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雲校刊287

200755

http://www.cyu.edu.tw/

 

本期要聞

第一版 捷報!資工系團隊榮獲第三屆全國電子創意競賽季軍

第二版 教學卓越計畫重點學門成果介紹:「模具領域」

第三版 台德菁英計畫招生中

第四版 【駐校作家專欄】中壢後火車站

 

第一版

捷報!資工系團隊榮獲第三屆全國電子創意競賽季軍

【本刊訊】資工系專題團隊在「第三屆全國電子創意競賽」中擊敗許多研究所與國立大學團隊,在不分組的比賽中奪得季軍!

        由資工系吳匡時老師帶領資工一丁陳俊傑與資工一乙楊永信、林家儒、 賴建達,及資工一丙潘靜儒同學,跨領域參加高雄應用大學主辦之「第三屆全國電子創意競賽」,以題目「霹靂車電腦系統設計之研究」,在超過百隊的報名隊伍中,第一輪即闖入複賽(共81隊入圍)。

        在得到論文入選後,繼續於415日赴高雄參加展示複賽,在許多當地研究生團隊的壓力下,本校的幾位學生仍舊表現的非常穏定,在三輪評審下愈戰愈勇,最後終於在各研究生與國立大學的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了第三名,為校爭光。難能可貴的是, 參賽的學生竟然都只是大一新生,而他們所表現出的專業與紀律,讓現場許多老師嘖嘖稱奇,一直讚美清雲大學的學生專業訓練與生活教育俱佳。

        霹霹車是科幻電影下的產物,他與主人李麥克情同手足,而實際上他是一部電腦車,作者用擬人化的手法讓車子能主動辨認主人,並提供各種先進的科技輔助主人去打敗壞人。這樣的神話結合了5C的特色,不僅是人類的大夢,也是生活中極具吸引力的未來產品。

        本校學生在這個題目中,分別突破了人臉辨識、無線射頻辨識、全球定位系統、無線網路、語音與資料庫等技術障礙,並將系統優化整合後,在筆記型電腦上實現了一部具備防盜監控、自動辨認車主、並能與警局(保全)系統直接連線的車用電腦系統。除了讓評審委員認同外,也有廠商主動探尋設計"未來車"技術合作的可能性,算是對大家的一個肯定。

        本次比賽也特別感謝技合處的協助。原本預計在半夜由吳老師開車帶學生下南部,隔日一早即參加比賽,在技合處實就組與諸位長官的幫忙下,得以在前一天住宿高雄,而當晚學生也都努力到凌晨三點才睡,有此成績技合處功不可没。

(資工系 吳匡時)

吳匡時老師帶領資工系團隊於「第三屆全國電子創意競賽」脫穎而出

 

教學卓越中心揭牌儀式報導

【本刊訊】本校教學卓越中心辦公室於410日正式掛牌,由校長親臨主持揭牌儀式。在與會來賓及師生的觀禮下,再次宣告清雲科大提升教學品質,致力邁向卓越之境的決心。

座落於清雲科技大學圖書館一樓左側的教學卓越中心,包括教學卓越中心行政辦公室、學生資源中心及國際交流中心,除積極推動教學卓越計畫,同時也扮演提供教學、學習資源等相關輔助的角色。教學卓越中心是提供教師教學資訊、教師互相交流溝通教學經驗的平台,不僅增進老師彼此間相互切磋、交換意見的機會,同時在教學、教材的研發上,也給予適切的補助和支援,積極輔助本校教師專業成長,及教學專業能力的提升。

位於地下一樓的學生資源中心是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備有學生學習討論的場地,也有專為學生設置的電腦等設備,供其線上自我學習及檢測;學生亦可與駐站的英語老師預約個別輔導,協助解決英語學習上的各項疑難雜症。國際交流中心乃透過留學獎助、締結國際姐妹校、雙聯學制的建立等,推動清雲走向國際化,拓展清雲師生的國際視野。

校長於主持揭牌儀式時,再次肯定、支持教學卓越中心的成立與運作,指出在卓越中心人員不斷投注新的理念與付出時間、精力下,這裡是清雲師生學習交流的空間休息、充電、再出發的場所,期待走進卓越中心的每一個人都能獲得知識的成長與心靈的滿足,亦期望清雲的教學與學習品質能進一步提升,讓清雲不斷的進步、邁向國際化。

(教學卓越中心 鄭喬方)

教學卓越中心辦公室由楊潔豪校長親臨主持揭牌儀

 

專論

歐式自助餐

呂怡菁  老師

今天來到國賓飯店享用晚間的「歐式自助餐」,讓我們先繞一圈,看看今天的菜色是否「物超所值」,是否真為廣告上所說的「頂級菜色」,又是否能夠享受到「優質時尚尊榮之高格」:

1.冷盤:綜合生魚片、壽司、北平烤鴨、四色海鮮盤、龍蝦洋芋沙拉、日式涼麵。

2.熱道:黃龍蒸蝦、美式炸味、旺來蝦球、烤南極冰魚、紅翡翠蟹肉堡、茄汁燻雞、芋香子排、鰻魚油飯、義大利墨魚麵、廣式臘肉炒飯。

3.中西式甜點:燒賣、芋泥酥、蘿蔔酥餅、珍珠丸、紅豆酒釀餅、河粉捲、布朗尼、核桃咖啡蛋糕、焦糖布丁、提拉米蘇、冰淇淋。

4.湯與飲料:巴西蘑菇排骨湯、海鮮湯、蕃茄洋蔥湯、養生茶、莓果茶。

5.四季水果盤:西瓜、鳳梨、洋香瓜、香吉士、葡萄、奇異果。

轉了一圈,覺得好像真的如廣告上所說的融合「五味」(甘甜酸苦辣)、「五色」(白黑黃紅綠)以及「五法」(生煮烤蒸炸)於一餐。「享席時間三小時」,大夥兒當然早餐、午餐都沒吃,空著肚子早已經有備而來,接下來就是個人的「肚量」大考驗了。吃歐式自助餐頗為有趣,除了可以在三小時中「吞下」許多不同的食物,而且可以與親友談天說笑,邊走邊聊邊吃邊看各色美食佳餚。不過,因為經濟效應與補償心理,多數人雖然已經覺得飽足,但是往往都會將「肚量」撐到極致,才會覺得不枉此餐且不虛此行,也因此通常吃完後大多覺得並不舒服。

