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雲校刊269

200535

http://www.cyu.edu.tw/

 

本期要聞

 

第一版  校長赴美與科羅拉多大學科羅拉多泉分校簽訂交流協定

第二版  電算中心、技合處新任主管簡介

第三版    機械研究所校外活動:國防儲訓與就業輔導

第四版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資料庫簡介

 

第一版

迎向全球化 本校國際化邁向新里程

校長楊潔豪赴美與科羅拉多大學科羅拉多泉分校簽訂交流協定

【本刊訊】為提升本校國際合作地位,校長楊潔豪博士於寒假期間,風塵僕僕前往美國科羅拉多州,與州立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科羅拉多泉分校簽訂交流協定,為兩校未來的研究、學術發展等,奠定鞏固的基礎。

美國州立科羅拉多大學設立於西元1876年,共有四個校區。此次與本校簽訂協定之科羅拉多泉分校,位於科羅拉多中部第二大城的Colorado Springs。該校設立於1965年,目前學生有7,776人,是科羅拉多州發展最迅速的大學,也是美國大學中快速成長的學校之一。The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將其評為美國西部公立大學的第八名,由於它優良的教學品質及與社區的交流表現,最近也被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tate Colleges and University 評為最能與社區結合的公立大學。

楊校長抵達該校後,除與校長Pam Shockley-Zalabak博士互相瞭解二校概況、簽訂協定外,並與該校工程及應用科學院、商業管理學院及商業管理研究所等院長及系主管討論合作細則。Colorado Springs當地有390家高科技廠商、143家資訊技術公司及許多軍事基地,校長也在相關人士陪同下,至國際知名大廠Intel公司訪問。

目前與本校簽訂協定之各國大學已達30所,分布美國、英國、中國大陸、俄羅斯、哈薩克等地,與國際接軌是本校將積極推展的校務工作之一,未來除將繼續與各國知名大學結盟,也將落實交流的目的,逐步進行學術交流與交換學生,期能讓本校師生培養更宏觀的國際視野。(秘書室 陳桂煖)

校長楊潔豪與美國州立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科羅拉多泉分校校長Pam Shockley-Zalabak博士合影

接近是為了關心 晤談是為了瞭解   

──校長期末與學生代表餐敘

【本刊訊】校長為瞭解學生在校學習狀況及生活作息,特別邀請電資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商學院等大學部一年級學生代表,在校長室與校長餐敘,藉此與學生近距離晤談中,能更深入瞭解學生所思、所想,透過雙向溝通,也讓學生知道學校辦學方向。

首先校長親切詢問在座同學上課情形,對於近年學校所執行的點名制度,各任課老師落實情形,以及教師教學內容,同學能否完全吸收瞭解。並說明學校落實點名制度的目的,旨在期望提昇學生上課興趣,把握年輕最佳學習時機,奠定良好基礎,畢業後無論升學或就業,都可在競爭激烈社會中立於不敗之地。

校長也相當關心學生住宿狀況,是否有不適應情形,也讓學生瞭解學校為讓學生有雅緻的住宿環境及好的學習空間,特別斥資興建一流建築,並妥善規劃舒適住宿空間的用意,期使學生能住的安心,家長放心。學生在輕鬆氣氛中也提出相關問題,校長也一一釋疑。

校長並勉勵同學要厚植英文基礎,放眼國際,當前已是地球村時代,英文已成為國際溝通交流的主要語言,今後無論在各種領域中,英文將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只有趁年輕多花點時間打好英文基礎,將來才能在各領域中奪得先機。

學生對這次能被推選和校長餐敘,已瞭解學校治學理念,體會校長對學生的關懷,深感榮幸,也期望今後校長能繼續撥冗和學生近距離接觸。

接近是為了關心,晤談是為了瞭解,雖然只是短短一小時的便當午餐會面,但談話內容卻包含了學生最切身的課業、住宿、生涯前景等等,有了溫馨的第一次約會,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學生踏入校長室。(秘書室 廖珍寧)

 

「守望清雲-希望大學」中文簡介出爐

【本刊訊】本校中文簡介「守望清雲-希望大學」已於94年元月初出版。內容詳實介紹本校行政單位、研究中心及學術單位之現況、特色、師資及未來展望等,是提供外界認識清雲概況的重要管道之一。

