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雲校刊260

200415

http://www.cyu.edu.tw/

 

本期要聞

 

第一版  九十二年度技專校院教務主管會議圓滿閉幕

第二版  本校九十二年國科會計畫排名私立科大第三

第三版  本校院長簡介系列(之三):電資學院吳英秦院長

第四版  圖書館週系列活動「樂」番天特別報導

 

第一版

本校致力行政e化  樹立技專院校新典範

九十二年度技專校院教務主管會議圓滿閉幕

【本刊訊】由教育部技職司主辦,本校承辦的「九十二年度技專校院教務主管會議」於本年度十二月一日假本校清雲館十樓演講廳召開,會中群賢畢至,暢言教益,場內外議題延伸,久久不散,一場滿室生機的盛會,在第二日齊聚鴻禧大溪別館中圓滿閉幕。

本次會議內容包括:「教育部業務報告(含技專校院學籍管理參考範例)」、「學校組織改造範例報告-以屏東科技大學為例」、「教務業務e化之現況及發展策略」、「如何建構外語學園、全面提升學生外語能力」、「教務主管的角色功能與經驗分享」等議題,期以國家技職教育發展願景-確定技職教育定位、發展教育特色的架構下,一方面瞭解並省思國內技職教育這一年的工作重點及成果,一方面則透過專題演講、分組討論、議題討論及經驗交流與分享的方式,針對技職教育特色發展及培育未來人才所面臨的挑戰與考驗研議對策。

會議首日,由本校楊校長潔豪致歡迎詞,教育部呂次長木琳亦親臨會場,其期勉各校發展技職特色,致力產學合作,延攬優秀師資,提供符合未來職場趨勢的課程規劃,培育具備專業能力且能隨時吸收新知的未來人才。隨後,教育部各科代表亦提出本年度技職教育法規修訂、各項多元入學方案實施日程、促進產學合作相關措施及各校改制等業務報告,另由中國技術學院周校長文賢發表學籍管理參考範例專案報告。此外,面對教務行政業務繁雜、負擔沉重,人員流動率頗為頻繁,教務工作經驗傳承也成為本次會議重要議題,此項議題討論由台北科技大學周教務長錦惠主持,雲林科技大學侯副校長春看及正修科技大學何副校長清釧擔任共同引言人。

分組討論時間共進行兩組議題研討,第一組:教務業務化之現況及發展策略,由本校江副校長兼主任秘書清瓚主持,電算中心李主任勇昇擔任引言;第二組:如何建構外語學園、全面提升學生外語能力,由文藻外語學院陳教務長美華主持,高雄餐旅學院 萬教務長金生擔任引言。在主持人與引言人精采的講演下,相關議題討論進行得非常熱烈,各校與會之教務主管代表無不把握良機,不但於會中提出意見與經驗分享,場會後,亦利用休息及用餐時間,延續討論的話題,達到溝通與交流的目的。

技職教育的目標乃在理論與實務並重,各校設置系科在考量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下,如何資源重新分配、組織員額整合與調整的機制等之進行,在中央研究院院士同時也是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周校長昌弘的專題演講中,亦得以開啟宏觀視野,提供各校發展特色之參考。會議的尾聲在教育部技職司張司長燦德擲地有聲、幽默妙語的主持風格中,精采地畫下完美的句點。本校特盡地主之誼,會後準備頗具地方特色的點心,伴隨與會嘉賓賦歸。

本次會議吸引技專校院逾百位的教務主管參與,盛況空前。不論是與會學者精闢的演說,以及教務主管充分的討論與熱絡的交流,或是會場的舒適環境與完善的設施等安排,都讓來自各地的與會嘉賓感到不虛此行,期待再次相會。

(教務處)

本校楊潔豪校長致歡迎詞(中)、教育部呂木琳次長親臨指導(右二)。

 

重視校園國際化 積極推動台俄學術交流有成

校長楊潔豪、教務長林仲廉等展開親善之旅

【本刊訊】本校國際學術合作交流又有新的突破,在本校校長楊潔豪博士的率領下,於十二月三日至十日至俄羅斯從事學術親善之旅,這次的代表團除了本校副校長林仲廉,財金系吳春光主任,另外還有行政院人力發展中心王漢源主任及蕭鈺組長。

這次訪問團在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細心的安排下,不僅獲得我國駐俄羅斯陳榮傑代表的親自接見,並率代表處之一級主管以晚宴款待,接待規格之高,備感榮幸。

這次本校代表團也訪問了俄羅斯公務人員訓練學院,拜會並參加「俄國國際商業學院」十五週年校慶,且拜會俄國經濟研究領域享有最高榮譽的「俄羅斯國家科學院經濟研究所」,並獲得該所代理所長親自接待與贈送最近該所發表的論文集一套。

此外代表團也風塵僕僕至聖彼得堡,除了參觀頗富盛名的聖彼得堡大學外,並獲聖彼得堡大學哲學院院長Prof. Y, Solonin午宴款待,允諾將持續推動教授互訪。代表團在聖彼德堡市也參觀了有俄羅斯諾貝爾獎搖籃的「俄羅斯國家科學院IOFFE物理研究所」,並與在全俄國航空機具研究頂尖的學府「聖彼得堡航空機具大學」簽約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此次代表團的學術交流之旅,可說完成了多項創舉,包括與俄羅斯著名的高等學府,如「俄羅斯藝術文化大學」、「聖彼得堡航空機具大學」、「俄羅斯新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並獲多所學校如「莫斯科電子通信自動化大學」、「聖彼得堡大學」校長的首肯,願意未來在科技交流人才方面,提供本校教師前往短期研究的機會。