吃歐式自助餐令人聯想到在這資訊暴漲的年代裡,人們普遍的「資訊焦慮症」。我們坐在電腦桌前,在YahooGoogle站只要輸入一個關鍵字詞,往往一次可能出現五、六十個頁碼,一頁又大約有近十個資訊可以點入,點入一筆資料之後又會發現許多延伸的資料點線。就以剛才查詢「歐式自助餐」來說,本來只預備用二十分鐘查閱其中的菜色,但卻花了一個小時還「掛在上面」下不來,真有一種資訊焦慮的感覺。

在期末報告的呈現中,老師們不難發現相似的心得或報告時常出現很多篇。這是因為許多同學都急著上網吃「歐式自助餐」,在經典原作還未讀完,或是甚至完全沒有看過,就急著上網進行相關資料的查詢。當然,身處此E世代裡不可能離開網路世界,上網蒐尋各類資料也確實方便又有趣。但是同學們若是天天「掛在網上」,就好像天天吃「歐式自助餐」,最後一定會覺得資訊過多而吃不消。每一科目都有其基本原典與教材,每天最好能夠挪出一些時間扎實地閱讀以建立「基本功」。如果今天只有一個小時或兩小時可以讀書,似乎應該先選擇針對原典與各科目的基本原理、定理確實消化吸收,有時間再上網進行相關心得或資料的觀看蒐羅。如果基本原文與定理都不看,直接在網路上蒐集他人對於這些原典或定理的相關看法,在走馬看花中必定眼花撩亂而不知重點為何,甚而可能在資訊萬花筒中感覺茫然焦躁。當然,閱讀一篇作品或原典的時候也許有些枯燥,也需要一些耐心,剛讀完的時候或許也沒有什麼感覺或心得。但是過一段時間,同學會發現那些作品的內涵會慢慢地和自己的生命經驗與體驗相撞擊而生出火花,這就是最好的心得。

每一學門的原典與定理的重要性主要在於其影響性的長久與深遠。以國文科「經典閱讀」的作業來說,從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到張愛玲的《傾城之戀》,許多同學剛開始都覺得不好讀下去。但是如果耐心地閱讀,長此以往,這些經典會慢慢地成為同學體會自己的生命與了解身邊人的一種深度。也就是經典原作所直接產生的影響往往不是當下可見,但是它們卻好像一種照明鏡,多讀多看之後會慢慢蘊積為內在的理解力,能撥開事物表層的迷霧與表象,讓人慢慢學會發現與感受到人的情感與生命內裡真實的面向。經典原文與原理正是產生「知識的力量」的來源,能夠生發真正具有長遠影響的知識能量與精確判斷分析事理的潛能。也許同學的筆調很生澀,不像網路上的心得與論述那樣頭頭是道,但是這卻是真正屬於同學們自己的成品,老師們所希望看見的也正是同學自己閱讀原典之後所消化吸收的心得。同學們要有信心,勇於提出自己的看法,不要只是依賴網路完成報告與心得。

 

 

第二版

教學卓越計畫重點學門成果介紹:「模具領域」

 

【本刊訊】模具是工業製造量產不可缺少之利器,模具有分金屬模具和塑膠模具,鴻海集團是全世界第二大OEM承包商,產品大部分和3C產品有關,也使用大量模具,該集團在大陸有模具學校,可見模具之重要性,故行政院把—模具人才—列為未來較欠缺人才之一。

        機械系在此環境之下,把模具領域列為重點發展項目。機械系之願景是:1建構模具設計分析、製程開發、材料壽命提昇與檢測之能力;2培育模具關鍵技術專業研發人才;3培養傳統與自動化機械設備之操作與維護能力;4培養先進射出成型技術製程能力;5整合其他產、學、研機構之人才與技術,凝聚研發能量,開發次世代精微模具所需技術。

        本計畫之重點是:1、實習工廠規劃與整修完成;2、舉辦研討會兩場;3、推動產學聯盟兩家;4、新設課程規劃兩門課。在實習工廠規劃方面,在機械館規劃一間CNC實習工廠,以專題實作與證照為考量。

        在研討會方面,在今年初111日,在雲鵬館演講廳辦了一場奈米材料技術研討會,邀請國內有關奈米材料之專家來校演講,講題包括:1分子工程與奈米成型技術清大—張榮語教授)2有機無機奈米複合材料之合成,鑑定與應用研究(中原大學-葉瑞銘教授);3階層化奈米—微米尺度多孔結構材料與其前瞻應用(中興大學—曾文甲教授)4尼龍6奈米複合材料Nylon 6 nanocomposites(尼洛奈米-唐湘英博士),預計七月份還會辦一場有關成型技術之研討會。

        至於推動產學聯盟方面,目前有四位老師拿到國科會小產學計畫四件加上譚安宏老師一件日本Troy之產學案。李正國主任也帶領學生至竹科參觀聯電公司,讓學生了解半導體製程。速聯公司SRAM)—腳踏車零件供應商全世界第二大愛爾蘭商)也至射出成型實驗室試慔,與研究生討論心得交換意見,也讓研究生了解業界之情況。此外,美商UGS公司願意免費提供CAD/CAM軟體(汽車業使用很多且許多世界級大廠都在用),並訓練種子教師,清雲機械系開設相關課程且可辦理該公司證照認證事宜,據該公司透露去年已在大陸釋放約100多億台幣之軟體給大陸大學使用,本校則是該公司在台灣之合作夥伴,同學們要加油,不可輸給對岸學生,目前已規劃一些經費購買學生實習用之設備,如:模具微拋光系統,模具快速加熱系統,塑膠料含水分測試儀,模穴壓力感測器,CNC銑床,總共經費約395萬元,因設備之採購也讓學生作了一些專題如:PP/POE機械性質之探討ABS回收料機械性質測試,雙色射出成型,尼龍6/奈米複材發泡,生物可分解材料PLA發泡,PMMA/奈米複材發泡,蛙鏡的造形設計用CAD/CAM製造,鋁輪圈之模具設計與製造。