本簡介「守望清雲-希望大學」係承起於「願景清雲-接軌新時代 前進e世紀」,並以「卓越清雲」、「關懷清雲」、「科技清雲」、「科技清雲」四大主軸擴展全文。製作過程中,自內容走向、邀稿潤稿、版面編排、進度控制至送印發行等環環相扣的作業,在務求詳實並兼具簡潔易讀、符合時效的期許下,幸有各單位主管、同仁大力的協助,以及甫於10月中旬到任之電算中心美工設計的巧思力作,險能如期地完成,在此對他們的貢獻致上誠摯地感謝。各單位如需簡介,歡迎洽教務處索取。(教務處 劉彩玟)

 

專論

發臭的寶石──我看「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陳慷玲老師

「誰らない」是日本導演是枝裕和2003年拍攝的電影,英文片名為「Nobody Knows」,臺灣翻譯成「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乍看美麗而神秘的片名,觀者也許會抱持著浪漫的觀影期待,然而看完才知道,它一點都不浪漫,甚至十分殘酷。導演採取平鋪直敘的手法,忠實刻畫出人生存於現實中的無奈。

本片敘述一個女人帶著與四個小孩到處搬家,最後卻遺棄了他們的故事。這四個小孩的父親不盡相同,個個漂亮聰慧,但由於他們是私生子,是沒有戶口的幽靈人口,因此無法正常入學受教育,幼小的心靈不明白自己為何被社會阻絕於外。當母親一直沒有回家,遺棄變成事實,他們已無法顧及內心想上學的渴望,沒有錢,沒有水電,沒有生存所需的基本能源,使他們陷入了孤立無援的困境。12歲的大哥阿明每天去超商等待將要過期丟棄的飯糰,並帶領弟妹去公園的水龍頭下洗澡洗衣,這時,一個逃學的女生紗希也加入他們。最後,妹妹小雪摔死,阿明將她埋葬在小雪生前最想去的飛機場旁,沒人預料得到,伴隨夢想而來的,竟是死亡。

這一群被社會邊緣化了的孩子,最大的悲哀就是「無人知曉」,弱小的心靈與身體,必須和基本生活搏鬥。即使是家裡有錢的女學生紗希,也同樣的游離於社會軌道之外,她的內心更是一片無人管轄的荒漠。正如同片尾曲〈寶石〉所描述,他們原來質地美善,是一塊塊晶瑩剔透的寶石,但因為「無人知曉」的緣故,於是蒙了塵,發了臭。觀者在唏噓感慨中不免思考,這種疏離阻隔該由誰來負責?是父母?是社會制度?抑或是人性本就冷漠?……導演以靜默,提出了尖銳的問題。

電影結構沿著秋夏的季節順序進行,秋天母親帶著衣著光鮮整齊的孩子搬家,冬天母親給予改變生活的承諾,春天阿明扛起照顧弟妹的責任卻力不從心,在草木最繁盛的夏天,大家已變成衣衫襤褸的乞兒,妹妹「小雪」死去。外界現象與孩子的狀態呈現盛與衰、生與死的極度對比。影片的殘酷在於,孩子的經濟困頓雖多次看似足以解除,但最後都一一落空。像是母親許諾再婚後,全家即可過著幸福富裕的日子;超商店員有著關懷的眼神,但幫助有限;阿明認識的同齡男孩,只是一群鼓吹他偷東西的壞孩子;發現真相的女房東,抱著寵物狗冷漠的離去;女學生紗希想替補缺席的母親位置,出外援交賺錢,被阿明斷然拒絕;枯坐在校外的阿明,臨時被學校教練叫去比賽棒球,才剛有被認同的成就感,又傳來小雪摔死的惡耗……。全片不斷吹出一個個希望的泡泡,卻又旋即破滅,孩子們最後聯手背向觀眾,走向未知,離棄世界。

電影作為一種藝術,在美學價值之外,還能反映現實,喚醒我們的人文關懷。拂去塵埃,洗去惡臭,每一顆寶石都能散發璀璨的光芒。

 

第二版

 

新任主管簡介:電算中心主任李振燾

本校電子計算機中心在李勇昇主任的帶領下,陸續完成校園無線網路、宿舍網路、校園門禁管制、教室e化等多項重要建置計畫,對學校資訊建設貢獻良多。李勇昇主任因人生規劃而將校園資訊建設重任交給資訊管理系李振燾老師接棒,李老師是美威斯康辛大學博士於九十一年九月來校任教,曾任國防大學中正理工學院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

本校電子計算機中心係依據學校整體發展需求及資訊科技發展趨勢,以前瞻性、延續性、開創性、整體性、均衡性之原則,創造全面資訊化之校園環境。所以,電子計算機中心之主要任務為:

1.        支援各系計算機基礎課程之教學與實習。

2.        支援各系計算機相關課程之資訊軟硬體設備需求。

3.        支援教師研究所需之資訊資源。

4.        統籌校園資訊軟硬體資源之規劃、管理與維護。

5.        建置維護管理校園網路環境。

6.        開發與維護校務行政電腦化作業系統。

7.        開辦校內教職員工在職電腦應用訓練課程。

8.        因應校外人士需要,提供適當之資訊推廣教育訓練課程。

9.        舉辦資訊教育相關推廣及研討活動。

 

電子計算機中心的任務遂行理念是在創造資訊優勢,以持續帶動教學、研究、服務、輔導就業的國際化、數位化、多元化發展,且訂定營運方向為資訊安全(Security) 、系統穩定(Stability) 、妥善服務(Service),以符合學校、教師、學生等對於資訊環境之期許。電子計算機中心在配合學校整體發展需求下,擬定之未來發展目標及特色有

1.        建立優質校園網路環境,對外以多重寬頻連接臺灣學術網路,內部以超高速網路為骨幹,並組合建置無縫隙之有線及無線網路,構成便捷之網路環境,朝著校園行動辦公室邁進

2.        強化校園資訊安全機制,訂定資訊安全政策,規劃建置單一認證系統及主動式治毒機制。

3.        強化軟體開發技術,累積資訊系統開發經驗,藉著CMMI軟體認證,確保系統運作穩定,祈能達到校務行政軟體輸出目標。

4.        提昇校園資訊服務效率及妥善率,充分掌握資源,全力協助資訊教育及資訊技術發展。

5.        協助建置符合國際級認證之資訊相關教學課程實驗室

 

李振燾為本校新任電算中心主任

 

技合處處長李正民

壹、個人學經歷與現職: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科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助教、講師、系助理、董事、諮詢委員、自治會委員、

     中山科學研究院科技人員第二專長訓練教師、副教授、

     教授、…等。

現職:清雲科技大學電子系教授兼技術合作處處長。

 

貳、對技術合作處之願景與期許:

技術合作處為配合本校辦學理念(建立優質教育環境與教學品質、累積研發能量落實技職特色、落實整體資源整合與服務品質、輔導學生發揮潛能與重視生命)並珍惜現有基礎與體制,本著積極開創的精神為大家服務。暨期望本校能達到”深耕台灣、建立全球視野、培育具國際觀之新公民”願景。同樣地,也期許本校各系、所、院能建立自我特色;教職員之研究、教學、服務品質能更加提升並累積專業研究水準與學術能量,提升競爭力;強化與產、官、學界交流;落實學生實習與建教合作;畢業學生具有良好之專業實務能力及有正確的職場道德與倫理觀念…等。進而推動本校邁向國際化,成為一流之科技大學。因此,本處為朝此目標邁進,設有研究發展組、實習就業輔導組及國際合作組等三組。未來我們的工作重點及具體執行,規劃如下:

 

一、推動本校教育國際化

 

(1)推動本校教學資源國際化具體辦法:

1.建制並著手規劃校內具備全外語授課之國際性研究人力資源暨相關業務。

2.推動本校教師開設全外語授課科目。

3.加強與外國大學暨相關單位在學術與文化交流的合作事

宜。

4.建置校內雙語環境。

 

(2)提升本校國際級研究能量之質化與量化具體辦法:

1.提高本校國際性論文期刊發表篇數。

2.增進本校產學合作計畫成長率,並落實產學合作成果。

3.獎勵本校師生向國外申請發明專利。

 

(3)培養本校多樣性外語人才具體辦法:

1.推動本校各系所開設多樣性全外語授課之專業科目。

2.獎勵本校師生暨職員參加各項外語檢定並協助取得證照。

3.開設多樣性外語學習班次

 

二、開拓並發展本校特色

1.根據本校現有具發展潛力之研究中心做重點發展補助,以期提高研究效能並促進開發產能為前提, 提升全校學術競爭力。

2.透過校內研究人才資源管理機制將本校教師進行跨系、所之領域整合, 向外爭取大型產學案與研究計劃機會, 以期達成「人盡其才」的目標。

3.輔導並獎勵以本校各系所為單位, 開辦考取證照系列學程。

 

三、擴大外籍學生留學計劃:招攬外籍學生至本校就讀(含碩士班)具體實行辦法為:

1.設置外籍學生獎學金,以吸引外籍學生來本校就讀。

2.持續並加強向國外學校與相關單位宣傳本校特色,並派遣專門招生人員赴海外進行直接宣傳。

3.於校內選拔國際親善青年代表, 照顧來本校就讀外籍生,使其能融入學校及台灣生活。

李正民為本校技合處新任處長

 

