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雲校刊259

2003125

http://www.cyu.edu.tw/

 

本期要聞

 

第一版  本校通過ISO九○○一:二○○○年版

第二版  九十三學年度(日)四技申請入學廿二日起開辦

第三版  本校院長簡介系列(之二):管理學院潘振雄院長

第四版  九十二學年度全校運動會各項成績公佈

 

第一版

本校通過ISO 九○○一:二○○○年版

榮獲英業捷/貝爾國際驗證機構頒認証書

【本刊訊】本校自八十九年七月通過ISO 九○○一:九四年版品質管理認証,榮獲貝爾國際驗證機構頒贈認証証書後,每半年接受一次驗証機構外部續評及內部稽核,期不斷改善各處室業務效率,提升服務品質,歷經三年來之持續努力,終於在九十二年十月五日順利通過ISO九○○一:二○○○年版,並榮獲英業捷/貝爾國際驗證機構頒贈認証証書,再次肯定學校不斷追求革新,強化整體服務之卓越品質。

ISO九○○一:二○○○年版的主要特色是著重過程管理、服務導向、監督量化和改進及持續不斷的改善、追求顧客的滿意。

在此特別感謝工業工程管理系杜振輝主任的全力付出,義務指導全校學術及行政單位持續改善ISO業務,以及工管系武惟揚老師、林炯禮老師、土木系韋家振老師、體育組戴興豪老師、通識中心駱嘉鵬老師、機械系陳育民老師等,三年來義務擔任稽核人員,不斷檢討改進,引導學校順利達成升級二○○○年版之任務。

面對國內大學林立及加入WTO後對高等教育帶來之激烈競爭,校長對本校全體同仁亦提出鼓勵及期許,希望大家以「說、寫、做一致」的ISO精神,群策群力致力整體服務及教學品質之提高,以具備更卓越的競爭力,將本校改造成一流的科技大學。

(秘書室)

 

 

 

 

 

 

 

 

 

 

本校獲頒ISO90012000年版認證書

 

談促進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 (一)

立法委員 程振隆

    日前教育部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專案報告「國內外高等教育發展情勢分析」提出為提升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推動研究型大學整合與跨校研究中心設置計畫,期以專案經費鼓勵研究型大學進行校內或校際之學術資源整合,設置重點系所及以領域為導向之跨校研究中心,並儘速研擬實施相關促進配套措施。以五年五百億預算設置至少十個重點系所或跨校研究中心排名亞洲第一名,十年內至少一所大學居全世界大學排名前一百名內為目標,立意甚佳,但具體成效是否能達到設置規劃有待商榷。

    在全球化知識經濟時代,國內高等教育的發展,已面臨不得不轉型的階段,諸如國際的競爭、教育的目標、產學的合作、特色的建立、課程的更新、進退場的機制等,皆已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變動。然除增加對高等教育的經費挹注外,實在應該回到整體高等教育的運作機制探討,本將先從「制度」與「師資」論述起:

建置完備的大學評鑑機制計畫:高等教育面對全球化之國際競爭,除各校必須自我發展與改進外,政府更應該建立評鑑機制,了解各校辦學績效,俾利激勵各校充分利用教育資源,不斷改進創新,以達到提升整體高等教育素質。因此,本人於本次大學法修正中提出「研議成立大學評鑑專責單位」,負責大學評鑑之研究、規劃與執行,同時研訂大學評鑑指標,具體訂定「量化」與「質化」指標,建立全方位之完整大學評鑑指標。

改革教師人事制度(Tenure):觀諸世界大學學術排行於百名之學校,不僅擁有宏觀與追求卓越學術研究觀點,更將改革教師人事制度視為追求國際競爭力的最關鍵環節,反觀我國大學教師人事制度由於長期僵化、不流動,差的不走,好的無法進入,形成終身教職,毫無生氣,反變成國內大學體制的沉疴。因此,本人日前於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教育部應於兩個月內「我國大學教師人事制度評鑑與大學退場機制評估報告」送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查。

  高等教育普及化後,如何兼顧菁英教育的需求,並面對國際的競爭,將是決定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但是目前教育部提出「高等教育促進方案」只看到編列五百億預算追求未來目標,看不到任何探討如何改善高等教育本質的問題-「師資」與「制度」,這是令人最擔憂之處。新的世紀,新的契機,我們應掌握改革時機,高等教育方能向上提升,對於未來高等教育發展的願景,本人將持續堅守民意代表崗位於法制面與政策面妥善整合,使我國高等教育迎向世界,邁向卓越。

 

超越國立再造典範 運用知識、創新價值

本校電子系勇奪微電腦應用設計競賽大獎

【本刊訊】本校參加教育部「九十二年度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與製作競賽」之表現脫穎而出,在大學組及專科組一百一十隊參賽隊伍中,共奪得一座特優及二座優等殊榮,成績不但超越國立大學,獲獎數亦名列第二,更在「嵌入式系統類」競賽中,贏得全國唯一特優獎,其優異表現已獲各界矚目。

本校獲獎的團隊及作品,分別是由電子系黃瓊緯老師所指導,二技子四乙蔡維揚、陳孟宏、林照祺與翁明奇同學製作的「多功能行動追蹤及生理狀態回報系統」,榮獲「嵌入式系統類」特優獎;而邱智煇老師指導之電子所陳威宇、四技子四甲蘇敏福同學,則是以製作「兩輪機器人自我平衡控制之設計與實現」主題,榮獲「嵌入式系統類」優等獎;至於由黃瓊緯老師指導,四技子四甲楊凌立同學製作的「無紙電子文件影印系統」(國科會技職校院應用性先期研究計劃執行成果),榮獲「機器人與自動機具類」優等獎。本校電子系三組團隊得以在競爭劇烈的競賽中勝出,除展現紮實的理論與實務教學成果外,師生間長期投入、專注研發的精神,以及整合科技、融入創新的能力,更是其作品在創意與實用上倍受肯定外,最值得驕傲與可貴之處。