        在新開課程方面,規劃了先進成型技術與塑膠模具設計,講授先進成型技術如:模內塗裝成型技術微細發泡成型技術,吹瓶成型技術,模內崁入成型技術。最後感謝教育部之經費補助與學校之支持,希望機械系能為國內模具人才培養一些業界所需要之棟樑。

(機械系 黃世欣)

用模內塗裝技術之產品

 

「教學卓越計畫成果發表會暨研討會」圓滿順利

【本刊訊】本校教學卓越中心於411舉辦「教學卓越計畫成果發表會暨研討會」,由校長親自主持,並邀請明新科技大學化工系教授葉玉莉、中原大學教務長許政行與教學發展中心主任饒忻,及中央大學研發長劉振榮等四位專家學者擔任諮詢委員,針對本校95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的執行進行講評及提供建言。

成果發表會依全校性之教學提升計畫及重點學門領域教學改進計畫二大部分為研討主軸,由各子計畫主持人逐一簡報95學年度的執行成效。同時各子計畫也分別於清雲館七樓、九樓、十樓中庭展示各式具體成果,包括辦理各項活動的記錄、相關檔案、學生作品等。

明新科大葉玉莉教授對本校實施學前輔導及點名制度表示稱許,也對本校落實加強人文素養、加強外語訓練及營造國際化校園之執行印象深刻。但同時也建議,執行各項計畫的相關配套措施也十分重要,需審慎思考訂定。中原大學饒忻主任針對本校鼓勵學生考取專業證照之策略表示嘉許,亦建議需訂定一套完整的證考項目與制度,以求更加落實。

中央大學研發處劉研發長針對硬體的採購,特別強調教學卓越計畫絕不能只是添購或加強現有的設備,而是一個教學核心的規劃,所以必須在教學的內涵上思考一個有系統、有前瞻性的計畫,將重點放在如何提升優質教學、提升教學效益,及如何善用設備與器材,培育出更符合產業需求的人才。

中原大學教務長許政行除對本校著重學生專業技能發展表達肯定外,也表示添購設備以協助學生培養實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針對儀器設備規劃學程需考慮其常態性,及如何落實於教學和研究上,此外也需詳加規劃日後如何維護此一計畫之成果。許教務長也提醒,教育部認為教學卓越計畫必須包含教學、研究、輔導三個面相,所以在執行計畫時一定要審慎思考如何將這三方面結合。

會中,校長除以十二萬分感謝回應諮詢委員的參與和建言,也重申清楚訂定規章制度、落實並達到一定成效的重要性,及再次闡述清雲的未來努力的方向與重點。校長表示,只要是對學校、學生發展有助益的計畫,清雲一定會支持並努力執行,但一個好的計畫還必須有好的績效,因此計畫在執行的過程中一定要定期評估成效,隨時改進。研討會最後,教務長與教學卓越中心潘執行秘書柏芸也表達對諮詢委員的謝意,感謝他們撥冗與會並提供寶貴的意見和分享,讓計畫的執行脈絡更為清楚。目前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的執行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也希望本校各位同仁繼續戮力合作,持續提升清雲師生的教學與學習品質。

(教學卓越中心 鄭喬方)

母校校友服務升級需要你的支持

【本刊訊】從過去歷史悠久的專科時代,到現今建立辦學口碑而且持續不斷進步的科技大學,踏出校門的本校畢業生,進入社會後,大家的成就一直受到社會大眾正面的肯定,因為經由本校教育出來的校友,都是深具專業能力的人才。也是因各位校友在工作崗位的傑出表現,得到工作上的嘉許,對此,母校深感與有榮焉。我們的校友服務業務原由技術合作處辦理,如今為強化行政單位功能,豐富服務校友活動,現已移轉至諮商輔導組,主要與各學系、導師三方面共同發展校友聯絡業務,以繼續朝著架起學校與校友間之橋樑。

【您是班上的聯絡人嗎?】

為了完整校友聯絡網,每年由應屆畢業班導師推派三到五人擔任班級聯絡人,我們需要您的協助更新班上同學資料,健全校友聯絡網,讓母校訊息確實且快速地傳達給每一位校友,班聯絡人之任務為,即時提供班上同學之現職單位及通訊方式、班上同學通訊錄、提供舉辦同學會之照片及短文;協助各學系作校友資料核對。希望在您的協助下,母校與校友間之聯繫更加緊密,讓清雲更加團結茁壯。目前各學系已經安排每年的全面性普查,每年九月進行應屆畢業校友電話訪問,並於翌年三月資料維護。

【清雲心校友情——校友回娘家活動】

除此之外,為往前追蹤歷屆校友最新動態且回應校友的關心與支持,各學系舉辦「清雲心校友情-校友回娘家」活動,結合每年十月校慶暨運動大會辦理。我們準備豐富的茶點以及園遊會,盼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已離開校園有機會回到母校,再次回憶就學時的情景,也藉著聯誼活動,各學系凝聚向心力,讓久違不見的學長、姐、弟、妹能再次相聚,憶起當年在母校歡聚時的點點滴滴。

【找回老校友-同學會重返校園活動】

您現在想起的畫面是什麼?您是否想念曾經給予您諄諄教誨的師長?同窗情誼,是否仍深留在您心中?如果您願意集合班級好友,諮商輔導組即刻為您安排場地等相關活動需求,您可以與師長會面,敘舊、分享彼此現況,參觀校園,看看母校的成長。更重要的是,藉此各學系持續建立歷屆校友聯絡,有計畫性的每年找回老校友。各學系預計安排明年97年暑假期間,追蹤93學年度畢業校友現況。

        母校十分關心校友動態,希望藉安排活動與普查工作,讓我們對校友的需求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以便適時提供協助,且順利推動校友聯繫工作。學校是一個團隊,團隊的內部講究的是在共同的目標下,所有的組成分子努力不懈的發揮團體合作精神,來達成任務。在社會上,校友的表現是發揚學校精神的指標,學校的未來發展,校友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感謝您為母校進步所給予的寶貴建議,在您的協助之下,校友服務會更加豐富與健全。