92、93學年度本校四技日間部新生畢業學校分布調查

【本刊訊】教務處為了解本校新生畢業學校(入學前學歷)來源,特別委託行銷系許哲瑋老師進行調查,該調查經許老師率學生團隊用心製作,歷時半年,已有初步分析結果。以下僅公佈日間部四技新生畢業學校分布最多之前20所學校,詳細分析報告請洽教務處。

 

本校四技日間部新生畢業學校分布統計表

92學年度新生畢業學校分布

各校基本資料

93學年度新生畢業學校分布

人數

比例

累計比例

排序

校名

地點

排序

人數

比例

累計比例

87

6.57%

6.57%

1

私立新興高中

桃園縣八德市

1

102

6.18%

6.18%

53

4.00%

10.57%

3

私立育達高中

桃園縣平鎮市

2

86

5.21%

11.39%

51

3.85%

14.42%

5

國立桃園農工

桃園市

3

61

3.70%

15.09%

52

3.92%

18.34%

4

私立振聲高中

桃園市

4

58

3.52%

18.61%

66

4.98%

23.32%

2

國立中壢高商

桃園縣中壢市

5

57

3.45%

22.06%

45

3.40%

26.72%

7

私立六和高中

桃園縣中壢市

6

47

2.85%

24.91%

24

1.81%

28.53%

10

私立金甌女中

台北市

7

42

2.55%

27.45%

22

1.66%

30.19%

12

私立治平高中

桃園縣楊梅鎮

8

41

2.48%

29.94%

21

1.58%

31.77%

13

國立宜蘭高商

宜蘭市

9

38

2.30%

32.24%

49

3.70%

35.47%

6

國立龍潭農工

桃園縣龍潭鄉

10

35

2.12%

34.36%

43

3.25%

38.72%

8

國立中壢家商

桃園縣中壢市

11

33

2.00%

36.36%

20

1.51%

40.23%

14

國立羅東高工

宜蘭縣羅東鄉

12

22

1.33%

37.70%

16

1.21%

41.43%

17

縣立鶯歌工商

台北縣鶯歌鎮

13

22

1.33%

39.03%

8

0.60%

42.04%

 

私立光復中學

新竹市

14

21

1.27%

40.30%

3

0.23%

42.26%

 

國立基隆高中

基隆市

15

19

1.15%

41.45%

16

1.21%

45.13%

16

國立海山高工

台北縣土城市

16

18

1.09%

43.64%

22

1.66%

43.92%

11

國立基隆商工

基隆市

17

18

1.09%

42.55%

10

0.75%

45.89%

 

國立瑞芳高工

台北縣瑞芳鎮

18

18

1.09%

44.73%

13

0.98%

46.87%

 

私立內思高工

新竹縣新埔鎮

19

18

1.09%

45.82%

13

0.98%

47.85%

 

私立致用高中

台中縣大甲鎮

20

18

1.09%

46.91%

15

1.13%

48.98%

20

市立內湖高工

台北市

 

16

0.97%

47.88%

35

2.64%

51.62%

9

國立楊梅高中

桃園縣楊梅鎮

 

15

0.91%

48.79%

15

1.13%

52.75%

19

國立淡水商工

台北縣淡水鎮

 

15

0.91%

49.70%

17

1.28%

54.04%

15

國立羅東高商

宜蘭縣羅東鄉

 

11

0.67%

50.36%

15

1.13%

55.17%

18

國立苗栗農工

苗栗市

 

11

0.67%

51.03%

註:1.比例=該校畢業生入學本校人數/本校四技新生入學總數*100%

2.本校四技日間新生畢業學校分布計有:92學年度209所、93學年度231所;上表僅擇錄人數較多之前20所(教務處 劉彩玟)

 

機械研究所校外活動:國防儲訓與就業輔導

【本刊訊】機械工程研究所國防儲訓暨就業輔導活動於上學期期末考後正式展開,歷經一年多的努力,本校機械系所紀慶嘉主任所精心策劃的科技廠商國防役爭取設案暨碩士班畢業生就業輔導專案,終於開花結果了。

