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雲校刊265

2004,10,5

http://www.cyu.edu.tw/

 

本期要聞

 

第一版  樹立系所特色、強化社團經營輔導、積極推展國際化、永續發展你我的清雲

第二版  本校獲國科會計畫件數年年攀升

第三版  清雲研究推陳出新-陳春盛掌握社會脈動、培育研究專才

第四版  開拓人文教育的新視野-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系列活動

 

第一版

樹立系所特色  強化社團經營輔導

積極推展國際化  永續發展你我的清雲

【本刊訊】915日開學前夕,全校教職員工齊聚一堂,一方面熟悉全新的教學設備,一方面整理情緒,以迎接新學期的開始。由於今年招生成績亮麗,教師人數也大幅增加,為使清雲持續穩健發展,校長對全體教職員作了以下規劃,期望全體同仁共同努力。

清雲在短短三年內,由技術學院改制為科技大學,目前已有電資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商學院及研究學院等5個學院12個學系,通識教育中心調整為一級教學單位。並成立機械工程研究所、電子工程研究所、電機工程研究所、土木與防災研究所及經營管理研究所,94學年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開始招生,歐亞研究所也將獲准成立。我們同時還成立了綠色能源研究中心、空間資訊與防災研究中心、運籌管理研究中心及歐亞研究中心。各項軟硬體的進步,常讓校外人士稱之為奇蹟,尤其在今年聯招分發現場,本校各系迅速額滿的情況更讓人欣慰。但我們絕不能以此為滿足,我們必須更努力朝具特色的科技大學方向邁進。而這個目標需要精心的規劃,及堅定的執行毅力才能完成。未來學校將朝以下各項發展:

建立各系所中心專有特色,培養具競爭力的學子

歐亞研究中心是具有特色的研究中心,土木系的「非破壞檢測中心」、行銷系的「智慧型商車實驗室」、機械系的「精密射出成型實驗室」、電機系的「綠色能源研究中心」等,均已成為各系或中心的特色,未來將全力促使各系發展屬於自己的特色,如此一來,不僅學校的專長特色得以建立,也同時提升學生競爭力。

提升教學研究環境,全面推動e化教學

上學期除推動菁英研究計畫,且為鼓勵老師從事研究,對通過國科會計畫,但經費不足者予以補助,以協助解決研究設備的不足。各教室新裝設單槍及平板電腦等設備;全體教師配有隨身碟及觸感筆,除能輔助老師研究,使教學內容生動化,以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同時也讓老師得以隨時更新教學內容,提升教學品質。

改進招生策略,積極將全國優秀學生匯聚一堂

過去在各項招生活動上,各系所總認為是教務處的事,常表現得事不關己,這是錯誤的想法,未來招生活動必須全校動員。而研究學院的成立,主要在整合研究所資源,期能有效運用資源並提升研究所水準。清雲學報在校內同仁間反應不一,但是它確實提升了外界對清雲學術研究努力的肯定。

加強學生社團的經營與輔導,提升學生人文素養

現在學生抗壓性普遍不足,新聞常有學生因學業、感情問題而自殘的報導,為了輔導學生能勇於面對挫折,未來學務處應予以加強輔導。

通識教育中心位階的提升,應該積極協助學務處對學生生涯規劃之輔導。

技合處與學務處應辦理企業徵才及輔導求職等系列活動,掌握學生就業狀況,加強系所、學校與校友間之聯繫,清雲傑出校友不在少數,如能提高與校友之互動,對學校絕對有正面助益。

持續延攬國內外優秀教師,積極推動國際化

繼續招聘國內具教學熱忱、研發能力的老師,並在國外媒體刊出徵才廣告,目前在美國、日本及俄羅斯等地已尋得優秀教師。應外系亦將規劃校內英語互動日。新進職員任用條件之一,必須具備英語會話能力,一切作為均顯示我們邁向國際化的決心。

創造老師發揮能力之空間

在台灣,大學與專科學校、技術學院最大的差異,在於老師必須作研究。為提升老師研究意願,學校對願投入研究者,無論是上課時數或研究空間都予以禮遇,在研究經費上儘可能支持。由於學校經費有限,為使大家能對經費作有效運用,對經費執行情形及使用效率,會予以評估,絕不允許浪費。也期望老師能對外爭取更多經費作更好的研究,學校一定給予必要的配合及協助。研究風氣的形成,是本校極欲建立的一項特色。

營造公平、公正的工作環境

學校是一塊淨土,如果沒有一個公平、公正的工作環境,可以讓清雲的同仁有願景,我們如何祈求能教育出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子弟?為此,學校將朝向制度公正化、獎懲透明化、工作責任化推動。制度健全了,一切作為不需靠交情;獎懲分明了,人人不會有不平之鳴,教職員工也全心為清雲付出,學校也會對同仁福利力求改善。