此項競賽可說是全國電子、電機與資訊相關科系競飆微電腦實用開發與創意設計的舞台,也是各校展現理論與實務兼備的教學成果大賽。本校歷年來在全國性的專題製作競賽中屢獲佳績,此次獲獎,不但鼓舞與振奮全校師生,也再度證明清雲師生優異的「教」、「學」表現;獲獎團隊黃瓊緯老師謙誠地表示:經由這些肯定,希望更能激勵在校的學弟妹們看齊的動力與學習的熱望。期許清雲學子「用你所學,轉動世界」。

(教務處)

二技子四乙同學榮獲特優組(右)、四技子四甲同學榮獲優等組(左)

「兩輪機器人自我平衡控制之設計與實現」由邱智煇老師指導

 

電子系主辦二○○三年自動測試技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本刊訊】二○○三年自動測試技術研討會於九月二十九日已於清雲科技大學清劭館大樓七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此次研討會指導單位是教育部顧問室主辦為Prototyping & Layout聯盟中心雲林科技大學,由清雲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廖裕評老師承辦。近幾年來隨著積體電路製程技術的快速演進與發展,積體電路不論是在速度上、功能上或類別上均快速進步及增多,其測試技術也越來越困難。半導體產業已為目前台灣最具競爭力的產業之一。各學校教育也已著重在晶片設計的教學,但積體電路測試這個領域,在學校卻很少有 符合現代產業需求的測試課程,測試業者需要花兩三年時間培訓人才。在積體電路設計邁入SOC紀元後,電路的複雜度越來越高,閘數也動輒超過一百萬以上,並包含數位、記憶體、類比甚至射頻積體電路的設計。先進與高複雜度的晶片設計意味著高產值與高附加價值,但也更加加重測試的困難度。本活動之主要目的即在邀請國內產業界的專家們,透過專題演講的方式,使參與的學界與業界能在短時間內,對測試實務與產業有一整體的瞭解,並獲得相關自動測試知識。據此可培養學校的相關師資,以便對學生進行測試的教學,培養出積體電路設計測試中所需相關之人才,並進而提昇整體積體電路設計產業之國際地位。

九月二十九日的會議在楊潔豪校長的開幕歡迎詞中揭開序幕,共兩百五十人參加研討會邀請了測試業相關廠商來演講,包括美商吉時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德律科技、聯測科技與美商泰瑞達等知名廠家,講題包括儀器自動化測試、邏輯測試、記憶體測試、混合訊號測試與SOC測試。主要針對學生介紹各類積體電路測試的基本概念。此次演講者都是碩士以上學歷,並與各位同學分享了他們的努力的經驗,重點都是在工作上要盡心盡力,才能做好自己的本份。在學生時代要多讀一點書,因為在職場上有遇到不同問題都是要在短時間解決的,必須要知道哪裡有需要的資料可以查,最後研討會在泰瑞達處長牛先生的演講後結束,他列出了做為一位好的SOC測試者的條件,包括測試的專業知識外還要具有的個人特質像是分析能力、具穩定性、謹慎、自動自發、始終如一的與堅持等特質,英文能力更是最基本的用人條件。

(電子系)

 

第二版

九十三學年度日間部四技申請入學

將於十二月二十二日起受理申請

【本刊訊】本校九十三學年度日間部四技申請入學,將於今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九十三年四月二日期間,以通訊方式申請(郵戳為憑)受理報名招生系別包含電子工程系、資訊工程系、電機工程系、機械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工業工程與管理系、資訊管理系、企業管理系、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國際企業經營系、財務金融系、應用外語系等十二系,共計二百個名額,歡迎各公私立高中(含完全高中、綜合高中)在校成績優良之應屆、非應屆畢(結)業生申請。

本校四技申請入學專用招生簡章,亦將於九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起發售,欲報名者請至本校警衛室購買,每份簡章(含表件)工本費伍拾元整,欲以函購方式索取者,請附匯票及貼足十元郵資,填妥回址之B4大小回件信封一只,相關申請手續及招生名額等事項,詳見本校招生簡章、本校網站(http://www.cyu.edu.tw)所提供之招生資訊,或電洽本校教務處(○三)四五八一一九六轉三三五○、三三五一,亦可參考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網站之公告(http://www.techadmi.edu.tw)。

 

知性與感性的對話——e時代創意教學

通識中心舉辦九十二學年度教學觀摩會

【本報訊】為因應台灣通識教學進入全球化之e世代,本校通識教育中心特於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二日(星期五),假本校清雲館七樓(A七二六)文史情境教室,以「多媒體、多領域、多面向,新資訊時代知性與感性教學觀摩」為主題,舉辦具有e世代創意教學示範的「九十二學年度教學觀摩會」,期能藉由該教學示範活動的進行,開啟通識教育另一個視窗。

該教學觀摩活動之子題有二,包括(一)教學理論研究:創意教學研究、數理邏輯探索;(二)教學實務觀摩:文學創意教學、生命健康教學、自然生活教學。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暨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姚振黎表示,舉辦該教學觀摩會的主要目的有四:其一,為了提升教師教學理論研究之熱誠與教學實務研發之興趣,共構與時俱進之教學環境;其二,開拓教學新視野,落實「通識專業化,專業通識化」之理念,達成師生切磋、教學相長之目標;其,為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管道,培養學生敬業樂學精神,提升人文素養,豐富生活內容,增益學習效果;其四,希望通識教學能與科技專業教育相輔相成,發揮校園內群組夥伴關係,共享通識教育資源,並增進教師間之聯繫與師生情誼。