(諮商輔導組 宋芊迎)

鑽石的困境         土木系 宋國城

        好萊圬最近拍攝的有關衝突鑽石的題材毫不客氣的指責珠寶業界與其消費者。人權組織更認為獅子山內戰的背景既不是意識型態的鬥爭,也不是族群或地域的衝突,其根源完全是因為敵對的國際珠寶商對鑽石礦藏的競奪。然而隨著殘酷的非洲內戰的結束以及鑽石貿易新秩序的上路,難道消費者購買鑽戒的時候就不再覺得內疚了嗎?我們試問:那些生產鑽石的發展中國家的人是否因我們的購買而生活更悲慘?假若我們不買了他們是否過得更好?就鑽石而言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

        衝突鑽石(或稱血腥鑽石)在一九九○年代後期才引起國際的關注,當時安哥拉、剛果共和國還有獅子山國都已陷入內戰多年。各方軍隊都用鑽石的財富購買軍火。人權團體像全球目擊者組織(也包括血鑽石這部電影)都怪罪消費者因他們的貪婪間接資助了戰爭甚且禍延無辜的民眾。補救的方法是拒絕購買來路不明的鑽石。儘管這種提議的背後動機很高尚,但是他的結果可能導致非洲合法鑽石產業的災難。

        波茲瓦納、納米比亞和南非等國鑽石的年產值約五十五億美元,尚不含那些衝突的產區。世界最大的生產國波茲瓦納,鑽石的出口佔了百分之八十的外匯收入,獨自撐起該國快速經濟發展的一片天。非洲南部的鑽石礦一向規規矩矩的開採,不像西非衝突地區的鑽石礦。這其實是有其歷史淵源和地質的條件。南非的鑽石深埋在地下的金柏利管中,需要相當的機具和技術才能開採。然而西非的鑽石礦散佈在叢林裡綿延數千公里的河床上。只要拿著鏟子和淺盤,任何人就可淘洗。因此擁有採礦權的礦主很難管制非法淘洗者把鑽石偷運到境外。

        為了防止這些非法鑽石擾亂了市場的供需,南非的De Beers鑽石公司遂在安哥拉、剛果和獅子山設立境外收購處,在黑市蒐購原鑽,然後集中送到位於倫敦的中央販賣組織,混在世界各地來的鑽石之中囤積起來。西元二○○○年,衝突鑽石的醜聞鬧開了,De Beers才關閉其境外收購處,而且,據稱停止購買衝突地區的鑽石。過去,總值六百億的鑽石產業對衝突鑽石的公眾議題反應過慢。

        但是挾著奧斯卡提名光環的血鑽石上演,將鑽石的形象與娃娃軍隊和斷臂殘肢連結一起,鑽石產業開始反擊,砸下一千五百萬美元作公關宣傳。他們比誰都清楚形象會影響購買意願。畢竟他們已經花了數十億元好不容易建立起鑽石在人們心目中代表永恆愛情的象徵。雖然有點遲了,鑽石產業還是跨出了很實際的一步。

        二○○三年它們引進了金柏利認證過程,以確保鑽石非來自衝突地區。他們宣稱血腥鑽石現在佔不到百分之一,比之戰爭的高潮期可佔到世界產值的百分之四到十五減少很多了。然而批評者仍然質疑這種認證過程。畢竟小小的鑽石就值上萬元以上,很容易走私。只有少數專家有能力分辨原鑽的產地,一旦切割之後,就分辨不出來了。黑心的鑽石商把他們混在加拿大或蘇聯的鑽石中出售。諷刺的是,血腥鑽石的風潮隨著衝突事件的發展消逝,現在鑽石的錢不再資助內戰,反而是這些面臨崩潰的經濟體振衰起敝的唯一希望,消費者拒買恐會使問題更加惡化。全球目擊者組織希望推動一個公平的交易制度讓出賣勞力的採礦人能有較多的回饋,或許可以改善一些狀況。

 

第三版

升學、就業、認證、出國四合一

台德菁英計畫招生中

【本刊訊】我國與德國經濟辦事處合作兼顧升學、就業、認證與出國四合一之「台德菁英計畫」自92學年度推動以來,今年將邁入第六年。本校自92學年度參與推動首屆「台德菁英計畫」,與「東元電機」合作招生「機電整合技術員」進行德國雙軌制學習,嚴謹訓練學生落實德國式訓練精神「一絲不茍、事實求是」及培育更多優秀本土技術人目標努力至今。

96年度秋季班台德菁英計畫本校獲得招生450名學生,合作事業單位有宏達電子、台灣創浦、中華機械、統一星巴克、台灣百勝肯德基、麥當勞與燦坤等26家。有別於以往招生方式及修業年限,聯合招生改為獨立招生、修業年限改為2~3年。學生們在兼顧訓練與學業的前提下,二年的學習滿載而歸,除順利取得畢業證書並通過德國的技術認證外,更有機會在政府的補助下前往德國學習,圓了許多人出國見習的美夢。

台德班同學讓人羨慕的不只是總公司對教育訓練各項投資,學生在畢業時,將獲得一張畢業證書及四張國際 (國家)證照,包含有:

1、清雲科技大學學士學位畢業證書。

2、德國工商總會國際認證。

3、勞委會與事業單位合發之結訓證書。

4、各種國際(國家)證照於協助於畢業前考取。

由勞委會、教育部和德國經濟辦事處推動的「新模式職業訓練與職業教育菁英計畫」(簡稱台德菁英計畫),自92年起,為提升人力資源素質、落實技職教育及職業訓練合流、培育契合企業需求之員工,特引進德國「雙軌制」(Dual System)訓練模式,今年首度改二年為一培訓期,包含每週二天的學科教育、每週三天的工作實務訓練,及德國工商總會的四種職類課程和訓練方法。訓練期滿可取得教育部正式授與之二專文憑,亦可經德國工商總會頒布「國際專業認證」。二年訓練期間,勞委會補助1/2學費、另有事業單位每月給付津貼,同時享有勞、健保之保障。96年度秋季班,開設課程有高職、二專與及二技,開設職類有30種、參與學校26所、事業單位有121家,預估招收學生約2,690