總之,清雲要永續發展,需要有宏觀的政策,強有力的執行決心,以及校長、主管們和全體師生的上下一心,清雲成為具特色的科技大學指日可待。校長感謝大家的辛勞,並希望清雲在所有同仁工作生涯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九十二學年度期末會議召開 頒發92學年度第一學期優良教學獎

【本刊訊】92學年期末會議於617日假清雲館10樓舉行,校長簡略將學校組織的調整作說明,即人文社會學院調整為商學院,國企系、財金系、應外系、國貿科隸屬商學院;工管系、企管系、行銷系及資管系仍隸屬管理學院。另為提升本校人文教育,將通識教育中心調整為一級單位,與學院同級;增設研究學院,獨立負責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等規劃,以利未來學校發展。

立法委員程振隆董事長蒞臨演講,闡述其擔任立委三年多的心得與感想,及其對私立學校未來走向看法,更將其對高等教育的辦學理念與全體同仁分享。程董事長為瞭解其理念與清雲全體教職員工的契合度,會中同時進行了全校同仁對其辦學理念支持度之不記名調查,在出席人數325人中,有319人支持其辦學理念,6人有不同意見;支持度百分比高達98.15

為感謝全校同仁一學期的辛勞,會後群聚於龍和飯店用餐,餐會中並頒發92學年度第一學期優良教學獎,得獎老師計有電子系李正民老師、電機系吳英秦老師、陳美汝老師、機械系陳鎮邦老師、企管系蕭金蘭老師、資管系邱顯正老師、行銷系黃麗霞老師、應外系歐德芬老師、通識教育中心林玲光老師、郭淑玲老師等十位。會中同時頒發榮譽教學獎,該獎項獲獎資格需為連續三次榮獲優良教學獎者,本學期獲獎者為歐德芬老師,歐老師除接受公開表揚外,依優良教學獎設置辦法,另可獲頒獎牌及獎金。

(秘書室 陳桂煖)

 

 

  專論--漫談「與人同樂」    通識教育中心 駱嘉鵬

追求快樂是人生共同的目標,但真正得到快樂的能有幾人?我們又該怎麼做,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呢?

我們不妨先來做個反向思考。什麼事會讓我們不快樂呢?首先,讓我們不快樂的,自然是欲求得不到滿足;其次,應該算是人際關係不夠圓滿。至於其他天災人禍,種種不可預期的挫折、傷害,我們暫且不論。

就人的慾望而言,又可以分為兩個層次:一是基本的生活需求,一是奢華的外在誘惑。在我們的寶島台灣,只要自己肯努力,要滿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其實並不難。關鍵在於你自己是否有顆負責、上進的心,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思過半矣。至於奢華的外在誘惑,這可是個無底深淵;任何人都得學會量力而為、淺嚐輒止,否則勢必越陷越深,終至不可自拔。

至於人際關係,可就更複雜了。所謂「人心之不同,各如其面」。存心改善關係,都難免會因為彼此成長背景的差異而產生衝突,更何況是無心向善的大有人在呢!

然而事實也不必如此悲觀,大體而言,仍然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只要時時心存寬容、體諒,處處待人以誠,再多一點觀察、理解、判斷的能力,「雖不中,不遠矣」。

記得大二唸《孟子》時,讀到孟子勸梁惠王「與民同樂」的篇章,深有同感。梁惠王沉溺於遊獵,看到「言必稱堯舜」的孟夫子來了,難免自慚形穢的問孟子:「賢者亦樂此乎?」想不到孟子竟然回答他說:「賢者而後樂此,不賢者雖有此,不樂也。」

孟子可不是在拍梁王馬屁,他的話是頗饒深意的。

他舉了文王經營靈臺的故事,告訴梁王:追求快樂並不是罪惡,重點是要讓別人也能分享你的快樂,而不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身為君王的人,若能做到這一點,那麼百姓還唯恐他不追求快樂!又怎會反對呢?因此孟子最後導出一個結論:「與百姓同樂,則王矣。」

一般的人際關係,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只要你願意與人分享你的喜樂,就很容易交到朋友;即或不然,至少也能減少樹敵招怨。如此一來,自然也就能夠樂在其中了。

其次,要能夠「與人同樂」,自然得知道人之所樂何在,才不致徒勞無功,甚至適得其反。這就有賴於關懷、體諒的用心了。孔子所談的「恕」道,以及大學所說的「絜矩之道」,告訴我們待人要「將心比心」,凡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能夠養成這種習慣,就能夠越來越貼近別人的內心,就算不能完全掌握,至少也可以減少衝突的機會,而人際關係也就自然可以逐漸改善了。

「人非聖賢,誰能無過?」當人際衝突即將發生時,若能具有較大的包容心,往往能夠將衝突化解於無形。我敬你一尺,你讓我三分,如此自然能夠產生良性互動,減少無謂的傷害。

再者,要能夠和諧的與人相處,當然得增加彼此的了解。了解別人,靠的是自己的關懷和體諒,而要別人了解你,就得先待人以誠。如果不能坦然面對別人,別人又如何了解你;連基本的了解都不夠,那就算別人有心想跟你改善關係,也會不得要領,這豈不是你庸人自擾嗎?