本校近幾年來在推動台俄之間的學術交流可說是國內的領導者,經過這次的參訪,更加樹立本校與台俄間交流合作的龍頭地位,楊潔豪校長表示:今後本校不僅要持續推動這項交流,更要幫助國內其他大學推動這樣的國際合作交流,繼續協助政府鞏固台俄之間的合作關係。

(教務處)

拜會俄羅斯國家科學院經濟研究所與代理所長合影

學術跨領域  教學多面向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教學觀摩會精采落幕

【本刊訊】由本校通識教育中心主辦,以「多媒體、多領域、多面向,新資訊時代知性與感性教學觀摩」為訴求的「九十二年度教學觀摩會」,於十二月十二日當天獲得各界回應並精采落幕,在此次觀摩會中,結合了文學創意教學、生命健康教學及自然生活教學等不同領域的教學交流互動,讓在座的師生從溫馨又專業的氛圍裡感受到教學的創意示範。

該教學觀摩會邀請了本校電資學院院長吳英秦、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暨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姚振黎、通識教育中心教師邵仕剛、鍾仁光,以及現為美加名師的李照男教授(前台大、陽大微積分教授)等人蒞臨指導,研討議題包括(一)「談笑風生」:價值創新創意的發想與實踐課程教學之我見;(二)「文學風味」:踐履篤實、與時俱進—迎向全球化之語文教學與研究;(三)「生命風貌」:商業演說與面談技巧;(四)「邏輯風趣」:邏輯推理初探;及(五)「自然風物」:淺談地球環境與關懷策略等,為本校本年度一跨領域的教學觀摩盛會。

(通識教育中心)

本校姚振黎院長以「迎向全球化之語文教學與研究」為講題

 

國防歷史回顧 進修部邀請楊慶宗蒞校演講

【本刊訊】本系進修部專題演講系列,於九十二年十一月二十日星期四下午十九時至二十一時,假本校雲鵬舘一樓視聽中心,敦請前中山科學研究院天弓火箭計畫主持人、現任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楊副秘書長慶宗先生蒞校主講:「國防武器的發展與回顧─台灣的驕傲─天弓飛彈的故事」。將國人自製天弓飛彈武器系統的發展歷程,做一完整介紹,講授內容精闢搏得滿堂喝采。

(機械系 張碧霖)

楊慶宗侃侃而談天弓飛彈的故事

 

第二版

本校九十二年國科會計畫排名私立科大第三

通過總數八十二件 明年度以破百為目標

【本刊訊】本校一向極力推動並鼓勵教師申請國科會研究計畫,值得一提的是,九十二年本校國科會計畫通過案件再創佳績,更以初生之犢姿態,與南台、朝陽三強鼎立,勇奪私立科技大學第三名。

九十二年度國科會計畫通過案件已於日前全數公佈,本校在全校各系教師將士用命、焚膏繼晷、全力以赴地努力從事研究工作下,與南台、朝陽已成北中南三強鼎立之勢,勇奪私立科技大學第三名(相關統計詳見附表一)。本校雖加入科技大學行列僅短短半年,不僅在執行件數上超越歷史悠久的多所科技大學,就連新加入綜合大學行列的國立聯合大學與國立宜蘭大學,奇績效亦遜於本校。

事實上,國科會計畫是國內學術機關最重要的研究指標,本校能創此佳績,也代表本校教師充沛之研發能量。在全校十二個系及通識中心所獲計畫方面,多個系所獲得計畫件數超過十件以上,並有多系獲得件數為國內同類系所之第一名,所獲補助金額將近三千萬(各系所獲計畫數見附表二,通過計畫名稱見附表三)。

此外,本校技合處處長張政元表示,期望在即將來臨的九十三年度國科會計畫件數能破百並躋身私立科大前兩名,為達此目標,端賴全體教師的支持,如有任何問題或需要協助,技合處也非常樂意為大家服務(校內分機三一二一、三一二○)。

 

附表一:「國科會案件排名」

排名

校名

件數

1

南臺科技大學

136

2

朝陽科技大學

102

3

清雲科技大學

81

4

崑山科技大學

74

5

國立聯合大學

73

6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66

7

正修科技大學

64

8

輔英科技大學

63

9

明新科技大學

52

10

龍華科技大學

51

11

弘光科技大學

43

12

國立宜蘭大學

42

13

樹德科技大學

41

 

附表二:「各系所獲計畫數」

 

件數

補助金額

電子工程系

14

4,459,100

電機工程系

13

5,135,200

資訊工程系

5

1,595,100

機械工程系

15

6,877,200

土木工程系

9

4,389,600

國際企業經營系

4

804,900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7

2,376,200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5

1,420,100

財務金融系

3

578,900

資訊管理系

1

459,100

通識教育中心

5

1,322,000

 

81

29,417,400

 

附表三:本校九十二年度國科會計畫一覽表

系別

主持人

專題研究計畫

土木

董寧謙

明渠流中最大流速發生位置與"火商"之相關行探討

葉永田

地震災害型態與地動加速度及地變動特性的關係─總計畫及子計畫-地震引起的地變動及其衰減的估算方法之研究()