九十四年一月二十日上午,本系所劉家章、張碧霖兩位老師帶領應屆碩士畢業生10人,分乘三部車前往上市的鉅祥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參訪,由該公司總務主任謝經理親自接待。謝經理首先感謝本校提供進修管道讓公司員工下班後進修;更高興的事是,在紀主任協助下首次爭取到國防役名額4人,肯定了鉅祥公司在業界的優異形象地位。接著,由人事科藍科長簡報公司海內外組織業務與規劃中國防役同仁的工作性質概況,簡報後有電子金屬產品介紹與廠區參觀等活動。座談會上充分交換意見並留下應徵履歷。此行前後歷時三個小時,圓滿達成預期結果滿載而歸。(機械系 張碧霖)

 

機械所國防儲訓暨就業輔導活動正式展開

 

第三版

持續用心關懷學生 加強輔導專業證照的取得

科技大學評鑑確定實施 全校上下一起動起來

【本刊訊】雖然學期己接近尾聲,全校教職員工仍於1月19日齊聚清雲館演講廳,一起為 93學年上學期,劃下圓滿的句點。忙碌的程振隆董事長特別抽空來校與全校同仁歡聚一堂,除了感謝校長及全體教職員工的努力外,董事長期許在缷下立法委員工作後,能有更多時間返校與同仁們一起打拼,董事長同時強調年底科技大學評鑑的重要性,叮嚀同仁千萬不能自滿於現狀,惟有在科技大學評鑑中獲得優異成績,學校才有繼續發展的條件。

董事長致詞後,隨即由校長頒獎表揚獲得國科會計畫之講師,能獲得國科會計畫原本就不容易,連續數年獲得計畫補助更屬難得,因此校長特別頒發精緻獎牌鼓勵,並希望進一步帶動研究風氣。獲獎老師有,近三年獲4次國科會計畫的電子系鍾宜玲老師;近三年獲3次國科會計畫的土木系詹益臨老師及電子系黃瓊緯老師;近三年獲2次國科會計畫的電子系周昌民老師、電子系徐培倫老師;近三年獲1次國科會計畫的土木系陳明正老師、電子系李宗江老師、電機系李勇昇老師、電機系胡文豐老師、機械系陳健忠老師、張祖烈老師。

92學年度第2學期優良教學獎,得獎老師計有電子工程系(所)王信福老師、電子工程系(所)李正民老師、資訊工程系(所)李衍博老師、電機工程系(所)吳英秦老師、資訊管理系邱顯正老師、電子工程系(所)陳張宗榮老師、機械工程系(所)張祖烈老師、應用外語系曾朱廸明老師、應用外語系歐德芬老師、企業管理系蕭金蘭老師。

優良教學獎得獎老師機械工程系(所)張祖烈老師,參加教育部「技專校院93年度電機與電子群暨動力機械群專業科目數位化教材競賽」,榮獲全國第一名殊榮,在場教職員以熱烈掌聲一併恭賀。

中華民國私立教育協會93年全國資深優良教師獎,服務屆滿二十五年的體育組何若湯老師獲頒大智獎;服務屆滿十五年者獲頒大勇獎,獲獎者計有電子系林春羽老師、機械系施泉炎老師、機械系梁國柱老師、機械系李永瑤老師、土木系吳昭慧老師、工管系林永發老師。

校長也利用此次難得的全校性聚會,將學校現有規模及已完成的各項措施,向全體教職員工逐一說明。由於科技大學評鑑勢在必行,評鑑成績攸關未來學校招生工作,校長再次呼籲全校應要正視評鑑的重要性,謹將校長致詞內容摘錄如下:

本校目前教職員人數達458人,日夜間部學生合計約有13,000餘人,在規模方面,下學年增加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及中亞研究所後,共有五個學院、七個研究所、十二個學系。特別是研究學院的成立,在科技大學中算是首創,除了賦予研究學院規劃、整合各研究所資源外,未來研究所、博士班的設立及招生工作亦由研究學院負責規劃及辦理。

各項教學e化設備已完成,希望所有老師均能善用各項設施,在認真教學的同時,也希望各位老師加強研究計畫,今年本校國科會計畫件數達105件,在公私立大學中算是表現不俗,也讓各校刮目相看。尤其在研究學院陳院長的主導下,本校獲成立網路衛星定位系統研究中心,該中心在南部是設置於成功大學,北部則在本校,對本校GPS之學術地位及能力,算是一項相當大的肯定。希望各位老師更加努力,以提升本校研究風氣。

採購系統已步上軌道,AIP中各項行政系統也陸續上線,實施初期,大家可能會因為不習慣而產生許多不便,但使用上手後會發現AIP系統的建立,確實簡化許多流程。在參與本年度各技術學院的評鑑工作後,已了解AIP系統可算是本校的一項特色,希望大家多多配合使用。