面臨國際競爭的艱苛環境下,惟有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紮實技術,才是當前人力素質的競爭優勢。為拓展技職教育學生的國際視野,並活化技職教育,台德菁英計畫已建立模式讓畢業生赴國外事業單位見習36個月,甚至一年的技術參訪。去年已針對畢業生先後甄選四位赴德國柏林見習一個月,歡迎有興趣師生與本校技術合作處洽詢,聯絡人:黃曦芬,分機3110

(技合處 黃曦芬)

 

資工系師生參訪台北微軟公司

 

【本刊訊】960413日,在資工系陳維魁主任的率領下,資工系師生一行43人前往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台灣微軟公司,進行校外參訪教學。

參訪當天,微軟公司的公關小姐首先帶領我們參觀微軟公司的工作環境,講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現況,及微軟的發展過程和未來展望。

微軟在1975年創立,產品涵括了個人電腦作業系統、主從架構環境的伺服器應用軟體、企業及個人生產力應用軟體、互動式媒體程式及網際網路平台與開發工具等等。之後在公關小姐的帶領下,分別參觀了工作室、會議室、產品展示室等地方,發現裡頭的工程師,平均都只有30多歲,並很專注於自己的工作,另外微軟公司為了怕工程師們壓力太大,並加設了健身房,讓他們適度減輕工作壓力。

也因從事科技的事業需不斷的創新,微軟公司會設下一個年齡的限制,一到了某個年齡層,微軟公司就會安排這些工程師退居幕後從事一些講師的工作,所以微軟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是需要有制度的規劃及凝結員工們的向心力。

最後我們參加了兩場演講,內容分別是「微軟潛能創意盃」和「資訊安全防衛戰」,前者是徵求世界各地的學子們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利用科技結合創意巧思來互相較勁,「微軟潛能創意盃」已連續舉辦四年,每年皆吸引來自90多個國家、2萬多名校園中的科技好手報名參加,完成多項資訊軟體和傳播科技作品,展現世界級的成果發表。而後者是則是針對資訊安全這一塊來做說明,微軟不僅在新的作業系統Vista上有所加強,並針對此塊資訊開發了一套新的系統Forefront。強烈的説明了微軟對此的重視以及資訊安全對日後資訊的重要性。

本次參訪主要由本校修習「資通安全整合與應用學程」的學生組成,經由此次參訪,同學們認識到資訊安全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將益形重大,對國家未來經濟發展扮演重要角色,未來有志從事資訊安全相關事業的同學更體認到,唯有結合課堂理論、研究實務與創新發展,才能在全球資安領域上占得一席之地。

(資工系 蘇怡璇)

資工系主任陳維魁率領師生一行參訪微軟公司

 

第二屆校際盃排球邀請賽成績出爐

清雲科技大學第二屆校際盃排球邀請賽於33141478日,假本校室內、外排球場圓滿完成各項競賽,大會競賽宗旨以推展全民運動,增加運動人口、促進地區性運動風氣之交流為主要目的。感謝指導單位中華民國大專體總與中華民國排球協會悉心指導;協辦單位桃園縣排球委員會安排調度各場次執法裁判,協助主辦單本校學務處與體育組順利規劃為期四天的密集賽程。

透過承辦單位排球社、排球隊同學完善的賽前規劃,促使本屆參賽隊伍超越去年31隊參賽記綠,本屆與賽隊數計有男子競賽組8隊,男子休閒組32隊;女子競賽組7隊,女子休閒組14隊,合計61隊。本次大會採網路填表與指定帳號匯款辦理報名手續,大幅減化繁複的文書作業,並較上屆顯著增加出賽隊伍。

為達推展全民運動風氣,凡具有中華民國國藉者均可報名參賽,唯報名組別嚴格規範具大專聯賽特優,挑戰AB等級球隊及高中聯賽甲組球隊限報名競賽組。比賽賽制採三戰兩勝判定勝負,單敗淘汱決定名次。各組競賽成績公佈如下:

 

清雲科技大學第二屆校際盃排球邀請賽成績一覽表

 

 

 

男子競賽組

第一名

巨燁鋼鐵

第二名

雜牌軍之菁英部隊 (台灣體院)

第三名

掰掰排球社 (中原、暨南大學聯隊)

男子休閒組

第一名

0641

第二名

志學會館

第三名

師大物理

女子競賽組

第一名

政義之師 (政治、台灣師範大學聯隊)

第二名

排球小學 (交通大學)

第三名

歡樂排球隊 (輔仁大學)

女子休閒組

第一名

烈女教主

第二名

吳文幫 (東吳、文化大學聯隊)

第三名

弘女勁 (弘光科技大學)

 

校長盃羽球錦標賽成績龍虎榜

組別

名次

班級

姓名

男子組

第一名

四技電機三乙

劉少瑋

第二名

四技電機三乙

盧志豪

第三名

四技電機一乙

葉洪瑋

第四名

四技電機二丙

陳俊男

女子組

第一名

四技國企二甲

劉琍瑋

第二名

四技工管三乙

賴嘉苹

第三名

四技資管三丙

邱琬琳

第四名

四技財金一甲

詹芷勻

(體運組 李惠芳)

 

2007王獻亞水墨創作邀請展五月登場

【本刊訊】本校清雲藝廊第十九次邀請展,邀請了王獻亞老師,展出其水墨創作。展出日期由9655()530()止,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六早上10時至下午17時。並擇定55日上午1030分舉辦開幕茶會。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指導。

王獻亞老師字弘夏河南偃師縣人,自幼耳濡目染養成一副優雅靈秀的氣質,稍早抗日,國難當頭,逐毅然投筆從戎考入空軍幼校第二期,他利用休閒假日飽攬大自然的美麗景色,心有所感意有所動,遂開始了他的繪畫生涯。空軍幼校畢業後升入空軍官校二十八期,利用假日前往杭州藝專研習素描,藉由老師們的指點,使其繪畫的構圖、比例、明暗透視及著色上大幅進步。