為期一天的教學觀摩活動,自上午九點十分起,至下午四點四十分結束,開放給全校師生及鄰近國中教師參與,歡迎對通識教育有興趣之各界相關人士蒞臨指導,為方便統計出席人數,凡欲索取詳細議程,及參加該活動之班級或利用沒課、空堂,逕自參與活動之師生個人,均歡迎至通識教育中心辦公室(清雲館七樓)登記,或洽(○三)四五八一一九六轉六五○一,或以電子郵件方式報名: gec@cyu.edu.tw

 

從大胃王到逃生避難訓練

學生宿舍懇親活動知感交融

【本刊訊】本校學生宿舍於十月二十五日,在徐學務長與陳總教官的指導下,熱熱鬧鬧的舉辦了一場新宿舍進住以來第一次的懇親活動,當天本校學務處恭請林教務長仲廉主持,揭開序幕,並藉由開放宿舍自由參觀之活動,來展現本校學生宿舍的特色與魅力,讓更多同學進一步體會本校新宿舍家的那種溫馨。當天本校學務處與學生家長們亦展開面對面的溝通,讓學生家長、學校教官、老師及輔導人員相互認識,以建立彼此良好的互動關係,並幫助住宿生家長瞭解其子弟在學校學生宿舍住宿的實際情形。

在懇親會一系列的活動中,首先是CASAMIA(我的家),由男女同學互贈禮物或是對你(妳)心儀的人,平時不敢表示,當天藉著一張卡片,一份小禮物,熱情的釋放你的真情,咦……那邊有一位穿著整齊的男生帶著九十九朵玫瑰,痴痴的等待佳人,當女主角出現,一陣歡呼聲、掌聲、口哨聲不絕於耳,羡煞了所有的同學,也祝福各位同學下一次活動的男女主角就是你(妳)。接下來的霹靂戰警威力秀,桃園縣的刑事組,結合柔性靜態的展示及剛性的擒拿表演。

大胃王比賽,因參賽人數眾多,只好精選廿五名參賽,只見大家狼吞虎嚥較高下。金窩銀窩比賽是由每層樓選兩間參賽,只見女生的金窩有美倫美奐的,有的是溫馨得想坐下來喝杯咖啡,也有的是動動腦一切DIY,用原有的飾物及美麗的衣服、帽子、佈置得像二手貨專賣店或跳蚤市場,男生宿舍則比較陽剛,連安全帽、音響都是布置的主題。

同學平常在學校只是專心讀書,偶而調皮一下,但是你絕對想像不到他們在住宿居家的一面,是多麼的可愛。餘興節目是由機械系黃啟皇同學帶領的社團活力直排輪花式表演,也贏得不少掌聲。

下午的逃生避難訓練是由每一間寢室的室長或推派代表參加,江主秘在旁一再叮嚀同學要注意安全,現代的人住的都是高樓大廈,就如學生宿舍也是八層樓高的建築物,我們希望每一位同學,都懂得如何應變避難,及學習逃生的消防知識。本次訓練特別邀請中壢龍岡消防分隊支援,首先由講師為我們詳細的解說及教導同學正確的使用消防水帶及滅火器的方法,並耐心的個別教導同學一一親自操作,還有緩降機逃生訓練我們設在男生宿舍的三樓,講師將同學套上安全扣,逃生繩擺在腋下再將扣環往胸前拉,下降時雙手下垂,必要時手輕推牆壁,不要緊張,輕輕下降,安全抵達地面,同學們都自動踴躍的操作示範,及學習各種安全消防設備的使用方法。

本次活動能夠圓滿落幕,首先歸功於張厚基教官全心全力的投入各項規劃與聯絡等事宜,更感激軍訓室協助維持秩序以及全體教官長期以來對學生宿舍的人力支援,國企系和電機系的老師們也藉著本次活動來關心學生住宿的情形,再次感謝多位同仁的參與,今後我們將更加努力在學生宿舍的崗位上,繼續為同學提供更臻完美的服務。

(學務處生輔組  陳素容)

 

歐亞研究中心積極拓展學術面

探討十年來蒙古與中亞五國全方位發展

【本刊訊】本校歐亞研究中心主任傅仁坤教授,於九月六至七日參加由蒙藏委員會所舉辦「當代蒙古與亞洲地緣關係」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發表「蒙古與中亞五國關係發展之探索」論文乙篇。對此有興趣師生請至歐亞研究中心網站檢索。

蒙古與中亞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吉爾吉斯、塔吉克等五國位處歐亞路橋要衝,面積為五五一萬平方公里,約有六三○○萬人口。這裡石油與自然資源富饒,尤其自美國相繼對阿富汗及伊拉克進行反恐戰爭之後,益突顯其在後冷戰格局中的地緣優勢,以致備受國際高度重視。本文從結構理論探討蒙古與中亞五國全方位關係發展,概可將其十年以來交往歸納如下:

一、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五年,蒙古與中亞五國雖已改弦易轍由共黨主義轉向資本主義,惟因「自由」與「競爭」機制功能非短期能有所彰顯,加上又必須背負「前共黨時期」所遺留的龐大財政包袱,所以各國莫不因此陷入經濟倒退情況,導致社會問題叢生。此一期間各國對外政策除堅守「主權至上」立場外,相互延續前蘇聯交流機制,咸認為最壞情況下的最佳選擇。蒙古與中亞五國雖分別在外交、簽證領務、國籍歸屬、安全關稅、運輸、經貿、勞務、文教等領域簽署多項互惠合作協定,其實合作內容與蘇聯時代並無軒輊,最大改變是由以前單邊主從關係,提昇到主權對等的多邊架構關係。

二、一九九六年至二○○○年期間,由於外蒙與中亞各國宏觀經濟調控得當;生產增加,兼外資持續增多等有利情況之下,各國在前蘇聯機制下的交流比例較前降低。從社會結構以觀,民眾其雖已逐漸擺脫共黨意識型態桎梏,開始競相追逐私利。惟由於各國社會缺乏正義,尚未完善與落實法令規章,固因政、經改革之推展,造就少數特權新貴,惟一般民眾仍未能在就業市場獲得公平競爭的保障,生計困難,以致有不少人鋌而走險從事毒品交易謀生。此外,自一九九二年各國獨立以還,由於涉及各地氏族部落不滿權益未受重視,遂憤而結合宗教極端團體,不時進行抗爭,以致社會擾攘不安情勢未見改善。就雙邊關係發展言,由於蒙古與中亞五國在社會經濟結構上同質性高,缺乏互補性,因此其等在經貿聯繫上乏善可陳,惟在政治方面則增強聯繫。其中因地緣鄰近使然,蒙古與吉爾吉斯、哈薩克關係最為密切,雙邊曾進行首腦互訪,並簽署友好合作條約。

三、二○○一年至二○○三年期間,蒙古與中亞五國對外政策之抉擇,從社會結構以觀,乃是各國領導權衡現實利益所做的主觀決定。蒙古主要考量乃在能繼續獲得每年國際提供的重要經濟奧援,所以將其與美國友好關係擺在首位;烏茲別克卡理莫夫總統則藉與美國加強軍事合作,獲得美國對其政權支持與資金奧援;土庫曼不改「獨行俠」特色,仍以「獨立自主」為政策方針。至於哈、土、塔三國雖支持美國在中亞的安全佈局,惟其等與俄、中兩國顯然保持較為密切合作立場。現階段區域情勢發展,有關列強在能源開發與安全方面「和、鬥」的爭逐,無庸置疑美國的超強實力係居於主導地位,惟此亦將促使俄、中兩國積極加強合作,聯手牽制美國勢力的擴張。至於蒙古與中亞五國除非領導階層有所更迭,否則其仍將維持現行對外政策立場。

四、就區域長程發展而言,綜觀自一九九二年迄今,在蒙古與中亞地區先後所成立的政治、安全、經濟、科技、文教等大小區域論壇或組織,至少有十七個之多。惟其中倘若沒有美、俄、中等大國積極加入,則其僅具形式意義而已。檢視現階段在中亞地區較能發揮功能區域組織不外是「獨立國協」;「上海合作組織」;及「歐亞經濟共同體」等,惟前兩者旨在彰顯「安全」功能,而「歐亞經濟共同體」則係完全以促進經貿合作為主軸,因此其不僅能擺脫「獨立國協」盤根錯節之糾葛,且也沒有「上海合作組織」軍事聯盟之顧忌。因此預料未來蒙古與中亞地區的繁榮發展,端視「歐亞經濟共同體」是否能將蒙古、中亞五國、俄西伯利亞及中國大西北地區等連結一起,倘若果真實現,則其勢必可望成為全球重要經濟區塊之一,並有利於區域和平環境之發展。

(歐亞研究中心 周世賢)

 

國企系劉汝森、林湘義老師領隊參觀海關博物館

【本刊訊】由於日前台北縣育林國中畢業旅行發生不幸車禍事件,因此學校各級長官及國企系吳主任等,均叮嚀舉辦校外參觀旅行等活動要以安全為第一考量。此次參觀海關博物館活動,係由國企系副主任劉汝森老師,以及林湘義老師共同帶隊,帶領本校國企系二專一年級甲、乙兩班同學,於九十二年十月十七日(中午十三時)搭乘中壢客運遊覽車,前往關稅總局海關博物館。

當天下午同學們抵達時約一點半,葉倫會館長熱誠且專業的為同學們詳細解說,並逐一導覽一、二樓所陳列的相關文物,五花十色的關務經濟貿易及各種文物盡收眼底,由於台灣是屬於海島型的經濟,參觀海關博物館猶如上了一堂生動又豐富的中華民國近代史,對必須具備國際視野的國企系同學而言,可說是大開眼界、獲益良多。

位於台北市塔城街的海關博物館,是彰顯海關成果的博物館,其收羅展示品,包括海關查緝的走私品、各國海關的制服,以及與海關歷史發展相關的文物等,分別展出「通關作業展示區」、「查緝走私展示區」、「海務燈塔展示區」、「海關文物展示區」及「國際關務展示區」五大主題,藉由各個展示區,同學們可以了解到海關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在最佳解說員有趣的解説下,我們發現葉館長不僅是位稱職的公務員,從解說中亦知悉他熱愛歷史文物古蹟,是一位值得敬佩的文化工作者。

總之,關務工作是國家重要之財政經濟貿易工作,海關亦是政府高效率的行政機關之一,此次參觀海關博物館確實獲得「百聞不如一見」的參觀教學效果。

(國企系 劉汝森)

 

第三版

 

穿梭於業界及學術之間 潘振雄院長帶領管院國際化

 

一、個人簡介:

潘振雄院長國際企業經營系專任教授,具有美國伊利諾理工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博士學位,美國伊利諾理工大學工程學院工業工程與系統碩士學位,台灣大學理學士學位,並擁有美國APICS 產業管理師CPIM證照。曾定居美國芝加哥約十六年,於實務界工作十四年半,歷任美國REUTERS Co.協理,美國EMERSON ELECTRIC Co. 經理、美國NEWELL COMPANIES經理、協理、US ROBOTICS 資深經理,美國NORTHLAKE ENG.工程師。一九九二年初回國幫羽田集團發展大葉大學管理學院,歷任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企管系主任暨行銷流通系主任、大葉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二○○二年加入清雲行列,幫忙籌備管理學院並兼進修部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行銷管理、策略管理、創業投資、企業診斷。目前也在漢聲廣播電台兩個節目主講行銷與創業投資。

二、管理學院願景與期許:

管理學院之成立主要是因應全球化競爭劇烈的環境變遷,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政策及產業升級之需要,以及技職教育體系之發展,以滿足我國產業發展之需求。繼而培養具備國際觀、責任感、積極進取、重視團隊合作、具整體觀而又有專才之卓越管理人才,以符合社會及就業市場的需求。整合本校商管學群之資源,創造最佳效益,組合師生研究團隊,提昇經營管理研究水準。

本校自改制技術學院以後,陸續成立商管相關科系,目前計有國貿系、企管系、資管系、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財金系與工管系等六個系。近年來亦大量禮聘資深教授及博士助理教授級以上且具實務經驗之教師。本校自九十二學年度起改名為「清雲科技大學」後,管理學院包括六個系以及一個研究所:國際企業經營系工業工程與管理系資訊管理系財務金融系企業管理系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以及經營管理研究所

未來發展將規劃國際化,理論與實務結合,專業分流,累積管理知識,強化資訊科技之應用,以服務社區與企業為特色,期望未來能發展為一流之管理學院。主要之發展重點與特色可分為下列五點:

(一)培養具備創新與整合特長的領導人才。

(二)強調理論與實務之結合,注重國內外產學合作,積極規劃推動國際與兩岸之交流。

(三)強化知識整合與管理,提供跨系整合之課程規劃,增加基礎課程之廣度,彈性靈活多元化的選修選課。同時與應用外語系規劃「專業外語學程」,提供同學選修,以培養國際化外語之能力。

(四)專業分流,提供適才適性之專業學群,強化專業課程之深度。

(五)加強整合國企系、企管系、資管系、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財金系及工管系之研究教學資源,包括師資,課程設備之資源共享,創造最好的附加價值,一方面提昇研究水準與學術地位,另一方面提供企業診斷與發展之諮詢服務。

(管理學院)

潘振雄院長以前瞻視野規劃管理學院

 

校外賃居,大不易!

具備小常識,避免大問題

【本刊訊】十月十四日,本校學務處生輔組假清劭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校外賃居學生座談會」,本校對賃居校外學生輔導照顧行之有年,每學期導師、教官們校外進行訪視便多達四百多次,除主動深入了解賃居學生與房東之間的問題外,更進一步提供同學在外求學生活上的協助。此外,生輔組為服務同學們,也印製了內容詳盡、文圖資訊豐富的「租屋手冊」和「租屋契約書」,本學期更新編制一本「住宿生魔法書」,提供同學使用。更希望同學們能踴躍參與,並積極投入規劃外宿生聯誼會社團活動,也希望藉由同學們的支持,提供一個交流互助的管道。

該座談會由「崔媽媽基金會」住宿服務部主任馮麗芳小姐主講,她特別強調該基金會之兩大特色:

一、租屋安全有保障:要求房東提供屋權證明、對房客進行身份驗證,為房屋資訊驗證把關,安全有保障。租屋受騙上當事件時有所聞,壞房東欺壓騷擾案例,劣質房客惡行層出不窮,與其事後補救不如事先防範。為了確保租屋資訊品質與降低糾紛發生的機率,我們堅持驗證房東的屋權證明與身份證件、並要求房客出示身份證件,以排除詐騙或仲介。過濾劣質房東/房客,提供免費諮詢、協助處理租屋糾紛。

二、客服經營最用心:任何租屋疑問及需求,一通電話,馬上解決您的問題。 擁有多名工作人員隨時待命的客服團隊,只要是上班時間,一通電話隨時替您解決困擾。也可透過電子郵件、傳真、網路、現場詢問疑難,均有專人處理回覆。租屋法律諮詢的時間可預約,消費者免於苦等回覆。

此外,她還歸納了外宿同學應該注意的要點,並提出常見的租屋糾紛型態:

一、付訂拒租:同學去看房子的時候,有時候遇到房東是積極型,跟著在旁邊一直介紹房子的優點,礙於同學們年紀小不懂拒絕的藝術,一直慫恿先付訂金條件下,半強迫性的簽約條件。當然同學們在房東們的催眠之下,有時候就草草先付訂金。一般正常的訂金範圍是租金的十分之一收費,不過同學們還是可以和房東議價,訂金的用意是雙方在相互信任有誠意交易下的一種承諾,其實伍佰元或一仟元也是可以接受,站在房東的立場,為了不會因為屆時同學們臨時不簽約租屋,造成這段時期間接的損失陪償。

二、修繕問題:在明定租約的時候一定要寫清楚,更要注意當房屋內漏水或瓦斯水電器具的損壞,一定要在短時間內請房東解決,不要棄之不理,若等到租約到期或者釀成大禍時才說:「那個早就壞了!」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說法,如果房東要求要同學負責平均賠償而且堅持從押金扣除差額,這時候租屋糾紛發生,要解決就比較困難。