本學期改科大後訪視已完成,各項訪評都不錯,但重點應放在年底的科技大學評鑑,這是教育部首次針對科技大學進行評鑑,而且將作出各項評比,評鑑結果可能影響學校的排名,希望大家能重視本次評鑑。

本學期加強查堂工作後,發現部分老師有遲到、缺課、早退的情形。對於到課率不佳的老師,專任老師將列入考評,兼任老師則不予續聘。下學期更將有專人負責查堂,這並非不尊重老師,而是為了維護學生的基本受教權及學校執行教育行政權的決心,要求老師遵守準時上課的基本規定,希望所有老師均能配合。

學生素質一般而言雖然比不上國立大學,仍然希望老師本著有教無類,循循善誘,千萬不要輕言放棄學生,選擇當老師就要有忍受貧苦、勤於付出的心理準備,當你踏出校園,到處都有學生叫你老師時,這就是當老師最大的成就感。在此特別拜託各位老師要更用心教學,不要放棄學生。下學期教學重點也將放在要求老師的教學態度,包括準時上下課及對學生有愛心。

科技大學畢業生與大學畢業生,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科技大學畢業生有取得專業證照的潛力,因此輔導學生在求學期間取得證照,將是下學年的重點,這不僅是科技大學的評鑑要項之一,也有助於提升我們的畢業生在職場上的競爭力,希望各位老師能多加用心。

雖然還有半個月才過年,但學校已停課,在此先跟各位拜個早年,如果有出門旅遊,也千萬要注意安全。謝謝大家!(秘書室)

 

全國技專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開跑 報名請早

 

【本刊訊】為鼓勵全國各技專校院學生積極從事專題研究,培養創新思考模式,以提升學術研究能力與實務發展技能,並獎勵績優實務專題製作成果,發揮技職教育特色,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特別舉辦「2005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希望全校學生踴躍報名參與競賽。

一、參選資格:1.限技專校院專科部或大學部在學學生,碩士班與博士班研究生不得參加。2.專題製作遴選以最近一年完成之成果為限(93年7月1日至94年6月30日)。參加作品不得抄襲,並應為原創作品,去年報名參加各產學合作中心之學生專題製作作品,今年不得參加。

二、報名與競賽方式:1.參加類群:各技專校院在學學生得依其學習領域(依教育部產學中心聯席會辦理本屆專題製作,遴選出13類群,分別為:機械與動力機械群、電機群、電子群、化工群、土木與建築群、商業與管理群、農業水產群、家政餐旅食品群、護理與保育群、醫事與藥理群、藝術與設計群、外語群、及一般科目),擇其一類群向各校研發處、技合處(或相關單位)提出申請。

類群參考:

No.

  群

No.

  群

1

機械與動力機械群

8

家政餐旅食品群

2

電機群

9

護理與保育群

3

電子群

10

醫事與藥理群

4

化工群

11

藝術與設計群

5

土木與建築群

12

外語群

6

商業與管理群

13

一般科目

7

農業水產群

 

 

2.每組須指導老師1名,組員若干名,組員限屬推薦學校之學生。

3.專題製作競賽作品由各校統一推薦。報名者須於94年3月25日前,將申請書(附件一),由各校整批郵寄至教育部區域產學合作中心-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逾期不予受理。

4.專題製作成果之完整研究報告(含申請書與自評表)1式4份,送至各校研發處、技合處(或相關單位)。請於於94年4月15日前整批郵寄至教育部區域產學合作中心-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報告格式如附件二、三、四),逾期不予受理。

三、參賽與展示日期:1.申請書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4年3月25日止。

2.研究報告書截止時間:94年4月15日止(以郵戳為憑)。3.入圍作品公告時間:94年5月6日上網公告。4.複賽與作品展示時間:94年5月26、27日(地點︰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體育館)。

四、遴選標準:1.書面評審(初賽):由產學合作中心聘請各類群之專家評審委員進行審查、分類遴選入圍作品。2.書面評審項目依研究動機、方法與過程、創新性、實用性、預期效益與其他等相關項目審查之。3.複賽與作品展示:審查後,入圍作品將上網公告並發文通知,將於5月26、27日舉辦作品展示,並請各類群之專家評審委員進行現場攤位評審。4.專題製作成果若經審查均未達標準時得從缺。

五、獎勵方式:1.參加本次專題製作競賽,將遴選出入圍作品並參加複賽與成果展示資格,承辦單位不補助初賽費用。2.入圍作品,須參加5月26、27日舉辦之複賽與成果展示。並進行評審,遴選各類群績優作品前三名及佳作若干,頒予獎金、獎牌或獎狀以資鼓勵(獎狀由教育部頒發)。3.入圍作品成果若經審查均未達標準時,績優獎得從缺。4.每件入圍作品參加複賽,將補助經費若干元,其辦法另訂之。