一般人看到的景物是從地面上著眼,王獻亞先生擔任飛行軍官,從高空端詳大地,景物感受及印象迥然不同。一直到官拜飛行上校擔任副參謀長職務,一面處理緊張繁忙的任務,一面潛心浸沐於丹青之中,二者並行不悖,反而成為他陶冶心性有助於工作、調劑身心的有效活動。退役後,收拾起飛將軍叱咤風雲的風采,專心致至力於藝術的創作。曾經與數十位著名畫家合力繪製慈湖長春圖而獨挑大樑,贏得各界人士的高度評價。曾應國立歷史博物館之邀,遍歷全省各地風景名勝,進行畫我家鄉的寫生與觀摩,推展藝術下鄉活動,成效卓著。並應韓國藝文界邀約與六位畫友舉行聯合畫展,藉以拓展國民交流。尤其應邀至美國德州舉行個展時,達拉斯市頒贈榮譽公民證,實是一項難得殊榮。曾經多次應放前往全省各地文化中心及金馬外島示範揮毫,近十年來在國內外各地舉行個展及聯展百餘次之多,均獲得一致好評。更有四幅梅花已樓刻於大陸中國翰園碑林之中永傳後世。

(圖書館 劉美慧)

最強大的文獻引用資料庫-Scoups

長久以來,SCISSCI是查詢引用文獻的唯一方式,為讓清雲的師生在研究時引用文獻能有更具代表的參考依據,圖書館特別於今年購進Scopus。它是 Elsevier 公司與20多所全球首要機構的圖書館員和研究員協作的成果,是一全面收集科學、科技、醫學及社會科學文獻的索引摘要資料庫,包含4,000餘家STM(科學、技術與醫學)出版社所出版超過 15,000種出版品(包括歐洲及亞洲出版的期刊),及100餘種公開取閱之期刊( Open Access journal),是世界上最大的索引摘要資料庫。學科主題包括:生命科學、生物學、化學、物理、數學、工程、地球及環境科學、社會科學、心理學等。

其特色為:

1.      收錄期刊豐富,不僅號稱是全球最大的索摘資料庫,並包含SCISSCI收錄的全部期刊(約8000多種)。期刊收錄年代廣,1966年後之書目資料附有摘要,1994年後之書目資料附有參考文獻,可查詢文獻的引用與被引用狀況。

2.      除期刊文獻外,亦可同步檢索科學性網站與專利資料,網站是經由scirus (專精於科學資訊的搜尋引擎)檢索;專利資料則係整合美國、日本與歐洲專利局提供之公開專利資訊。

3.      每筆檢索結果均會自動顯示該次檢索筆數之刊名、作者、出版年、文獻類型與主題統計,以利縮小範圍查詢。

4.      檢索結果可自動連結本館訂購之電子期刊全文。

5.      Alert功能可依個人查詢設定,提供有個人化服務,做專題選粹服務,敬請點選Register,自行設定。將每次更新文獻或某篇文章之最新引用情形郵寄至個人email信箱。

Scopus功能特點:

1.獨創之「作者辨識系統」,精密辨識同名同姓作者;

2.強大「引用文獻追蹤」功能,引用文獻分析,深探文獻被引用之影響力;

3.還可一覽文獻被「專利引用」及「網頁資源引用」之學術表現;

4.整合網路資源檢索、橫跨 200,000,000 個科學網頁、12,700,000 筆專利資料;

5.囊括 1,100種 特有的MEDLINE期刊、535種公開取閱(Open Access)期刊、750種會議論文集、600種商業出版品(trade publications)。對Scopus有疑問的師生,可洽詢圖書館,分機37493757

(圖書館 劉美慧)