鄭世楠

地震災害型態與地動加速度及地變動特性的關係─子計畫:台灣西部地區地震斷層與地變動分佈的研究()

鍾仁光

地震災害型態與地動加速度及地變動特性的關係─子計畫:從震波記錄估算地應變分佈()

詹君治

無因次化技巧與類神經網路應用於混凝土工程知識擷取

楊潔豪

桃竹地區孕震帶構造與地電阻變化研究

陳明正

由裂縫評估RC樑現況承載力之可行性研究

詹益臨

放射性廢料處置場緩衝材料評估參數之建立-工程與吸附特性間相關性之建立(II)

郭來松

衡錘法評估混凝土強度之研究

工管

鄭昌奇

水庫最佳洩水量之決策分析

李水彬

批次控制應用在SIMO製程上的問題

許績興

同步工程環境中產品可靠度與維護度設計整合評估模式之建立(II)

周詩深

企業如何有效地建置電子化系統專屬安全環境

周富得

應用電腦視覺辨識流程卡號之研究

詹明興,   李水彬

建立田口方法標準作業程序之研究

周詩深

應用商業智慧,建置企業營運績效立即訊息警示系統之研究

行銷

江宏志

應用虛擬實境技術建構多媒體醫學知識庫學習系統之研究

朱松偉

先進交通管理系統(ATMS)之基礎研究--智慧型交通號誌系統之雛型建構(II)

許哲瑋

智慧型郊區客運站牌雛型開發之研究

葉炳倉

建立以動態成本為基礎的軟體專案控制模式

許哲瑋

車輛監控與應用系統程式之開發

財金

吳春光

補助國內大專校院購置S&P COMPUSTAT財金分析資料庫專案

葉秀娟

自行認購比例之研究

葉寶文

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健康行為研究--台灣之實證

國企

陳光武

廣義Seidel矩陣之探討

趙宗明

可預期選擇權定價與避險

陳光榮

依據生活型態區隔成衣消費者市場之研究

陳雅琴

記憶卡備份設備的產品定位與行銷策略研究

通識

周聰俊

儀禮儀節圖研究()

呂怡菁

台灣現代女性詩歌中的河,海意象

游峻一

運用直流電阻法與人控音頻大地電磁波研究湖口斷層

黃名村

土壤中電磁波數值模擬之研究

許秦蓁

戰後台灣作家與城市研究:之一「上海」

資工

李鈺華

使用DSP技術製作自動增益控制系統並應用於雷達系統訊號之處理

陳維魁

植基於"SyncML"協定之檔案同步系統建置計畫

陳維魁

可應用於盲數位簽章之高效率隨機化機制研究

李增奎

植基於SyncML協助之個人資訊同步系統建置計畫

王銓祺

SyncML遠端伺服器與PDA裝置之整合系統實作

資管

李振燾

GPS載波相位法推求低高度飛行載體加速度之研究

電子

徐培倫

企業電子化資源整合輔助系統

周復華

核能電廠操作員助理系統之模擬式線上學習技術開發

張政元

彎曲管路之主動噪音控制器-多段式設計與實現

鍾宜玲

適用於行動資訊之中文文字轉換語音軟體引擎與應用環境之發展研究(3/3)

 

飛行器動態縱向長週期振動分析

瞿怡

二維度小波一般化旁瓣波消除器的特性分析

廖裕評

有漸變彎曲波導的新型S型彎曲波導

黃瓊緯

建立一個以嵌入式系統為基礎之無紙電子文件影印系統(I)

周昌民

將圖形識別理論應用於燒燙傷醫療之疤痕復原預測系統(I)

鍾宜玲

整合企業資源管理及網際網路資料庫之行動辦公室系統

張政元

天車系統抑制擺動控制器之開發設計與製作

邱智煇

結合無線通訊網際網路於智慧型工廠大樓監控系統之研究開發

賴利溫

高速共振式發光二極體之研製

盧樹台

腕動脈脈搏信好量測器之研製

電機

江青瓚

併聯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之可靠度與模擬

江東昇

TS模糊模型為基礎對非線性離散系統之平行分散卡門濾波器

王俊傑

二極體鉗位式多階變頻器之中性點電位平衡控制器設計與製作

林慶輝

磁暴期間環電流變化與太陽風擾動的相關性研究

王金標

充電站電源模組之研製

呂文隆

智慧型混合式電力濾波器之研製

黃厚生

太陽能-風力混合發電系統之可用度及成本評估

吳黎明

單級高功因零電壓切換AC/DC轉換器研究

張茂林

BGA基板電源佈局對電源電位擾動影響之研究

呂伯強

蓮蓬狀碎型微帶天線之研製

李勇昇

Symbian OS手機上關鍵開發技術之研究

劉智群

圓型碎形微帶天線之開發與應用

吳英秦

高附加價值的電力電子產品之開發策略及流程設計研究

李信興

手機之說話者辨識系統

機械

黃世欣

用雙色射出機以灰階層次製造黑白照片效果

林朝慨

含表面化學反應之可溶性界面活性劑之液膜動態研究

林仲廉

兼具主動與從動功能的壓電致動器於智能結構振動控制之研究

劉春和

金屬成形極限之三維有限元素分析軟體開發與整合應用--子計畫四:金屬柱材端鍛成形極限之三維動態有限元素分析與實驗

梁國柱

複雜曲面的高精密拋光加工及彈性磨料的研發

黃吉宏

積層式壓電陶瓷致動器之諧振理論分析與實驗量測

劉家彰

錐形內齒對之特性分析與研究(1/3)