六、注意事項:1.同一作品不得同時報名參加教育部舉辦之其它競賽。2.參加競賽或入圍作品如經人檢舉或告發為他人代勞或違反本競賽相關規定,有具體事實,則追回資格與獎勵。3.參加競賽或入圍作品如涉及著作權、專利權等之傷害,由法院判決屬實者,追回入圍資格與獎勵,承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4.參加競賽者作品之相關資料延遲交件者,予以取消資格。5.參加初賽者之研究報告,承辦單位收到後不再影印,直接將研究報告呈送評審委員審查與評分。繳交所有文件將不退回,請參賽者自行備份。 6. 相關資料下載:http://ciac.yuntech.edu.tw/index/main.htm(技合處  施美月)

 

桃園縣身障者技士證照獎助申請 最高獎勵金三萬元

【本刊訊】桃園縣為鼓勵身心障礙者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取得證照,提高身心障礙者之技術及服務水準,增加就業競爭力。凡設籍於桃園縣六個月以上年滿十六歲至六十五歲領有身心障礙者手冊,並取得行政院勞委會核發之技術士證照者。獎勵項目如下:一、取得甲級技術士證照者,核發獎勵金額三萬元。二、取得乙級技術士證照者,核發獎勵金額一萬元。三、取得丙級技術士證照者,核發獎勵金額五千元。每人取得檢定同級技術士證照,以申請一次為限。申請人申請時應檢附以下文件:一、申請表。二、身心障礙者手冊影本。三、身分證影本。四、技術士證照影本。申請期限:申請人於取得技術士證照生效日起六個月內向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提出申請,逾期不予受理。若有虛報不實,則五年內不得提出申請並繳回獎勵金。

身障者技術士證照獎助申請表請至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網站下載(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檔案下載第14項)或至各系辦索取影印。(技合處施美月)

 

不必捨近求遠 文學圖書館就在眼前

一、春季文學書展

世貿國際書展於2月圓滿落幕,在溼冷的初春,為使全校師生仍能不出清雲即享受到書展的折扣,圖書館特與愛資圖利社合辦「春季文學書展」,將以8折優惠價展出暢銷文藝書藉以及12月新書。時間為94314(星期一)18(星期五),早上10點到1630分於圖書館中庭,下午17點到晚上20點於清雲館中庭。歡迎全校師生蒞臨參觀。

二、恐怖驚悚電影系列欣賞

圖書館多媒體視聽中心為推廣新進影片,本學期特規劃三次主題影展,分別於356月各規劃一星期時間播放精彩影片供全校師生觀賞。328(星期一)41(星期五)晚上18點於圖書館五樓會議廳,將推出一系列恐怖驚悚電影,分別是:鬼潛艇、鬼影人、德州電鋸殺人狂、人魔、攔截密碼戰。相關電影介紹可洽詢圖書館1樓展示區以及圖書館網站:http://www.cyu.edu.tw/library/

(圖書館 劉美慧)

 

第四版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資料庫簡介

 

一、聯盟簡介
        面對現今圖書館或資訊單位的館藏資料急速地轉型為數位化之趨勢,不僅傳統圖書館的經營方式與思維大受挑戰外,大學院校與研究機構的教學、研究與學習活動也日趨仰賴數位化資源,由於這些數位化資源通常所費不貲,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乃因應而生。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為因應國內對於博士論文需求,並協助國內各學術研究機構能更便利及以更優惠之價格獲得博士論文之電子資源而籌設,透過參加聯盟會員的分別訂購並由網路連線分享訂購之論文,以共享數位資源並獲得更佳之產品及服務。其運作理念即為建立電子資源共享模式,一員購置,全員受惠,資源數量亦隨時間推進而累積。
        聯盟自2001年起規劃籌設起,直至2004年8月止,總計陸續召募了近70個學術研究機構圖書館,其中包含台灣北中南三區多所公私立大學校院圖書館、國家圖書館、立法院國會圖書館、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中研院各圖書館等70個會員,香港地區的香港大學亦加入典藏陣容。截至2004年9月底止,共計累積了近30,000本美加地區數位化博士論文全文檔案在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的主機之上,各會員單位的讀者可以透過網路連線到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的主機上查詢下載全文式的論文資源。
 