三、提前解約:同學因為一些因素不能再租屋在此,提前解約之下一定會造成雙方的損失,所以房東若強行要求照付租金到期滿為止或其他條件,這一點同學必須衡量自我狀況,試著與房東說明,請記住態度要和善有禮,良好的溝通是最重要的,畢竟房東在契約中是站得住腳的優勢,在「情與法」之下,相信有圓滿的解決。

四、租金報稅問題:若需要租屋證明報稅,這是可以和房東要求的,自我的權益不要喪失。

五、共同承租之室友,部份欲提前解約:現在越來越多同學們喜歡三五好友一起承租家庭式的房屋,這種出外朋友相互照顧是相當可喜的,但是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不同房間大小或設備,租金是有差異的。有時候大家為了省事,請一個代表同學簽約,只訂租金總價卻不細分個別租金,當其中一位同學不租房子時候,付房租時問是該扣掉該同學金額還是照付租金總價,這時候若是契約中沒有特別註明,房東是有權利要求照約支付的。所以同學們在簽約的時候不要嫌麻煩,一定要分別寫清楚每個人應付的租金。

六、安全隱私問題:常見有頂樓加蓋的房子出租,有心經營的房東惠整理相當完善供同學選擇,一般建議女生同學盡量不要考慮這一類的房屋,安全問題是很重要的!頂樓是整棟大樓的公共區域,不會因為這戶人家加蓋一間房間就禁止其他住戶活動,這種開放空間潛在不可預期的安全問題,所以家中良好的鐵門鐵窗是必須的,同學甚至想多加裝門鎖或安全器材,是可以和房東商量的。其二,頂樓加蓋屋容易燥熱,到了夏天更是不可言語,冷氣或電扇惠加重同學們的用電量,不可不慎之。

學務處生輔組 宋芊迎)

 

因應e世代及全民英語時代來臨

本校推廣教育中心熱烈招生

【本刊訊】九十二年度政府各項補助課程已接近尾聲,感謝大家熱烈的支持,才能讓課程順利開課。九十三年度由政府所補助的相關課程,將於明年三月份陸續於網站上公告,敬請密切注意,以免錯失進修與學習機會!此外,本校自辦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課程資訊如下表所示,如對課程有任何疑問,可上推廣教育中心網站查詢(http://www.cyu.edu.tw/adm_unit/extedu/index.htm),或電洽詢問:(○三)四五八一一九六轉三七七一、三七七二。自辦推廣教育非學分班及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類別

課程名稱

証照類課程

TQC - 專業e-Office人員認證班

TQC-Access認證班

TQC- AutoCAD 2D認證班

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Pro/E 認證班

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考試Word Excel PowerPoint 中文/英文輸入

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預計十二月廿七、廿八開課

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預計十二月廿八開課







電腦輔助繪圖班(AutoCAD)

Pro/Engineer 二○○一立體繪圖 基礎班 / 進階班

多媒體網頁設計班(Dreamweaver+Flash+PhotoImpact)

網站資料庫整合應用班(Dreamweaver+Access+ASP)

全民英語通-賴世雄

英檢初級班、英檢中級班、英檢文法班

國家技能人員考試

地政士(土地代書)班,預計十二月開課

勞安課程

乙種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訓練班

 

年度圖書館週 歲末熱鬧登場

【本刊訊】圖書館整建至今已滿一年,為服務全校師生,愛資圖利社結合了圖書館各項豐富資源,積極的投入各項推廣活動及利用教育的工作。本學期,愛資圖利社與圖書館再度攜手合作,將圖書館週與十二月的聖誕節慶作結合,為全校師生營造一個充滿歡樂的圖書館週,並推出各項系列活動。

(一)吳長鵬邀請展:邀請知名水墨畫家吳長鵬先生展出畫作,展期自十二月十二日至十二月三十日,並於十二月十三日舉行茶會。

(二)水墨卡片製作:備材料運用同學的巧思製作水墨卡片,時間有十二月(星期三)中午、十二月六日(星期六)早上、十二月十日(星期三)中午等三場。

(三)祈福牆:全校師生可以在牆面上貼上祈福詞,自十二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四)圖書館年曆下載:圖書館設計了有圖書館味十足的年曆供同學自網站上下載。

(五)搶答高手:三人為一組,各系或自行組隊派出搶答高手,回答圖書館相關問題,勇奪前三名者可以獲得高額獎金以及記功。比賽日期暫定十二月十八日(星期四)。

(六)問答四星彩:回答圖書館簡單問題,圖書館將於十二月十八日抽出幸運得獎者。

(七)我是知識分子:由圖書館借閱統計,統計出借閱量最大的前十名同學,並予以獎勵。頒獎時間定於十二月十八日。

 

第四版

九十二學年度全校運動會走進社區

陳世民、高珮瑩、林怡蓁刷新大會紀錄

【本刊訊】九十二學年度全校運動會已於十月二十五日圓滿落幕,本次活動以趣味競賽、大隊接力與競賽項目為主,並邀請社區里民元極舞與本校企管系啦啦隊於開幕典禮中表演,參與者熟練精彩的演出,亦展現出不同於運動競賽的另類運動精神。在一片叫好又叫座的歡樂氣氛中,運動員們更是一舉打破四項大會紀錄,其他項目成績也較往年有大幅度提升。成績公佈如下:

(體育組 李惠芳)