譚安宏

奈米儲存異向性玻璃磁碟片之研究

林德光

結合超臨界流體微細發泡射出成型和模內塗裝成型之製程研究

梁國柱

汽車儀表板耐衝擊結構之開發研究

陳健忠

輕量化汽車碟煞系統開發研究

林朝慨

雙料模內貼合射出成型製程特性之研究

譚安宏

鑽石膜奈米級化學機械拋光之研究

李正國

鑽石伸線眼模之研磨拋光及補強技術研究

林高輝

高解析度三軸光學尺量測裝置

 

本校籃球代表隊締造佳績

聯賽中脫穎而出  獲晉級資格

【本刊訊】本校籃球代表隊十二月十二日於苗栗聯合大學奪得大專院校籃球聯賽丙級第二區預賽第二名,順利獲得晉級複賽資格,賽程與競賽場地將於下學年度擇期再戰。本學期教職員工羽球錦標賽,新生盃桌球、羽球錦標賽已圓滿落幕,各項成績公佈如下:

(體運組 李惠芳)

教職員工羽球錦標賽

第一名

電資學院

第二名

機械系

第三名

學務處

新生盃桌球錦標賽(男子組)

第一名

葉文雄(四技子一丙)

第二名

吳聲科(二技機三甲)

第三名

鄧皓謙(二技機三乙)

新生盃桌球錦標賽(女子組)

第一名

林煜坪(四技應外一甲)

第二名

柯含錫(二專貿一甲)

第三名

黃淑惠(二專貿一甲)

新生盃羽球錦標賽(男子組)

第一名

陳俊廷(四技土一乙)

第二名

余立偉(二技機三甲)

第三名

林國棟(四技械一甲)

新生盃羽球錦標賽(女子組)

第一名

蕭如均(二技國企三乙)

第二名

李佳穎(四技資管一甲)

第三名

陳曉吟(二技財三乙)

 

第三版

 

本校院長簡介系列(之三)

強調「價值創新策略」 吳英秦雙重貢獻於學界、業界

一、個人簡介:

吳英秦院長,本校電機系專任教授暨電資學院院長,具有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學位、六項專利及百餘篇學術論文,其相關學經歷,在學界與業界之間遊刃有餘,在教學工作方面,曾任教於中正理工學院,至於業界相關經歷,則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資源研究所系統工程室主任、能源與環境組副組長、電能技術組組長(七年)及學術計畫總主持人等職,以及美國Opti-UPS Co. Ltd.總經理、賽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精營管理顧問公司副董事長與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等要職。

自一九八七年擔任工研院能資所(當時為能源與礦業研究所)兼任顧問以來,吳英秦院長即在業界嶄露頭角,於一九八八年受能資所所長楊日昌博士邀請,由美返台擔任能源與環境組系統工程室主任;一九九○年,參加IEEE在美國德州聖安東尼舉辦的電力電子專家會議(PESC90),藉著美國李澤元教授的幫助與指導順利爭取到PESC94在台北的主辦權;一九九一年,工研院能資所正式成立電能技術組,吳院長應邀擔任組長,以後七年與電力電子結下不解之緣,任內七期間之相關建樹,包括成立工研院能資所電力電子聯誼會並舉辦年度電力電子技術展示及研討會、開創科技專案與學界長期合作、創辦電力電子技術雙月刊並擔任總編輯七年、成立中華民國國家標準電池檢測實驗室等。

此外,吳院長亦從事協助國科會在電力學門中電力電子的發展等各項重要工作,並協助推動國內電力電子國際化,擔任中華民國電力電子協會常務監事,積極與葉勝年理事長共同推動「產學研合作計畫」、「國際化」與「人才培訓」等重要奠基工作,而於擔任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期間,也完成成立中央研究所(CPT Central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CCRI)、建立幹部培訓制度、推動幹部年輕化、建立吸引國內外優秀人才管道及機制等重大工作項目。

 

二、電資學院願景:

電資學院於民國九十二年成立,目前有電子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及資訊工程學系、電子工程研究所、電機工程研究所及綠色能源研究中心,預計未來將成立資訊工程研究所及平面顯示器研究中心。

在清雲科技大學的經營理念下朝以下幾個大項去努力,期能提供畢業學生的競爭力及未來發展潛力、畢業學生未來能在全國某些領域中為居於領先的佼佼者,並以「價值創新、資源整合及團隊合作」為訴求,建立發展特色及配套的機制與環境,目標乃建立畢業學生就職績效分析及長期表現資料庫,提高教學品質及產學合作,及加強人性化的目標管理等。

     吳英秦院長對未來三年電資學院的發展有以下幾點期許:(一)成立資訊工程研究所及平面顯示器研究中心、(二)建立具發展特色的整合型中長程計畫及專業能力指標、(三)推動師生與企業互動與合作的機制與環境、(四)積極延攬國內外優秀人才的管道及機制、(五)主導並完成與產業需求同步的學程制度、(六)建立創新的環境並推動師生專利申請的風氣、(七)配合並推動通識教育中有關學生在個人性格(character)特質、團隊合作、企畫能力及創造與發明等課程的規劃與落實、(八)推動並爭取國科會整合型計畫、(九)完成研究生的研究環境、生涯發展規劃與管理制度、(十)尋求願景、任務、價值、目標、策略與管理等思維的一致性及盡可能的量化指標。