二、資料庫簡介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可查詢聯盟會員所購置美國 Proquest 公司出版之數位博士論文之索摘及全文影像,現有約 30,000 筆資料,收錄筆數因各單位所訂購之論文陸續上線逐漸增加。目前聯盟電子學位論文涵蓋之主題名稱及個別收錄之論文篇數可參閱:http://www.sinica.edu.tw/pqdd/collection/collection.html

 

三、進入資料庫

請由圖書館首頁(http://www.cyu.edu.tw/library/)點選「圖書館館藏」→「電子資源查詢」à「資料庫瀏覽」à「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即可進入。

 

四、檢索方式

1.    基本搜尋

提供:訂購編號(NO)、論文題目(TI)、論文作者(AU)、畢業學校(SC)、學位名稱(DE)、論文頁數(PP)、指導教授(AD)、刊登目錄(SO)、主題分類(SB)、論文摘要(AB) 等欄位以供選擇,並可以搭配and, or, not布林邏輯運算元及年代的限制來做查詢。

2.    進階搜尋

(1)      在進階檢索中,除了可以使用十四種欄位進行查詢,使用者可將檢索指令直接鍵入欄位中。

(2)      在畫面下方提供四種檢索與索引形式,在查到相關的資料之後,可以直接加到進階檢索的空格中。

 

五、檢索結果

1. 顯示簡目:

2. 顯示詳目:

六、全文取得
點選全文影樣的功能鍵,即可閱讀論文內容。並可直接用工具列上的功能鍵直接將單篇的全文內容輸出。

在檢索完以後,使用者可以依據個人的需要,將需要的資料標記起來,最後再點選"下載列印" 將資料進行輸出。

使用者可以選擇將資料列印、下載儲存、或是E-mail到自己的信箱,在此可以一次將多筆資料輸出,但是在此僅能提供每一筆論文的書目資料
● 下載:確認您輸出的書目資料正確之後,直接利用瀏覽器的功能--"儲存檔案"直接將資料下載。

● E-mail:確認您輸出的書目資料正確之後,直接利用瀏覽器的"傳送到"功能直接寄發或點選送出E-mail之功能鍵。

(圖書館 黃絲苹)

九十三學年度二級以上主管名單

單位

職稱

姓名

單位

職稱

姓名

董事會

秘書

劉惠華

進修部

主任

邱綺文

校長室

校長

楊潔豪

教務組組長

胡金星

顧問

劉春和

學務組組長

王世傑

顧問

林德光

總務組組長

陳裔潔

秘書

葉炳倉

電子計算機中心

主任

李振燾

英文秘書

米丹尼

行政組組長

李岳軍

秘書室

主任秘書

江青瓚

系統組組長

蕭榮亭

秘書

武惟揚

推廣教育中心

主任

吳昭慧

教務處

教務長

林仲廉

歐亞研究中心

主任

傅仁坤

課務組組長

鄭世楠

空間資訊與防災研究中心

主任

葉永田

註冊組組長

邱智煇

綠色能源研究中心

主任

呂文隆

綜合業務組組長

林金水

運籌管理究中心

主任

朱松偉

學生事務處

學務長

徐煋輝

通識教育中心

主任

王坪

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

郭仁懷

會計室

主任

黃妙齡

生活輔導組組長

王志寰

人事室

主任

劉惠華

諮商輔導組組長

吳美玲

軍訓室

主任

陳國樑

體育運動組組長

周麗華

電資學院

院長

吳英秦

衛生保健組組長

趙宗明

工學院

院長

葉永田

總務處

總務長

杜振輝

管理學院

院長

潘振雄

文書組組長

陳育民

商學院

院長

吳祥華

事務組組長

官芝慶

研究學院

院長

陳春盛

出納組組長

劉淑貞

電子工程系所

主任、所長

洪榮木

營繕組組長

韋家振

電機工程系所

主任、所長

呂文隆

環境安全衛生組組長

徐瑞宏

機械工程系

主任、所長

紀慶嘉

技術合作處

處長

李正民

國際企業經營系

主任、所長

劉菊梅

實習就業輔導組組長

潘柏芸

土木工程系

主任

陳春盛

研究發展組組長

游峻一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主任

鄭昌奇

圖書館

館長

王坪

財務金融系

主任

葉秀娟

採編組組長

邱顯正

企業管理系

主任

孔祥科

資訊服務組組長

黃絲苹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主任

朱松偉

土木與防災研究所

所長

葉永田

資訊管理系

主任

李振燾

經營管理研究所

所長

潘振雄

應用外語系

主任

章鴻基

 

 

 

資訊工程系

主任

陳維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