第四版

【駐校作家專欄】中壢後火車站
駐校作家  劉克襄
春天時,最初幾回早上到清雲講課,偏好搭乘區間的電聯車前往。我素來喜歡每站必停的感覺,透過緩慢的車速,正巧也能欣賞苦楝花開,以及水田秧苗的青綠風景。比較過往的旅行記憶,從鶯歌到中壢的這段鐵道,或許是苦楝樹開花最為密集、璀璨的一段。
下了車,時間若有空,我喜歡從前站出去。火車站分有前後站,多半是繁華而熱鬧,擁有歷史的大城鎮。這等內涵,後站的開拓往往不比前站熱鬧。大部份前站都有圓環、政府機關等建築,或者昔時的開闊空間殘存。後站呢?往往只是一般單調的T字形街道。甚至因為「後」的關係,比較髒亂、貧窮,乏人管理。中壢火車後站正是這類台灣火車站的典型,但快速改變中。
既然要去清雲上課,為何特別繞到前站呢?原來,這時節友人在台北倡行潤餅文化,嘗試著把這一嶺南的食材發揚光大。
我約略清楚,中壢車站前有家聲名遠播的劉家潤餅店。再不遠,現在還有大潤餅等二家參與競爭。諸家菜色近似,內容都以高麗菜為主角,我吃過幾回,頗合自己的肚腸。尤其第一家,過陣子總會緬懷。相較最近台北潤餅節大談潤餅的精緻性,我對中壢的評價委實不差。友人在報紙發表全台十大潤餅店,竟然未列入中壢車站前的,難免教人失望。
初次去,逢上星期二,店家打洋,敗興而歸。隔個幾日再訪,小店生意熱鬧,買客不斷。我也隨興買了兩個,當作午晚餐。旋即,再穿過地下道,走到後站。
早上時,後站總有幾家賣早點的小貨車攤。近中午時,還常集聚著外勞。右邊有一家商舖最近吸引了我的青睞,那是家販售著薑汁撞奶的連瑣飲食店。薑汁撞奶源自香港旺角。去年走訪香港時,美食作家蔡珠兒引領我走訪的第一家飲料店,便是喫到這種類似奶酪,又彷彿布丁的特殊小甜點。很好奇,健行路上竟然出現這等打著飲品名號的飲料店。
循著健行路直走,看到右邊一棟大樓頂樓,一幅醒目的廣告。上面寫著「辣木奇蹟之樹」,還宣傳為養生食品,可做辣木茶、辣木粉、辣木膠囊、辣木麵等等,並徵求業務人員、經銷商。
辣木是種源自非洲的果樹,當地土著部落生活上充當為主食,一如阿美族對樹豆的仰賴。這種適應乾旱環境的奇特樹種,在當地據說還頗有治療效果。最近因養生流行,有人在台灣栽植成功,似乎就如此逐漸流傳了。
以前在建國花市試喝過辣木茶,在林口台地還見過一根,殘留的狹長而乾癟的豆筴,讓人印象深刻。此外,虎頭山土雞城餐廳晚近推出一道料理,便以炒辣木嫩葉做為招牌,只可惜那次去拜訪時,正逢隆冬。春天了,看到那招牌,不免好奇那據說像波菜口味的怪異樹葉。
緣於這等零星的接觸經驗,我對這一辣木宣傳也深感好奇。會不會桃園附近已經成為辣木在台的重要生長環境?後來還和通識中心的涂阿姨抽空去拜訪。結果,那只是一家代理商,他請我們試吃可食用的種子。不起眼的如豆豉的黑色小豆,咀嚼間,迅速釋出濃厚的中藥味道,不免想起養生之臆測。
辣木也讓我想起隔條街的龍岡路,前些時擺出一只出售諾麗果汁的立牌。這種來自南太平洋的果實,跟辣木一樣,都是最近流行的外來果實,上網查詢即可發現,它可製成膠囊,成為某種養生藥品,台灣也有代理商。如果有類似辣木的廣告,此物恐怕可稱為「奇蹟之果」吧。其實,台灣南部的墾丁也有諾麗果,過去稱之為檄樹,被列為重要的保護樹種。
只是,台灣的諾麗果緯度過高,長相不佳。在南洋發育得較肥碩,常成為充飢的果實。早年讀過一些戰爭回憶的傳記,很多士兵和老百姓在南太平洋找不到食物時,這種成熟時常釋放腐敗味道的果實,常被取去充飢。很多人初嚐不習慣,邊吃邊噁心地吐,但身子好像也沒怎樣,彷彿這種果實真有那麼幾分神奇。
以前,在馬來西亞旅行時,偶而看到一些農家院子,生長著諾麗果,還以為這是此地重要的果樹,一如台灣農家之楊桃。有回跟來自檳城的吳龍川老師請教,發現他竟不識此種樹,我好生納悶。或許,自己對它的期待過高了。
我猜想,龍岡路上的諾麗果,勢必摻雜了百香果或蕃茄等水果,拌成味道香濃、可口的果汁在販售。只是前些時,衛生局發布消息,宣布諾麗果不能以藥品宣傳。大家對這種陌生的水果或有負面看法,這家果汁店才暫時收起了招牌。
說到水果。從後車站出來,過了停車場,十字路口就有兩家規模不小的水果行。據說右邊的店面是下班回家的路線,買客較多。左邊的水果行原本租店在此,後來被迫轉移到對街。兩家競逐下,價錢自是不易拉高,水果內容也豐富,甚而水果的賣相也較有看頭。我注意到,當令的蓮霧價錢,同等貨色的黑金剛,在此一斤的價錢,竟比台北少了二十元。當然,以此往南的城鎮,相信價錢更便宜。
清雲學生若搭車火車通學,每天勢必得走過健行橋,但知道下面水量充沛溪川之名者,相信不多。它叫新街溪。翻開百年前的《台灣堡圖》,現今中壢市,唯有兩大溪川,老街溪和新街溪。老街溪在龍岡路之南。以前中壢成市鎮之始,先是有一些住家在老街溪畔屯墾,日後新街溪中游也有一些打鐵店出現,此乃新街、老街二溪之名的源由。
健行路附近舊地名,稱之為石頭庄,故而新街溪也有一舊名,石頭溪。我站在新街溪往下眺望,發現卵石特別多,不知此是否為石頭庄之緣由。連著二三日,不遠的新街溪上游,都有一輛挖土機在溪床工作,看似在挖除垃圾和淤泥。後來始知,颱風季節,新街溪曾有淹水的記錄。挖土機現在便展開作業,可能在防患於未然。
溪的另一邊,坐落著健福宮,約有半甲子的歷史,每次遙望,都有些老人集聚在榕樹下。有回,好奇地過去瞧個究竟。他們在玩一種奇怪的博弈。混合著麻將和象棋的牌子,我看了一會兒,始終搞不懂玩法,卻見一堆年過半百的男女,嘻笑喧嘩不已。
此廟後頭,沿溪行,鋪設有新的行人步道和空間綠地,算是此一零亂城鎮間,較有公共領域規劃的空間。
我很好奇,若沿溪岸繼續往下,會走到哪裡去?如果我是清雲的學生,有一天,興致一來,會不會沿溪途步旅行,不為什麼地走到不能再走。後來,翻閱地圖檢視,新街溪和老街溪都是單一小溪,各自流著,雙雙細瘦地入海。小溪獨自走完平野,流過城市,再如此寂寞結束,其實較少見。
反之,若往上游去,又會抵達哪兒呢!地圖上,小溪消失的地方,竟是平鎮東勢庄附近。以前常去那兒走訪,這兒以蘆竹編織為掃帚出名。好幾間古意盎然的三合院落,被碧綠的稻田之海圍繞,乃中壢最漂亮的自然環境。
健行橋頭常有一客家婦女在賣芋頭碗粿、大粒話梅,兼職裁縫拉鏈等,人很健談,四五天才出現一回,竟也在此擺了四五年的攤子,生意想必普通。我和她聊得熟了,吃過一回,碗粿的滋味尋常,有待更好的炊煮食材和配料。
健行橋下,流量不小而快速的新街溪河道,至少有三處靜靜地的水灘。每攤都擠滿了數百隻吳郭魚。這群外來種,肥碩而大,隻隻長度近乎紅磚頭,佔滿了河道。儼然如城市的自然奇觀,卻也道盡了城鎮溪河嚴重污染後,奇特的扭曲生態。
健行路上諸多商店和小吃攤,主要皆以清雲的學生為主要顧客。愈近學校,這種小吃攤愈是琳瑯滿目。只是隔個一年半載,總會有幾家突地消失,卻又有四五攤熱鬧地冒出。校園附近的商家,大抵總是如此劇烈的變動。
我卻喜歡以咖啡店的出現,做為健行路繁華內涵的認知指標。這兒沒有強調飲料品質的壹咖啡,悄然列隊於店街之中。星巴克那種典雅的門面,以較講求室內空間格局和設計的內涵,吸引更有消費能力的上班族,在此也缺席了。清亮的85C出現於一處街角。一如全台各地的樣貌,明快而醒目的店面,迎合著年輕人的喜愛,但也反映了這條街年輕、零亂而強勁的生命力。
跟多數清雲的學生一樣,我常沿著小巷抄近路,沿東興國中旁邊的巷弄進入校園。
接近學校時,我注意到一條細小的溪流,蜿蜒路旁,悄然流進新街溪。溪岸殘存著一些廢地,些許荒草外,多半被利用當做菜畦。
循著菜畦的小徑彎入檢視,小溪夾在兩排公寓大樓間,仿若山澗自高大的谿壑間,奔流而出。雜亂的廢棄物橫陳於溪邊,但也有附近公寓的住民,悉心地整理,利用這些零星的空地,開闢為精緻的菜圃,種植各種蔬果。甚至,連溪面也鋪設密密麻麻的竹架,栽植著絲瓜。除了常見的蔬菜,我注意到角菜、烏甜仔菜、茄茉菜和山芹菜等等不多見的種類,顯見蔬菜種類還頗多樣。
這種廢地的利用,大抵是中壢這樣一個熱鬧城鎮的常見特色。城市若再大一點,強調休閒品質時,如此的零餘地就少了許多。
在健行路上遊蕩,最興奮的邂逅,或許是一家二層紅磚的米店。這間位於龍岡路健行路交會口的老米店,夾雜於各類飲食餐廳間,彷彿堅持著過去的某些什麼。或許,它是昔時龍岡路唯一剩存的老房子。門口釘著各個年代的路牌和稅牌。進入黯幽的店家,過去的輾米木頭機器仍然健在,保持著完整的古樸樣貌,只是不再運轉。
我看它煥然依舊,對店家或者是當初的設計者,都充滿無限的敬意。經常坐在木椅後的老先生,對此輾米機器的保存,也很驕傲。他印象裡,桃園附近方圓百里,還保有舊式輾米機器的,大概就剩這裡、關西和官路闕三地而已。
我則從老米店的存在,充分地想像,昔時只有龍岡路的石頭庄。在清雲科大的前身健行工專都還未立校之前,那是什麼樣的時代?
那時,健行路或許只是一條稍寬的田埂路,一望無垠的綠色水稻田,間有一二小溪、小圳灌入新街溪,再清澈地流過中壢火車站前。
 