有了誠心做本體,加上關懷、體諒做藥引,寬容做藥方,最後還得運用智慧來調配,如此才能掌握得恰到好處,無所往而不樂。

當然,這只是個理想,孔老夫子也要到七十才能從心所欲不踰矩。但只要原則確定了,便朝著這個方向努力,「雖不能之,其心嚮往之」。那麼就算未能達到理想,至少也可以問心無愧,而人生之樂,也就自在其中了。

 

 

第二版

本校獲國科會計畫件數年年攀升

-學生專題成果系統上線

【本刊訊】93年度國科會計畫通過件數:目前約計有84(含小產學18);產學部份約計有42件,目前國科會計畫尚有部分結果未公布。本校93年度以突破百件國科會計畫、五年成長五倍為目標,如能順利達成,將成為北部第一所達到100件國科會計畫的私立科技大學,極具指標意義。

單位

國科會

金額

 產學

 金額

工學院

23

11,513,000

15

4,315,033

電資學院

22

11,839,800

15

4,315,033

商學院

16

5,347,300

0

0

管理學院

23

5,047,100

12

1,738,972

合計

84

33,747,200

42

7,781,005

 

 

                                   

【又訊】在台灣經濟成就與高科技成功發展經驗中,人才一直是我們引以為榮的成功重要因素之一,不論是海外歸國學人或台灣培養之本地菁英皆然。人才的培育在學校每一個環節皆很重要,包含:品德涵養、通識人文、語文溝通、專業素養、身心健全等。我們發現在學校課程中,「專題研究」或「專題製作」幾乎可以被公認為是進入社會職場與深入學術研究領域前最全方位的一項整合理論實務之研究發展訓練,舉凡資料蒐集、組織分析、溝通討論、解決問題、書面報告撰寫、口語報告呈現等。

本校為重視人才培育與努力提升加強同學在專題研究上的訓練,特設立網站〈project.et.cyu.edu.tw或由本校技術合作處首頁進入〉以期能:
(1)
展現全校同學專題研究實力及成果;
(2)
鼓勵同學參與專題校外競賽與申請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案;
(3)
激勵與提升本校專題研究質與量的進展;
(4) 將全校製作成果彙整一起,以提供後進參考先進的專題方向與研究成果;
(5)
鼓勵跨科系跨領域整合型專題研究;
(6)
促進產學合作機會。

 

    該系統除了詳實記載全校所有學生近三年的專題成果外,同時亦設計了專題搜尋介面,供同學在製作專題時,有參考的依據,利於經驗傳承。同時也將近年本校同學所獲得的國科會專題計畫、校外專題製作比賽得獎紀錄作完整的報導與介紹,使同學及校外人士知道清雲學生的實作能力與水準,進而激發同學們的實作能力與興趣,並期能促進產學合作機會。(有意願合作之機構廠商單位請洽技合處研發組或各系) 

(技合處 張政元)

 

兩岸研究交流熱

-河南鄭州大學與華中科技大學訪問本校

 

【本刊訊】鄭州大學申長雨校長,率領該校「橡塑模具國家研究中心」陳院長及劉教授等一行八人於816日來台參加中原大學「先進精密模具設計與成型電腦輔助工程分析技術」學術研討會,並拜訪本校(本校機械系與橡塑模具國家研究中心有合作關係),隨行並有華中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李得群院長和周副教授,由校長親自接待並參觀本校教學及研究環境如:電算中心、行銷系「運籌管理中心」、機械系「精密射出成型實驗室」等。申校長等一行人對「超臨界流體微細發泡射出實驗設備」感到興趣盎然,希望能進一步合作研究。會後,申校長邀請校長及一級主管參加明年該校新校區成立校慶慶祝典禮。

(機械系 黃世欣)

 

 

 

這個暑假,前進大陸去!

-張祖烈上海行紀要()

執行產學計畫多年,早已經習慣結案後偶爾會南南北北地跑,去幫廠商作一些系統修改或人員訓練的〝售後服務〞,可怎麼也想不到暑假會〝服務〞到海峽的對岸。

上海,我來了!