(電資學院)

 

電資學院吳英秦院長在學界與業界間遊刃有餘

 

「靠!創意」北區創意提案觀摩賽專題報導

 

這是教育部顧問室「創造力教育中程發展計畫」中「創意的發想與實踐」巡迴課程中的一個活動,其宗旨是激發學生創意思維與行動力,鼓勵學生展現多元智能、發揮團隊合作及平等參與的精神,實際體驗創造歷程,並提供與跨領域同儕觀摩交流的機會。參加這次分區賽的有:政治大學、東華大學、萬能技術學院、中華技術學院、中國技術學院以及清雲科技大學。而評審也是由這幾所學校的指導老師擔任。而這次代表本校參展的兩支隊伍是由選修通識講座「創意的發想與實踐」中經課堂上小組比賽所挑選出來的,其比賽的過程也相當的有趣精采,並在最後選脫穎而出的兩組來參加這次的創意提案觀摩展,這兩組可以說是精英中的精英,而帶領本校參賽隊伍的正是電資學院的院長—吳英秦教授,陣容可以說是無懈可擊。

由於要從七所學校、十四組中選出三組來參加決賽,所以個各學校都是精銳盡出,所提出的創意也都富有新意及發展空間,政治大學提出:小創意大發現-小吃店的春天、豐顏風雨-走廊新境界;東華大學提出:自動化點餐系統、邦查深度遊學營;萬能技術學院提出:創意抗蚊蟲休閒衣、雨衣新革命;中華技術學院提出:可移動式緊急照明燈、看板燈具設計;中國技術學院提出:G2多功能眼鏡、超級搖電吸灰板擦,以及我們清雲科技大學所提出的:加熱型便當盒、補夢網-多功能架網機。每一組都以不同的方式來展現他們的創意發想,而本校參展的兩組都以短劇及利用道具來充分展現出他們創意的特點,也使的整個比賽過程變得輕鬆有趣許多。而本校也派出記者團來訪問評審老師及參展同學,使得整個比賽顯得更為正式。

比賽的最後結果是由中國技術學院提出的「G2多功能眼鏡」得到第一名,第二名為政治大學的「豐顏風雨-走廊新境界」,第三名則是本校的「加熱型便當盒」。前三名將代表北區參加二月間的全國創意觀摩大賽。本校另一組「補夢網-多功能架網機」得到備取第三名,而本校同學也藉此機會認識了不少其它學校的優秀同學,成果相當豐碩。

此次的比賽場地在中國技術學院,承辦學校也盡了地主之誼,在比賽休息時間提供了不少了茶點供比賽同學享用,補充體力,並且舉辦籃球友誼賽,以球會友,賓主盡歡。

再一次的恭喜這次代表我們學校參展的同學得到了好的成績,也希望他們能再接再厲,為本校爭光。也藉此機會勉勵各位同學能夠仔細觀察每樣事務,從平淡無奇的生活中得到創意的發想並能將珍貴的發想給實踐出來。

(觀摩賽記者 王智永)

 

本校以「加熱型便當盒」為題榮獲第三名

 

本校機械籃球系隊為校爭光

再次勇奪北區大專機械盃籃球賽冠軍

【本刊訊】本校機械籃球系隊在之前由機械系學會所辦的中壢機械籃球邀請賽中將冠軍獎盃帶回。由四技械四甲王文彥、陳信岳、邱科源、二技械四甲張書武、四技械三甲袁志帆、四技械三丙葉士逢、陳旻、四技械二丙張漢文、四技械一甲楊俊彥等同學,代表機械系參加北區大專機械盃籃球賽,在廿五間北區大專院校機械系隊中脫穎而出,勇奪冠軍。

這次機械系隊在全隊沒有全部到齊下僅靠九個人在兩天的賽程中一路過關斬將,在預賽打敗清華大學、中原大學、長庚大學以分組第一進入第二天的決賽。首先在八強打敗龍華科技大學,再來擊敗中正理工學院,再最後冠軍戰遇上中央大學,當時大家已經是精疲力盡,但在全隊互相的激勵下勢必要把冠軍帶回清雲。

一開賽中央以禁區的優勢在籃下頻頻出手得分將分數拉開,第二節全隊慢慢的把球感找回讓失分不至於被拉大,到第三節中央大學一度將比數拉開十三分之多,在經過暫停過後球員慢慢的比分追回到五分,到了第四節最後三十秒將比數追平,中央球權進攻在十五秒時犯規,罰球第一球進比數差一分,第二球沒進搶下籃板快速將球帶過半場,突過防守球員在籃下投進致命的兩分,硬是讓中央大學吞下敗戰拿下冠軍。

(機械系學會 張典正)

本校機械系籃球隊再次勇奪北區大專機械盃籃球賽冠軍

 

電腦與有意義的學習 (上)       

隨著電子化時代的到來,電腦在教育上所扮演的角色逐漸地轉變。傳統的電腦輔助教學(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運用特別設計的套裝軟體,讓學習者從中獲取某種知識或習得某些技能,例如:數學運算式演算或GRE試題練習。在此一環境下,電腦被模擬成為具有人類的智慧,學習者從電腦裡面學習。

