全住宿環境。 

辦學理念

本校創校近五十年來,在歷任校長領導擘劃下,逐年擴展,配合國家整體產業環境及技職教育目標,不斷充實設備,延攬國內外優秀人才到校執教,同時全面提昇教學品質與導入實務課程,並積極進行產學合作與國際交流,希望透過實務課程及專業能力落實,強化學生專業技術競爭力,並輔以「服務學習」、「企業倫理」與自然人文並重的通識課程等,並以「好學有禮」、「充分就業」、「永續發展」為本校辦學理念。

一、好學有禮
為提升學生學習信心,並滿足其成就感,近年來本校在提升教學品質、加強課業輔導、深化國際交流面向,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創造一個舒適合宜的學習環境。除了培養同學專業能力之外,亦重視健全品德教育。本校擁有完善教學的品質與內容、強化學習輔導與輔助機制、強調語言學習環境…等,並且教職員由自身做起,以身教及境教培養學生的職場倫理與工作態度,形塑好學有禮的校園生活。

二、充分就業
大學擔負著培育高科技人才與提升國家競爭力的使命,讓學生學習到符合當代產業發展所需的知識,縮短學校教育內涵與就業所需知識之間的距離,是技職教育重視方向。本校注重學生實務技能與就業力,透過專業訓練、增強專業技能、加強課程與實務的連結、引進業界師資協同教學、強調團隊合作及積極爭取業界實習機會等,以縮短畢業生與產業所需人才的差距,培養符合產業界所需之人才。

三、永續發展
為培養學生在未來人生的旅途中,能具有自我反思、自我提升與終身學習的特質,包含不斷求知、精進的終身學習能力;具有民主、正義觀念的現代公民意識;以及具備多元智慧觀念,能充分欣賞多元文化、藝術的眼光與襟懷,本校舉辦藝術、人文、文化等活動,以及招收外籍生與本國生一同上課,增廣學生的視野,並融入於學生的學習與生活當中。

本校自95年度起,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之肯定,截至102年度共獲一億九千餘萬元之補助,透過卓越計畫之補助來建立本校各項基本制度並發展特色。現在藉由『好學有禮』、『充分就業』、『永續發展』此三大教學目標進一步地建構出更完整的教學架構,以現有的教學結合實務做為基石,將學生的永續發展列為最終目的,使校園內能夠展現各個學術領域的發展成效與交流,提供學生更完整的教育環境,進而有助於全人教育理念的提升。

作為培育社會中堅的高等教育機構,培養符合社會期待的學生,本校隨時關注時代的進步,亦適時調整教學策略,目前所採取的教學方針如下:

一、全人格的教育內涵
技職教育以往一直給人以養成專門技術的「技工」的刻板印象,缺乏關於人文藝術等內涵的培養。但實際上,教育的目的絕非僅止於培養特定技能,而是如何協助個人發展天賦潛力之外,同時給予科學、人文、藝術等多方面的知識,以陶冶完整的人格。在高度資本化及工業化的當代,更為進步的物質生活帶來便利,但衍生的社會問題,如快速的生活節奏、浮面的人際接觸、過長的工作時間,常導致現代人活在各種生活壓力下卻無從排解,這需要更多的人文藝術涵養加以調劑,因此,本校在課程設計上,除強調專業學門的訓練外,也特別重視通識教育,以培養學生未來在職場生涯中,對社會與自然環境所應具備的人文關懷。

二、實務能力的培養
國內各技專校院在升格後,在教育方面及課程的安排上,逐漸偏向理論,導致大部分技職教育所訓練出來的學生失去實務實作的特質,亦使就業市場中基層技術人員短缺,然而以多元智慧及抽象推理為主軸的學習策略較不利於技職學生,應該以模擬情境的實作與活動作為學習方式,並以學生未來將從事的工作所需之能力當作課程發展主軸,同時透過學校模擬學習情境系統、校外實習及產業實務專題的教學策略,將使學生具有實務技術,並能統整所學知能於產業實務應用。

本校一向以務實致用為技職教育追求之教育目標,並於民國95年起配合「教育部推動技專校院建立系科本位課程發展機制參考原則」,規劃本校各學科之系科本位課程及課程地圖之藍本。近年來不斷的發展實務課程,藉由整體課程實質內容的改善,轉型為實務教學型大學,規劃實務課程,堅持技職教育核心優勢,使本校畢業生於就業市場中成為企業所需之實務專才。

三、生命教育的重視
在教學方面,除重視改善教學環境及提昇學習品質外,更重視學生潛能的開發,以求落實「適才適性」的教育理想;為因應當代社會疏離與冷漠的特性,本校也積極推廣「生命教育」,期待能協助學生尋找人生意義的同時,養成樂觀面對挑戰與困境的態度。

四、培養積極與腳踏實地的精神
為了協助學生適應未來的職場生活,培養腳踏實地的工作態度與苦幹實幹的精神,本校除了特別重視實驗課程的實地操作,另外;還推行課堂點名制度,避免讓大學(university)淪為「由你玩四年」的天堂,除了讓學生養成對自身工作負責的態度外,也讓學生未來進入職場後,較能習慣職場的步調。

五、加強語言訓練,培養成為世界公民的基本能力
重視教學及實用技能的培養,是技專校院與一般大學在辦學上的重要區分,為了協助學生因應未來就業市場全球化的趨勢,本校訂有英文能力畢業門檻,要求學生在畢業前必須通過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檢定,這除了厚實學生未來的就業競爭力之外,也是未來成為「世界公民」的基本條件。

地址

32097
桃園市中壢區健行路229號

聯絡

校安中心:0975-176911
學校電話:03 458 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