半年前,一個國科會計畫技術轉移案的廠商潘董來電,說他已經與美國太陽集團(Sun Equipment Corporation )合作遷廠至上海了,希望我幫他做的東西能夠在「武漢機械展」展出。六月底結案後,再度接到潘董的電話,要我過去上海幫他把整個系統組立起來。在對方多次來電催促下,729日終於上了飛機直奔上海,一出浦東機場,就見到潘董帶著司機、工程部人員興沖沖的在出口處等我,車行一個小時,才到達他們位於嘉定「馬陸工業園區」的公司;「日昱」三層樓的建築,一樓工廠,二樓辦公室,三樓則分隔了十餘間的套房,作為公司的招待所;員工從大門警衛、管家、工程人員到專屬木工,月薪從數百至一千多人民幣不等,加上廠房、土地、材料價格的差距,及稅務方面之優惠,也難怪許多台商會〝前進大陸〞了!

偌大的園區,與自己對上海十里洋場的想像差距了十萬八千里,園區每一條馬路,都筆直地看不到盡頭似的;原想忙完可以到上海市區逛逛,問了司機小王市區距離多遠,他說:「很近、很近」,再問他到底有多近?小王回說:「不遠、不遠,開車一個小時就到。」天啊!原來在大陸人的眼裡,三、五個小時的交通都算是短途,跟小王說在台灣無論哪個方向,開五個小時的車就到海裡去了,他露出了一副簡直無法理解的樣子。當晚孫董〈美國太陽集團總裁PHD. Richard H. Sun〉跟潘董在當地的豪華飯店為我洗塵,一進門左右邊即站了兩排服務人員,充分顯現出大陸人力的充裕及低廉,我們必需穿過人牆形成的迎賓大道,才能就座。飯後兩位老闆提議去唱KTV,雖想要見識一番,卻没想到兩位正派型的老闆還得勞煩隔壁公司的〝老鳥台商〞郭董帶路,我趕忙說累了想休息,他倆才鬆了一口氣。

〝人〞和?

第二天帶著當地機電和程式設計人員,組立我帶過去的控制介面及程式,帶了個一整天的程式設計師,竟跟潘董提出辭呈,說只做到81日,當天已經是730日,隔天是週六,等於是再兩小時就不幹了!潘董說來大陸最花費時間的就是〝人〞:買地設廠,簽好約的土地竟因大上海土地飆漲,公所領導毀約改賣給日商;契約說好需一個月以前提辭呈,沒有人理會;新人沒有經驗,稍有經驗者又多半會吹噓以往的經歷;明明待業一年多,會說剛剛才辭去工作;被前一個企業開除者,會說是自己辭職的;一個半月的工作經驗,履歷上卻寫一年半;不懂稅務、報關者,卻說十分嫻熟;不適任的來了請不走;做的不錯的,卻又說走就走;這可能是一般台商在大陸普遍會碰到的問題。他們極缺有適當專長的基層主管,並跟我預約我們學校訓練出來的學生。當天,控制訊號在介面中明顯衰減,幾經更改電路及與台灣師範大學的介面原設計者謝教授多次電話聯絡後,確認應是光耦合輸出端接地不良,修正後略有改善,卻仍不盡理想,看來週末是沒得休息了!待續

(機械系 張祖烈)

 

九十三學年度新任主管名單

校長

楊潔豪

電算中心主任

李勇昇

主任秘書

江青瓚

        行政支援組組長

李岳軍

董事會秘書

劉惠華

        系統開發組組長

蕭榮亭

行政單位

推廣教育中心主任

吳昭慧

校長室顧問

劉春和

會計室主任

黃妙齡

      顧問

林德光

人事室主任

劉惠華

      秘書

葉炳倉

軍訓室主任

陳國樑

      英文秘書

米丹尼

學術單位

秘書室秘書

武惟揚

歐亞研究中心主任

傅仁坤

教務處教務長

林仲廉

空間資訊與防災研究中心主任

葉永田

      課務組組長

鄭世楠

綠色能源研究中心主任

呂文隆

      註冊組組長

邱智煇

運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朱松偉

      綜合業務組組長

林金水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學務處學務長

徐煋輝

電資學院院長

吳英秦

      課外活動指導組長

郭仁懷

工學院院長

葉永田

      生活輔導組組長

林明敬

管理學院院長

潘振雄

      諮商輔導組組長

吳美玲

商學院院長

吳祥華

      體育運動組組長

周麗華

研究學院院長

陳春盛

      衛生保健組組長

趙宗明

土木與防災研究所所長

葉永田

總務處總務長

杜振輝

經營管理研究所所長

潘振雄

      文書組組長

陳育民

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

劉菊梅

      事務組組長

官芝慶

電子工程系所主任兼所長

洪榮木

      出納組組長

劉淑貞

電機工程系所主任兼所長

呂文隆

營繕組組長

韋家振

機械工程系所主任兼所長

紀慶嘉

      環境安全衛生組組長

徐瑞宏

國際企業管理系主任

劉菊梅

技合處處長

張政元

土木工程系主任

陳春盛

      實習就業輔導組組長

彭椏富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主任

鄭昌奇

      研究發展組組長

梅玉貞

財務金融系主任

葉秀娟

圖書館館長

 