然而,近年來,美國教育科技學者認為,電腦在教育上的角色應朝向輔助學習者思考的工具 (mindtools)。電腦應該扮演學習者「智識上的伙伴」(intellectual partner),協助學習者進行批判性思考與較高層次的學習。未來,教師應該利用電腦,幫助學生進行「有意義的學習」 (meaningful learning)。

所謂「有意義的學習」是指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生與環境中的人、事、物進行互動,將新的學習經驗與既有知識進行整合,建構自我的思考體系,用以解釋其所觀察到的現象。在教學上,教師可藉由個案型 (case-based) 或問題型態 (problem-based) 的實例,讓學生從「做」中「學」,主動發現並解決問題,體認自我學習的過程,並對學習內容作深入地分析。

其實,光是聆聽老師授課或反應電腦輔助教學系統中的畫面,其所產生的學習效果是有限的。學生應該是從思考中學習 (learn from thinking)思考正在做的事情或做過的事情、思考種種概念間的關係、思考其運用知識的歷程等。簡言之,「思考」促成「學習」,「學習」來自於「思考」。

現代電腦科技可以激勵並輔助學生從事思考性的活動,將內在的智識具體的呈現於外,與老師或同儕分享、溝通和商議。目前,學習者可以利用以下的電腦工具進行「有意義的學習」,如:語意網路 (semantic networks)、繪圖工具 (visualization tools)、超媒體工具 (hypermedia)、多媒體出版工具 (multimedia publishing tools)、電腦視訊會議 (computer conferences) 等。其簡介如下:

語意網路 (semantic networks)又稱概念圖 (concept maps),是將個人所知的概念相互關係「圖像化」。常見的電腦概念圖裡,包含著許多以幾何圖形呈現的節點(nodes),這些節點裡寫著各重要概念的名稱,對於某一概念與另一概念間的相互關係,則是以線條連接與箭頭標識,在旁附有說明文字。在電腦化語意網路的環境下,學生可自由地選擇適當的圖像型態 (如:流程圖、因果圖、比較圖表、階層圖等) 來組織自我的知識結構,各節點是以資訊卡片(information cards)來顯示,學習者可以自行鍵入文字或圖畫於每一節點中,並利用內設的箭頭與線條連接各相關概念,具體地圖示其對概念的理解與認知。現今的電腦軟體如: IHMC CmapToolsTM,SMARTTM, Inspiration TM, Visio TM, Drawing & Painting Tools等,如能適時地運用於教學中,讓學習者學習如何去學習 (learn how to learn),對於教學品質的改善應有所助益。(待續)

(應外系 謝怡娟)

 

第四版

 

聖誕鈴聲響 圖書館「樂」番天

「圖書館週遇見聖誕節!」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呢?這便是今年圖書館週的主軸精神。揮去了「教育」、「圖書館」的沈重使命,圖書館只想和全校師生一起瘋狂、熱鬧一下。圖書館週的七個活動:吳長鵬水墨創作邀請展、水墨卡片製作、問答四星彩、搶答比賽、祈福牆、我是知識分子以及圖書館年曆下載,都獲得了同學廣大的回響。

十二月充滿了濃濃的節氣色彩,歡樂、輕鬆是全校師生以及館員們共同為圖書館增添的另一種色彩。來不及參與的同學不妨和我們一起回味各項活動吧!

一、吳長鵬水墨創作邀請展:

吳長鵬教授致力於繪畫技法的研究,創作了各式不同的繪畫原理來展現其心中的美感,吳教授在北海道住了長達八年的時間,由於這段珍貴的經歷,也讓吳教授偏愛雪景的描繪;此次展出的三十九幅作品,雪景居多,當然臺灣春暖宜人的景色也不少。十二月十三日茶會當天,許多重量級的貴賓也到場致意,總統府資政、魯冰花的作者鍾肇政也親臨現場,並勉勵吳教授再多畫一些臺灣的美;本校校長也蒞臨會場向畫家以及所有與會藝文界人士致感謝之意。畫展期間,吳教授相偕友人多次親臨會場向觀畫的人講解每一幅圖畫,而每一幅圖畫的美也因此而更加生動!參觀畫展的同學,你遇見吳教授了嗎?

二、水墨卡片製作:

誰說卡片要用買的,誰說在這個時代只收得到e卡。你有收過自製的水墨卡片嗎?為了讓藝廊畫展能更貼近生活,圖書館想到了「水墨卡」的新點子。參與活動的同學,有些是有備而來,有些是臨時起意;但無論是因為什麼而到來,大家面對「久違」的毛筆都感到十分的興奮,而這股興奮都讓原本預定一小時的活動延長為三小時,參加的同興所製作出的成品多達三百件以上。每位同學面對自己的成品經由護貝變成美美的小卡,都不斷的詢問何時會再辦類似的活動!