堅持終身學習的發明家高宗彥同學

【本刊訊】身處在這科技一日千里的高知識時代,「終身學習」是每個人必要的認知,只是,多數的人僅將此當成口號,鮮少能真正的身體力行,畢竟學習是件辛苦的事啊!然而,在本校進修部機械系就有一位真如孔子所言「好學不倦」的學生,他就是今年即將要畢業、高齡已七十三歲的高宗彥同學。

        高宗彥同學自九十一年進入本校進修部專科就讀,翌年旋即重考進入四技部,從大一念起,至今已五個年頭了。在此期間,他每天不畏辛勞地從鶯歌搭車至校,車程約需1小時,但是,他卻日日風雨無阻,認真向學,保持優異的成績,並且希望在畢業後能夠繼續報考研究所,將「終生學習」當成人生努力的目標。

        其實,高宗彥同學不僅在學習上有過人的毅力,他在工作上的表現,也是令人刮人相看的:他高中學的即是機械,畢業後服役於空軍高砲三年,首次接觸液壓系統之機構,這也是啟蒙之開始。退伍後考進亞航公司台南飛機修護處液壓工廠機械員,專修航空器之液壓系統機件,然後返回台北與日本旭化成退休之廠長合建硝化纖維之化工廠,由設計發包安裝試俥全由他一手包辦。後來到另一家液壓式電梯廠服務,由擔任基層的設計員起,一直做到台中區之負責人。

在該公司歷經八年的磨練,他運用本身將機械修護及液壓系統的豐富專長及公司業務管理實務經驗,開始自我創業,成立了「液壓式電梯公司」,並且把業務拓展到海外,曾在菲律賓之Subic Bay 設置了好幾部液壓電梯;另外,在台北士林故宮博物院之行政大樓,及餐廳屋外的兩部無障礙液壓式電梯也是他的成果。這十五年來,除了廠房大樓使用之大型電梯設置外,家庭用小電梯也是服務的產品之一,他所採用的動力為直流電源,特色是:當停電時仍然可以上昇、下降達12次之多,這也許是全台唯一之珍品。由於他所設置的電梯品質堅固耐用,至今均無來電急修狀況,可說是安全性達100%,且不論是在電力或造價上皆較一般電梯節省,故獲得許多好評。

雖然高宗彥同學在專業上的成就亮眼,然而,他卻深深地明白,創新的成功的要件,但是,創新的基礎卻源於不斷地學習,所以,他也積極參與各項相關訓練,取得合格證照,例如:中華企業管理發展中心-品質管制實務研習班及中華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工業安全衛生講習班等。即使是在學期間也不例外,他在去年九月份已向智慧財產局送出有關「電梯流體直接剎車裝置」之專利申請。而且,他希望以其豐富的創業與實務經驗,規劃將來能進入研究所,在「液壓式與一般之鋼索式電梯劣點之探討」方面有更精深的鑽研。

        高宗彥同學在學習的道路上努力不懈,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而他的精神和毅力,更是值得敬佩與效法!在為他喝采之餘,也願與清雲的師生共之勉!

(進修部教務組 薛素銀

進修部高宗彥同學好學不倦,值得清雲人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