企業管理系主任

孔祥科

      採編組組長

邱顯正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主任

朱松偉

      代資訊服務組組長

黃絲苹

資訊管理系主任

李振燾

進修部主任

邱綺文

應用外語系主任

章鴻基

      教務組組長

胡金星

資訊工程系主任

陳維魁

      學務組組長

王世傑

 

 

      總務組組長

陳裔潔

 

 

(人事室 彭雅琪)

 

第三版

清雲研究推陳出新

-陳春盛掌握社會脈動、培育研究專才

一、陳春盛院長簡介:

陳春盛院長,於民國64年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民國68年畢業於成功大學航空測量研究所並以優異成績獲得斐陶斐榮譽會員,畢業後先後任職建國工專及明新工專土木科專任講師各一年,民國70年任教國立交通大學迄今已歷23個年頭,其中73年至77年進修博士並獲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78年考上公費留學考試至美國威仕康辛麥迪遜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一年,81年升任教授並擔任交通大學土木系主任至85年卸任,89年至93年則任工學院副院長;並於90年至92年兼任營建技術管理碩士在職專班主任。

陳教授之研究專長為物理大地測量、衛星大地測量、變形監測、品質管制等,尤其是在大地測量方面更是成果豐碩,並擔任IUGGIAG之台灣區常務委員已歷12年之久(現仍擔任中),陳教授研究認真,計發表相關期刊及研討會論文一百餘篇,曾先後獲得國科會優等獎一次,甲等獎九次,及測量工程、地籍測量論文獎,澳洲RD Steele論文獎等獎項。

陳教授亦熱心服務,曾擔任中華空間資訊學會理事長,土木工程學會獎章委員會委員,地籍測量學會獎章委員會主委,內政部地政司國土推展委員會委員,內政部土地測量局顧問,國科會、教育部審查委員,並擔任考選部檢覆及審議委員會委員,土木建築、測量水利等高考、特考典試委員暨召集人,高考大地測量、測量學等題庫召集人。

 

二、研究學院願景:

校長鑒於現今各大學院校競爭激烈,各研究所林立,若不能發展出研究特色,將不易在競爭中脫穎而出,乃希望集中全校力量,推展研究,增強本校之競爭力,始有本院之設立,本院甫於938月成立,現有機械工程研究所、電機工程研究所,電子工程研究所、土木及防災研究所、經營管理研究所及國際企業經營研究所等六個研究所,未來將視業界之需求,並配合師資之專業,陸續增設其他研究所及博士班。

各所之研究方向參考師資專長及業界需求,亦尋求了解知名國立大學及國際知名大學相關研究所之研究方向,希望能達到:1.兼顧社會所需;2.引領時代尖端;3.與各著名研究所並駕齊驅。

各所之研究特色及就業輔導亦為本院重要之考量,原則上依其領域需求及師資特長,發展一至二項專業特色,積極加強產官學合作,希冀培養研究生能為業界所用,突顯辦學品質卓越及學生素質優良。(研究院 陳春盛)

 

陳院長上課投入的模樣

 

電子系專題團隊再獲全國性競賽榮譽肯定

【本刊訊】為鼓勵台灣大學院校學生於半導體領域的研發創作精神和實作經驗,促進產學的良性交流與互動,由旺宏電子及財團法人旺宏電子教育基金會所主辦的「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今年是第四年舉行。往年參賽隊伍素質高,評審水準整齊,「旺宏金矽獎」便成了國內半導體領域重量級大師與教授關心盛事。因此每每總讓參賽學生不斷創新突破和自我挑戰,透過競賽的磨練,學生的青澀得以在指導老師的循循善誘中蛻變成熟。倍受全國電機、電子、通訊、資訊、光電、機械等相關系所師生關注的「第四屆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共有來自全國26所大學院校,在設計組方面,共有40支隊伍報名;在應用組方面,共有55支隊伍報名。這些報名隊伍分別來自於不同的學校,包括台大、交大、成大及清雲等13所,而報名隊數以台大、交大的各16隊居冠。「旺宏金矽獎」,由於研究所同學組隊踴躍,競爭更顯激烈。