三、搶答比賽:

高額獎金的吸引力果然湊效,三人一組的搶答比賽,有近十組人馬報名參加,參加的隊伍有電子、電機、土木、資管以及行銷等系的同學所組成的代表,也有混合各系好友所組成的隊伍。十二月十八日比賽當日,參賽同學都雀躍不已,第一組土木系楊家齊等三位同學甚至將圖書館網頁上的資料全數印出,十分用心的閱讀所有相關的資料。比賽分成PART I、PART II進行,由於參加同學都志在必得,競爭十分的激烈。PART II比的是反應、寫字速度以及跑步速度,同學們數度因為爭奪「搶答棒」而上演危險鏡頭,最後為顧及同學安全,評審們商議改變方式進行。最後,在預備題十題都回答完後,季軍由電子系王定國、呂俊賢、楊雅茹等三位同學獲得,但仍然無法分出冠亞軍,為使比賽完滿和平落幕,評審裁定由張永泉以及李朝翔分別領隊的隊伍並列第一名。所有參加同學也都獲得參加獎,讓搶答比賽在歡樂聲中結束。比賽時況將公布於圖書館網頁,未能親臨觀賽的同學可以上網瞧瞧。

四、問答四星彩:

問答四星彩結合了「問卷」以及「四星彩」雙重精神在其中,參加的同學在沒有壓力又可以獲獎的情形下,顯得十分踴躍,投件同學多達五百餘位。而幸運號碼也在十二月十八日於搶答比賽後抽出,另外也抽出十五位同學可以獲得獎品。第一獎無人對中,獎金撥入第二獎,第二獎一八四號,第三獎五八一、五八三、六三六號三位均分,四星彩抽抽樂第一獎至第十五獎得主分別是三四三、三五二、二○○、一七六、五七二、六○七、五○六、二七○、六三七、一五五、五三八、一三五、一八三、三三○、二三三等編號之同學。尚未領取奬品同學請持收執聯至圖書館二樓領取。

其他的三個活動包括有:我是知識分子、祈福牆以及圖書館年曆下載。我是知識分子,統計了九十二年度借閱排行榜前十名同學,分別是:第一名吳盈汝、第二名黃博彥、第三名卓秀玲、第四名陳來發、第五名高珮瑩、第六名黃志豪、第七名蒙澤明、第八名黃任國第、九名張賀婷以及第十名黃耿輝等人。得獎同學也於十二月十八日創意設計頒獎典禮上由王坪館長頒贈獎品以及獎狀。另外的祈福牆也吸引了眾多女同學的注意,有些同學不僅書寫願望,更灑上亮片金粉,祈福牆也在所有同學的妝點下而更加熱鬧。

同學們的熱情參與,讓圖書館所有同仁驚喜不已,所有活動的回響也讓各項活動更添聲色,明年,圖書館又會和什麼結合呢?我們一起倒數迎接新年的同時,也一起耐心等候吧!

(圖書館 劉美慧)

 

專論

 

城市旅行——我的生命年表

許秦蓁  老師

 

當我開始從事教學這份志業以來,為學生設計的第一份作業,必定是羅列屬於自己的「生命年表」,這份作業的構想其實模仿了一位在宜蘭從事歷史教學工作的好友林正芳,而我個人則將「生命年表」定義為將一篇自我介紹的文字,轉換為「繫年」的方式呈現。

這份作業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引導同學們思考成長過程當中有沒有特殊的成長經驗、重要階段可以談談而且期望學生能試著讓自己去回想當時的感覺,這樣的反思,或者可以作為未來前進的力量,這種非常個人化的自我表達,就如同求職時需要自我介紹般的自我剖析,我把它想成是一份應用文的範例,而不是八卦式的「隱私大公開」。慶幸的是,有些同學透過這份作業,的確能夠重新整理過去的自己,符合我的初衷,期望每個人都能在特殊定點停下腳步,回顧一下過去的自己,再想想未來及下一步應該怎麼走,在我個人的觀念裡,一向認為這是一種一輩子都必須不斷重複做的功課。

於是有些學生反問我:屬於老師個人的年表會有什麼重要的記載呢?

這真是教學回饋的一大哉問,於是我開始整理起過去的自己,才赫然發現,搬遷與移動,其實就是我的成長歷程,原因是,在每個人的一生中,除了自身所生所長的故鄉之外,或多或少、原因不一的會與其他地方結緣,因此,在不斷遷徙的過程中,在城市與城市的轉換之間,也許會製造出值得珍藏的記憶,或者會認識一些影響自己甚深的貴人,或是發生一些有意義的互動,也可能經歷了一些事,記取了一些教訓……然而,這些我們曾經留下蛛絲馬跡的定點,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有時只是一個不起眼的生命開端,有時僅是一個短暫的中途驛站,有時,卻極可能是我們人生的最後終點,這些長短不一的停駐,在在交織成生命中異質且獨特的曲目,因此,我的生命年表,就與這些不同的城市息息相關。

 

雨天,就是我的童年

 

基隆,是我的出生地,和這細雨綿綿的小地方有著長達十四年的緣分,雨天其實貫穿了我的童年,理所當然的,雨具取代了有趣的漫畫而成為書包裡的必備品,猶記得國一的地理老師曾經告訴我們,根據統計,基隆每一年有將近二百一十六個日子沉浸在雨水之中,可見得當時的我們和雨水不但息息相關,更是難分難捨。

關於童年的細索點滴雖已不復記憶,但和雨天有關的片段,卻成為我腦中的烙印,記得在小學時期,學校規定所有的小學生只能穿雨衣上學,原因是:在上學的途中,我們必須和國中生共同走一段細長的小山坡,國中生年齡較大,走起路來不會像小學生一樣東倒西歪,因此撐傘是被允許的,不過,如果連小學生也撐傘的話,在擁擠的坡道上行走恐怕會刺傷身旁的同學,或者另一個可能是,孩童們會因為走路時嘻戲、玩鬧而被傘螫到,所以每當雨天,媽媽就會分別為我們三個小孩穿上亮黃色的雨衣和雨鞋,等裝備齊全之後才讓我們出門。