九十二學年度全校運動會團體項目成績

(一)拔河比賽

男子組

女子組

第一名

四技土二甲

第一名

四技資管一甲

第二名

二技工三甲

第二名

四技貿二甲

第三名

二技土三甲

第三名

四技行二甲

第四名

四技械三甲

第四名

四技行二乙

 

(二)大隊接力

師生混合組

男女混合組

第一名

機械系

第一名

企管系

第二名

電機系

第二名

行銷系

第三名

土木系

第三名

資管系

第四名

工管系

第四名

應外系

 

女子組

男子組

第一名

應外系

第一名

機械系

第二名

企管系

第二名

電機系

第三名

行銷系

第三名

電子系

第四名

工管系

第四名

資工系

 

(三)徑賽總錦標

男子組

女子組

第一名

四技械三甲

第一名

四技應外一甲

第二名

四技子二丙

第二名

四技資管一甲

第三名

二技子三丙

第三名

四技企一乙

(四)破大會紀錄獎

男子組四○○公尺

二技子三丙 陳世民(56"50)

女子組四○○公尺

四技械三甲 高珮瑩(79"80)

女子組二○○公尺

四技應外一甲 林怡蓁(33"31)

女子組四○○公尺接力

四技應外一甲 (63"10)

 

九十二學年度全校運動大會男子組成績紀錄表

一○○公尺

一五○○公尺

第一名

四技子二丙 王志翔

第一名

進修部 李振華

第二名

四技行一乙 林正捷

第二名

四技子二丙 許家強

第三名

四技械三甲 袁志帆

第三名

五專機四甲 莊勛堯

第四名

二技子三丙 陳世民

第四名

四技資一甲 呂建葦

第五名

四技土一甲 李星德

第五名

四技機一乙 曾憲宏

第六名

二技械四乙 張書武

第六名

四技械一丙 江孟儒

 

二○○公尺

四○○公尺接力

第一名

二技子三丙 陳世民

第一名

四技械三甲

第二名

二技械四乙 張書武

第二名

五專子五甲

第三名

四技械三甲 林子偉

第三名

四技子二丙

第四名

四技土二甲 張明證

第四名

五專土四乙

第五名

四技土二乙 詹校桓

第五名

四技企三甲

 

第六名

四技土二乙

 

四○○公尺

一六○○公尺接力

第一名

二技子三丙 陳世民

第一名

四技械三甲

第二名

二技械四乙 張書武

第二名

四技機二甲

第三名

四技械三甲 袁志帆

第三名

四技子二丙

第四名

四技機二甲 詹勳庭

第四名

四技土二乙

第五名

四技械三甲 林世鑫

第五名

四技土三甲

 

八○○公尺

第一名

四技子二丙 許家強

第二名

四技機一甲 蘇柏翰

第三名

五專機四甲 莊勛堯

第四名

四技機二甲 范育彰

第五名

四技資工一甲 翁嘉榮

第六名

四技械一乙 邱俊霖

 

九十二學年度全校運動大會女子組成績紀錄表

一○○公尺

四○○公尺接力

第一名

四技企一乙 徐炘怡

第一名

四技應外一甲

第二名

四技土二乙 邢婉君

第二名

五專土四甲

第三名

四技貿一甲 古宜娟

第三名

四技行三甲

第四名

四技資工一甲 魏梅先

第四名

二技工三甲

第五名

四技應外一甲 林煜坪

第五名

四技土二乙

 

 

第六名

二技國企四甲

 

二○○公尺

四○○公尺

第一名

四技應外一甲 林怡蓁

第一名

四技械三甲 高珮瑩

第二名

四技企一乙 呂依純

第二名

二專貿二乙 何欣怡

第三名

四技土一甲 陳秋蟬

第三名

二技工三乙 趙宛姿

第四名

四技資一甲 王麗雯

第四名

四技資一甲 廖婉君

第五名

二技土三甲 彭詩茹

第五名

二技企四甲 呂宛蓁

 

第六名

五專貿三甲 傅可菁

 

八○○公尺

第一名

四技資一甲 陳律吟

第二名

四技行一乙 羅芝怡

第三名

二專貿二乙 何欣怡

第四名

二技企四甲 呂宛蓁

第五名

四技行三甲 廖鈺婷

第六名

四技貿一甲  戴芷琳

 

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新生盃「排球」錦標賽優勝班級

男子組

女子組

第一名

二技子三丙

第一名

四技企一甲

第二名

四技機一乙

第二名

二技財三乙

第三名

四技機一丙

第三名

四技行一甲

 

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新生盃「籃球」錦標賽優勝班級

男子組

女子組

第一名

四技機一乙

第一名

二技應外三甲

第二名

二技機三甲

第二名

四技國企一甲

第三名

二技機三乙

第三名

四技應外一甲

 

專論

召喚文字的魔力­­­–­­­–­­­–給熱愛文學的你

蔡美惠 老師

創作是人間最美麗的魔法

創作是一種魔法,人間最神奇的魔法。她可以由無到有,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可以縱橫千里,可以凌越古今……世上沒有比創作更醉人的了。於是,我與文字魔法簽下終身契約,硬生生地將深夜典當給了創作……。瞬時,我變成一隻貓,一隻帶著魔法與詛咒的藍色之貓。在蒼茫的夜色裡,默默觸動靈敏又虛無的爪子,瞪大晶瑩又迷離的雙眼,細細地柔柔地輕輕地悄悄地……走在月下,一段段用薔薇與桂樹編織成的花徑,明明滅滅閃閃爍爍地鋪開,我在召喚創作的魔力