本校電子系今年由黃瓊緯老師帶領大學部二技同學蔡維揚、翁明奇、陳孟宏、陳國豐、林照祺參與此次「旺宏金矽獎」競賽,經過初賽、複賽過程一連串激烈競爭下,其作品獲得評審團肯定且評定為優等獎。消息傳來,讓付出許多心力、時間且經常在課後與假日長時間進行製作的團隊成員備感榮耀與欣慰。此外,主辦單位對頒獎典禮十分慎重,邀請中研院李遠哲院長、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主任施敏院士、行政院政務委員林逢慶博士、旺宏公司董事長胡定華博士等重量級人士親臨主持頒獎,平面、電子媒體也紛紛前往採訪。

另外,黃老師也帶領四技同學宋承翰參與教育部92學年度全國大學院校嵌入式軟體設計競賽,在近百隊參賽隊伍中,於SOC平台組中獲得佳作獎項的肯定。由這些成果也勉勵、也建議在校同學們可以向學長們看齊,用心努力於平時課業學習、加強專業素養、培養正確做事態度與習慣、磨練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之能力、甚至是品德氣質之薰陶,讓本校同學跨出校園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我們傑出的研究專業表現與良好品性修為,為學校為自己爭光,今日我們以清雲為榮,明日清雲以你為榮。(本文相關競賽資料來自旺宏新聞稿)

〈電子系)

 

中研院李遠哲院長於頒獎後與本校專題同學合影。

 

學生宿舍新生進住任務圓滿達成

-購物專車便利行

開學了,學生們都在忙著尋覓一處安靜舒適的住所。本校號稱五星級學生宿舍,於82829(星期六、日)兩日,為住宿生辦理進住報到,且宿舍大廳設置服務處,專門為住宿生解決疑難雜症,並由維美社同學負責接待引導。此外,地下室設置家長休息區,提供點心及茶水,中、晚餐則有便當代訂服務。且安排購物專車,定時往來宿舍與家樂福,並提供專車發車時間廣播服務。

本校學生宿舍,為新式建築物,設備良好,寢室中有洗手台、個人衣櫃、電腦書桌、網路點以及冷氣,地下室康樂、健身設施一應俱全。宿舍並設有門禁管理,教官及輔導人員為學生服務,家長參觀後無不點頭稱讚。但由於住宿名額有限,住在基隆至苗栗的家長,一再拜託讓其孩子住宿,我們也僅能提供後補服務。

本次進住有去年的經驗,同時在徐學務長、陳總教官的精心指導,和林明敬組長在進住前規劃、床位彙整作業指導,以及王志寰教官辛苦籌劃、工作分配下,使得進住這兩天,住宿生能夠快速且有秩序的完成手續,讓學生、家長都感到滿意,我們非常感謝總務處對於硬體設備的趕工配合,讓本次辦理進住報到能夠順利圓滿。

〈學務處  陳素容〉

 

九十三學年度第一學期新進教師

【本刊訊】本校93學年第一學期共新聘陳春盛教授等38位專任教師,藉由其專業教學及實務經驗,對提昇本校教學品質助益良多。各系所新進教師學歷簡介如下:

 

                   

陳春盛

   

土木系

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

林翠蓉

國企系

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

索羅寧

應外系

聖彼德堡大學東方系博士

劉明魁

企管系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工業暨系統工程系博士

劉賢軒

應外系

英國伯明罕大學應用語言學博士

魯大德

資工系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

江足滿

助理教授

應外系

輔仁大學外語學院比較文學研究所博士

牟善琦

助理教授

機械系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控制組博士

呂威甫

助理教授

資工系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研究所博士

董明智

助理教授

資工系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博士

韓維愈

助理教授

資工系

交通大學電機資訊學院資科所博士

郭姿君

助理教授

電機系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控制工程博士

李啟民

助理教授

電機系

台灣大學電信工程所博士

林祐正

助理教授

土防所

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營建工程與管理組博士

廖炯州

助理教授

電子系

中原大學電子研究所博士

魏拯華

助理教授

電子系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

徐瑞明

助理教授

電子系

中央大學光電科學研究所博士

許文秀

助理教授

企管系

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博士

陳柏壽

助理教授

企管系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系博士班

魏俊卿

助理教授

工管系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博士

陳啟明

助理教授

工管系

愛荷華州立大學工業教育及技術系博士

李建志

助理教授

通識中心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所博士

閔宇經

助理教授

通識中心

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法學博士

黃國銘

助理教授

通識中心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博士

許美玉

助理教授

行銷系

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研究所博士

羅景文

助理教授

行銷系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

曾真真

講師

財金系

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班

王忠建

講師

財金系

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博士班

呂奇傑

講師

工管系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李曜純

講師

行銷系

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博士班

周廷戎Ronald Judy

講師

應外系

Ph.D-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博士班

岩崎良美

講師

應外系

日本名古屋大學研究所國際開發研究科國際通訊交流博士班

曾立凱

講師

企管系

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所博士班

歐陽惠華

講師

企管系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高登第

講師

企管系

中央大學企管系行銷組博士候選人

陳雅玲

講師

國企系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博士班

陸玟吉

講師

體運組

美國阿肯色州漢德森大學體研所碩士

謝瑄容

講師

體運組

美國阿肯色州漢德森大學體育教育碩士

(人事室 彭雅琪)