我一直很討厭穿雨衣,到現在還是如此,穿上雨衣那種濕黏的感覺總讓我聯想到企鵝走路,左右搖晃又重心不穩的樣子,十足的滑稽模樣,隨著年齡和身高的增長,更是無可選擇的陸續撿穿哥哥和姐姐的舊雨衣、雨鞋,因此,回想起來,雨天,其實就是我的童年。

 

大稻埕,是家族的沒落

 

我的戶籍地一向標示著「台北」,不過,小時候對於台北的記憶比較模糊,白先勇曾說童年的眼睛像照相機,因此,一些浮光掠影便成為隱形的相本,在我年幼的認知裡,這個地名通常跟旅遊畫上等號,原因是,幼稚園的畢業旅行地點正是當時的「圓山動物園」,蹲坐在入口處等著老師點人頭的畫面歷歷在現,這也成為我為遙遠的台北所下的註腳,此外,過年時到林森北路的二舅家拜年,也是為了「玩」,所以除了玩,台北之於我,無法引發多餘的聯想,最值得一提的是,我竟和某個學生的年表不謀而合,將汽車行經高速公路時所見到的「圓山大飯店」當成是抵達台北的重要地標。

真正踏入且定居身份證上的戶籍地,是國中二年級以後的事情了,往後我也成為名符其實的「台北人」,在此上演著叛逆的五專生活、打工與重修、初戀與失戀的種種戲碼,也經歷了屬於台灣史上的解嚴時代,在髮禁、報禁、兩岸開放之際,正值我的花樣年華,於是,隨著狂飆的八○年代離開校園,並進入廣告界謀職,也搭上台灣經濟起飛的末班列車。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在父親走後的第十八個月,我帶著中大學生參加由霞海城隍廟所舉辦的「大稻埕逍遙遊」,對我個人而言,這是一趟屬於家族巡禮的懷舊之旅,當天的導覽是同樣出身於大稻埕的莊永明老師,事實上,我之所以開始關心自己的家族史,一方面是由於我的碩士論文研究對象劉吶鷗來自台南望族,促使我想像著自己的家族故事,另一方面,則是源於父親的匆忙離去,讓我來不及問清楚家族的興盛與沒落,刻意去戶政事務所申請的日據時期戶籍資料上有著「太平町」的字樣,領有煙牌是從事帽子生意的曾祖父註記欄上的標示,轉換成今日的地址,是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原來,身為遺腹子的父親,在九歲以前一直住在一棟兩層樓的日式洋房裡,站在那翻修過的洋房前拍了照留念,我相信,更早便失去父親的我的父親,應該也能理解我失去他的心情吧!

 

中大,溫情的人事物仍在進行中

 

母親是桃園縣觀音鄉人,所以嚴格說來,桃園算是我的第二故鄉,一九九三年插班進中大中文系就讀,就與母親的故鄉結緣更深,沒受過教育的外婆在生前,總是向親友炫耀她的外孫女在念「狀元」,我想,「狀元」或者就是生於民國前的外婆對大學的比喻吧!

在此階段,我的人生因為中大溫情的人事物有了徹底的改變,在大學到研究所,甚至到目前服務於清雲期間,提攜我甚多、影響我甚深的老師/貴人有之,惺惺相惜的友人、互動良好的同儕有之,最失望與最得意的事情有之,面對死亡的疑惑與迎接新生命的喜悅也有之……,這些輪番上陣的喜怒哀樂、人生百態,陪伴我度過進入中大以來十餘年的時光。

直到現在,我的生命年表仍將隨著不同的城市待續中,時值二○○三年歲末,特以此文回應我的清雲學生。

 

防災有一套 生輔組舉辦宿舍安全講習

【本刊訊】本校學生宿舍於十二月舉辦了安全教育講習活動,因住宿人數眾多分兩場進行,男生於本月九日下午十九時實施,女生則於十一日同樣安排在十九時講習。

新建學生宿舍不但硬體設備齊全,同時也非常注重同學們住宿的安全,因此在十月二十五日舉辦過消防安全演練,除了解說及示範緩降機滅火器等消防設備的使用外,並請同學實際的操作。為了讓同學更進一步具備安全的常識及應變的基本概念,我們再次邀請桃園縣消防局龍岡分隊來為我們講習,教導同學如何保護自身的安全,呂分局長告訴我們,生活中的絕大部分的危險是可以避免的,他以海報宣導,解說如何保障自已及他人的安全所應該注意的各種事項,同時教導同學萬一遇到危險,如何靠自已的機智沈著的應變。所謂居安思危,就是同學們平常就要注意住宿環境的出入口,萬一遇到危險怎麼應變怎麼逃脫?怎麼求援?我們都應時時注意防範,最近火災頻傳,前不久學生宿舍隔壁的工廠也發生嚴重的火災,希望住宿同學提高警覺,並且防止陌生人擅入住宿區,以保護住宿的安全與安寧,同時希望全體住宿同學,確實遵守住宿的各項規定,讓我們的清雲學生宿舍,是一個美麗安全又舒適的優質住宿環境。

(學務處生輔組 陳素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