年輕,是魔法最愛慕的情人

年輕,是文字魔法最鍾愛的情人。歲月是一條無法回頭的水流,天真的童年、夢幻的少年、穩健的青年、閑靜的老年,每一階段都有每一階段的模樣與心境,生命值得我們歌頌與記錄,而文藝創作是最動人最精采的生命之歌,只是若忘了提筆,就如同照相機忘了按下快門,已經消逝的時光難以追回,已經過去的模樣難以重塑,感覺往往只能回味,卻無法真實;巧奪天工的複製,終究不如原味,所以不管何時,請提起筆來寫自己。更何況「少年十五二十時,善感情懷總是詩」,年少是創作最美的時代,因為青春總多點活力多點想像多點純真多點傻勁多點執著多點理想,而少些雜務,少些負擔,少些污染,少些客套,少些「身不由己」…….年少真好?何不大膽揮灑細心滋養,用柔情豪氣的筆,寫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真情,是魔法最動人的泉源

豐富的想像、誠摯的情感、大膽的嘗試,都是年少的您,所散發出無人足以取代的魅力。「情」是文學創作的根本,「真」是文學最重要的質地,文學一失「真」,也就失去了文學真正的生命。最令人悸動的,就是這一種「真」的感覺了!我想這大概就是一種文學的原味吧!文學是一種創作當然容許虛構,所謂的「真」,未必定要事實,所謂的「真」,在創作者的存心,存心真誠,即是真,不用懼怕您的想像太荒謬,不用擔心您的虛構太離譜,因為事實往往比真實更荒謬更離譜,只要存心真誠,荒謬離譜也是一種創意。

嘗試,是魔法最基本的精神

召喚魔法無上力量,得先由嘗試下工夫。施展魔法當如下圍棋,每個步驟都能成竹在胸,而後又能出奇制勝,斷不可如賭博,全靠運氣賭輸贏而已。文藝創作亦是。所以多看看名家作品,或相關的文學理論,應當是蠻不錯的自我進化法,文學創作技巧一日千里,例如以意識流手法寫小說,當然是絕妙設想;但以意識流寫散文,使文章更貼近作者,更能顯現創作的震撼力。如散文的結構佈局法,出位入詩,可使詩更具抑揚頓挫的效果。用寫詩的方法寫散文,可增加文章的音樂性及想像等等,都是蠻有趣的事兒,真是值得試試呢!  

氛圍,是魔法最巧妙的技巧

文字魔法,展現在散文上,那是最切合作者原味的。有人說散文要像一條蜿蜒曲折的河流一條生命所鎔鑄的奇幻之河散文的文字要流利活潑,給人行雲流水的舒暢;要筆帶感情,給人如話家常的親切;要新奇有味,給人出奇制勝的快感,而技巧倒是散文最容易忽略的,修辭的運用,可使散文不只真,而又能美,字句生活化,是文章鮮活親切的要素,但文學既是藝術,適當的裝飾是必要的。所以,散文最重要的技巧,在於氛圍的渲染,想使文章具體深刻,多加些動作或景物,來烘托氣氛,增加情調,文章的感染力就會增加。至於如何建構如何渲染,那就更得花心力了,散文散文,非散不成文,如何安排結構渲染氛圍,使變化有致,卻又不見痕跡,那可真非三言兩語可以了得,多看看大家作品,是一條不算短的捷徑吧!

情境,是魔法最柔美的調和

文字魔法,展現在新詩上,那是最柔和的姿態,新詩是最新新人類的文學

她可以美,可以實,可以幻,可以醉,有人說,詩是圓潤明亮的珍珠,詩真美,會作詩的人,當是個美人。少年人現在不寫詩,更待何時?詩是一種精美文學,擁有想像創意修辭音樂色彩多方面的美,詩有詩的語言,詩的語言是飽和的、間接的、抒情的、動人的,而詩最重要的是情境與意象的營造,如何用最精簡的文字,表達最具體最深刻的意念或情感,是詩的生命。節奏感亦當加強,詩是音樂文學,聲音是詩的呼吸,詩活著的動力,這不可小覷。作首詩自己隨著朗誦或哼哼唱唱,或許真能達「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的感動,也說不定。詩,真是文字魔法最眷愛的戀人。

形象,是魔法最實在的表達

文字魔法,展現在小說上,那是最具化的呈現,小說是人性的側寫,是社會的縮版,有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小說則是紙上人生,紙上戲劇一篇小說成敗與否,與人物形象的塑造,有直接關係,人物形象具體鮮明,自然能引起震撼,造成共鳴,讓小說本身去反映事件,烘染情境,呈現感情,會比作者在旁述說或補充來得好啊。其他如結構的安排,懸疑的製造,衝突的凝集,高潮的推進,都是相當有趣的嘗試,動動腦,甩甩頭,寫小說可以增加智慧喔!不信?試試看吧!讓天生的法力消逝,不是太可惜了嗎?

堅持,是魔法最迷人的信念

我與文字魔法簽下終身契約,硬生生地將深夜典當給了創作……。瞬時,我變成一隻貓,一隻帶著魔法與詛咒的藍色之貓。在蒼茫的夜色裡,朝著薔薇與桂樹纏繞的花徑走著,走著,走著,走了許久,也不見盡頭,擡起頭兒,只見月亮那傢夥披著觀音的白袍,在天邊淡淡的笑,恍然一驚,啊!我怎麼少隻腳!然後仰頭大笑,哈!何妨?「日遠不須愁日暮,山高豈礙白雲飛」,或許,在文字魔法中,眾生平等也說不定。所以在此謹以最誠摯的心,期盼每個愛好創作的人,都能走出薔薇與桂樹纏繞的花徑,召喚文字最動人最深刻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