 

第四版

開拓人文教育的新視野

-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系列活動

 

【本刊訊】本校通識教育中心為使全校師生重視通識教育,並宣揚通識課程的正面價值,將於93學年度第一學期舉辦「生命科學講座」及「新生通識教育導覽講座」,本活動亦為教育部辦理技專校院「提昇系科教學品質專案計畫」之分項計畫,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一、生命科學講座

本活動將邀請中原大學生命科學系等知名教授蒞臨演講,藉由一系列探討生命起源、基因工程、生物複製科技與生命奧秘等熱門課題,讓全校師生從生命科學中領悟生命的價值,進而將生命關懷散布於社會每一角落。講座時間為105日至1125日,每週二、四週會時間10:00 ~ 11:50,於清劭館7樓國際會議廳舉行,講題與內容摘要請詳下表。除專題講座外,圖書館亦將配合專題講座的主題,舉辦「生命關懷系列書展」(104日至1029日於圖書館1樓),以及「生命關懷系列影展」(105日至1125日每週二、四晚上6:308:30於圖書館五樓會議廳)。

 

生命科學講座

時間

講座名稱

主講人

內容摘要

10/5 ()

生物複製科技

 

21世紀的震撼:生物複製科技的突破

10/7 ()

演化的真相

陳民本

從科學來探求猴子是人類的祖先嗎?

10/12()

從基因到基因工程

吳宗遠

介紹基因到基因工程的原理與應用

10/14()

生命分享與體驗

陳禮婷

黃耀霆

由身心障礙者親身分享生命奮鬥的過程與視障體驗

10/19()

生物的多樣性

趙榮台

從不同生物的多樣性探索生物間的奧秘

10/21()

21世紀的危機

陳民本

認識21世紀面臨的現代問題

10/26()

生命的光輝

黃美廉

分享從小癱瘓在地上的腦性痲痺患者如何

因著愛而發出生命的亮光

10/28()

基因與生命

蔡敬民

為何受精卵會產裂出一個Baby

11/2 ()

亞當與夏娃

蔡敬民

從男性、女性生殖系統探索生命誕生的奧秘

11/4 ()

生命的紅河

林素娟

介紹血液與其免疫系統的奧秘

11/16()

胚幹細胞的奧秘

張南驥

從胚幹細胞探索生命的奧秘

11/18()

海洋生物的奧秘

黃將修

探索海洋生物的生態

11/23()

生命的勇者

陳志章

身障者如何突破困境超越顛峰,社會大眾應該以何種方式提供關愛與協助

11/25()

熱愛生命

申耀斌

從吸毒的危害認識生命的真諦

二、新生通識教育導覽講座

為使本校學生從大一就對通識教育有正確的認知,並培養其積極求知態度及人生觀,以及提供其未來選修通識課程的參考資訊,通識教育中心自916 起至 106日,舉辦新生通識教育導覽講座,該講座結合中心師資及校外學者專家,共同傳達科技與人文並重的通識觀念,使新生能有系統地對通識課程獲得「全面觀照」,並體認一個「知識人」所應具備的宏觀視野。通識教育導覽講座內容如下:

1.文化創意講座:

文化創意產業的宣傳策略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社區的社區推動力與差異化競爭、文化創意產業的行銷推廣、民間文學與傳統文化、走出漂浮的世界、引科技的術入文學的心-漫談文學數位化。

2.環境與生態講座:

防災與生活、變動中的蘭陽溪及關渡溼地-生態工法的角力、淺談自然科學的發展與應用。

3.生命教育講座:

兩性關係與生命的尊重、生命關懷-自我教育之道、與生命有約、展開書,展開生命、悅讀-人生最好的投資)

 

 

 

除了上述的活動,通識教育中心更將於9月、10月及11月分別舉辦教師研討會,題目及時間分別如下,歡迎全校老師踴躍參加。

 

研討會名稱

時間

地點

負責老師

2004全人理念與通識教育

93924日(五)

 

 

通識教育中心文史情境教室

閔宇經老師

張開創意的翅膀:從創意、革新到創業

931021日、22

閔宇經老師

將應用文研究推向另一個新階段:帶領現代應用文發展的心思路與新進展

931118日、19

劉萬青老師

(通識中心 黃佳穎)

 

本校學術研究-向世界舞台挺進

-林副校長仲廉獲IEE 2003年最佳論文獎

【本刊訊】本校學術研究再傳捷報,本校副校長兼教務長林仲廉最近以一篇“Hierarchical Fuzzy Logical Controller for a Flexible Link Robot Arm Performing Constrained Motion Tasks”獲得國際頂尖著名的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IEE(The Institution of Electrical Engineers)評選為2003年最佳論文獎Coales Premium 的殊榮。他是全球第四位、更是首位華人獲得此項殊榮者。這項論文的評比是IEE協會從其所出版IEE Proceedings-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s期刊中評選出一篇最佳論文,除贈予500英鎊及當選證書,更將於20055月受邀至英國接受獎項。他以機械工程專業背景,能夠在高手如雲的電子電機領域獲得傑出論文獎項,實屬不易,這也顯示出本校的研究水平已邁向國際頂尖。

(教務處 劉彩梅)

 

圖書館網站改版了!

 

一、圖書館網站改版:

本校圖書館網站〈http://www.cyu.edu.tw/library/〉重新改版。網站最大的改變於資訊的重整,提供讀者更清楚的資訊架構,且在版面編排與美工設計方面也做了大幅度的變更,提供讀者更人性化使用介面,方便讀者使用。網站中的「聯絡我們」與「留言版」皆可供讀者反映各種意見與建議,我們將藉以提升服務品質。
   
藉由網站,讀者可以不受時空限制利用本館各項服務,尤以電子資源與網路資源服務可讓讀者更加快速取得資訊,以協助教學與研究。原舊網站的「電子資源」已併入「圖書館館藏」項目中,收錄內容:圖書館各種紙本、電子式的館藏資源等,歡迎全校師生充分利用。

二、圖書館新增之電子資源:
   
圖書館新增購多項電子資源,對於全校師生在教學與研究上有極大助益。新增電子資源如下:

1.          SpringerLink 電子書;

2.          Oxford Reference Online(牛津線上大辭書)

3.          E點通英語線上學習測驗系統:;

4.          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繁體中文版;

三、圖書館導覽:
   
為提升新生利用圖書館各項資源,圖書館於96日至910日配合新生學前輔導,針對四技新生舉辦圖書館導覽,課程內容以圖書館環璄認識為主。總計參與導覽的班級數共30個班級,學生人數達1500餘人。老師或班級若欲申請各項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請洽:分機3754劉美慧。

四、圖書館活動:

1.          「生命關懷系列書展」:104日至1029日於圖書館1樓。

2.          「生命關懷系列影展」:105日至1125日於圖書館5樓。

3.          「楓季秋葉75折書展」:1011日至1015日,日10:00-16:30於圖書館前、夜17:00-20:00於清雲館中庭。

4.          「台灣大師畫展系列之九」:10月中下旬,敬請期待!

 

(圖書館 黃絲苹)

 

校園奧運1030動起來

新生、校長盃1003率先開跑

本刊訊】為培養運動興趣、鍛練健全體魄、提昇技術水準,融合社區互動及達成文武合一教育目標,本組訂於931030日假本校大操場舉行全校運動大會。凡本校教職員工及各系所日間部、進修部學生均可報名參加,競賽項目包括:社區里民趣味競賽,各系教師400公尺接力,男、女生組田徑賽及跳遠,系大隊接力與趣味競賽,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與。

    凡本校教職員工欲辦理東興室內溫水游泳池使用證者,請持本校教職員工識別證至游泳池櫃台辦理,使用時間為一年,不限時段,費用7000元整。若採短期購買者可選擇:(1)學期中(四個月為一期)每期費用2500元整。(2)寒、暑假使用者每次假期各1500元整。〈體運組  李惠芳〉

『新生盃』桌球賽及『校長盃』拔河賽已於9月30日(星期四)中午12時前報名完成。並於同日召開運動會競賽報名相關事宜說明會。歡迎全校師生於比賽日至各場地為參賽同學加油。

 

日期

星期

活動名稱

舉辦地點

單位

備註

93.09.23

召開運動會競賽報名說明會

清英館中庭

體育運動組

集合各學會會長以及各班班代於9月23日(星期四)中午12時召開完成

93.10.04

新生盃桌球賽

清英館桌球場

體育運動組

領隊會議930(星期四)中午1210分召開,並抽籤決定賽程,賽程公布於清英館公布欄

93.10.04

新生盃藍球賽

大操場中央

體育運動組

報名作業於930日完成,賽程公布於

英館公布欄

93.10.05

校長盃拔河賽

大操場中央

體育運動組

101日中午1210分於體運組抽籤排定賽程公布於

英館公布欄

(體運組 司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