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雲校刊258

2003115

http://www.cyu.edu.tw/

 

本期要聞

 

第一版  本校財金系隆重舉辦台俄國際研討會

第二版  九十三年度碩士班推甄十日起發售簡章

第三版  本校院長簡介系列(之一):姚振黎、葉永田

第四版  李前總統蒞臨徐藍松八一回顧展開幕典禮

 

第一版

延伸學術全球化視野 獨立國協暨國內學者蒞校交流

本校十月六日隆重舉辦台俄國際研討會 圓滿落幕

【本刊訊】為促進台灣與獨立國協國家之學術交流,本校財金系主辦第二屆「台灣與獨立國協國家之合作交流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該研討會於十月六日假清雲科技大學清雲館十樓國際演講廳舉行。會中並進行台俄國際關係、政治行政傳播與經濟科技教育三場論文發表,計有十數名國內外研究獨立國協的專家學者蒞臨發表論文,其中來自俄羅斯、哈薩克、塔吉克共八位,國內包含評論人則有政治、淡江、台北、文化、清雲等大學相關科系教授與會發表及評論,可說是國內與俄羅斯學術研究交流盛事。

此次研討會由本校董事長程振隆、校長楊潔豪親臨致詞,三場論文發表時段則分別由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蘇起、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所籌備主任吳玉山及中山大學決策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韋端擔任主持人。與會的獨立國協國家專家學者,包含國立聖彼得堡大學哲學院院長-同時也是俄羅斯總統智庫Prof. Solonin、哈薩克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Prof. Khafizova、聖彼得堡大學哲學院東方哲學文化中心主任Prof. Solonin, Kirill、莫斯科MAGMU大學政府管理中心教授Prof. Balbako、莫斯科國立文化藝術大學傳播學院院長Prof. Shlykova、莫斯科公務人員訓練學院主管訓練計劃機構執行主任Prof. Galina Babelko 、聖彼得堡國立航空機具大學第一副校長Prof. Buravlev、國立塔吉克斯坦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系主任Prof. Ganiev蒞臨會場發表學術論文。

此行除安排學術交流活動外,後續幾日也有相關演講活動,並拜會教育部、外交部、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等單位,且與國內相關智庫進行深度訪談。在拜訪過程中,也獲得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外交部次長、國政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蘇起等熱情接待。有鑒於過往獨立國協專家學者來台遭中共打壓的經驗,此行安排來台過程,爰往例即以低調辦理。此次國際研討會在俄羅斯與獨立國協以軍事、航太等高科技工業見長下,與台灣民生科技鼎盛的背景交流後,對台俄中亞學術勢必貢獻良多。

(財金系)

本校財金系主辦「第二屆台俄國際研討會」

本校董事長程振隆特別與會致詞

 

精進教務業務,全面提升技職教育品質

本校承辦九十二年技專校院教務主管會議

【本刊訊】為精進教務業務,提升技職教育品質,由本校負責承辦教育部「九十二年度技專校院教務主管會議」,該會議將於九十二年十二月一、二日假本校十樓國際會議廳暨鴻禧大溪別館舉行。本次會議強調教務主管實務經驗傳承,希望透過各校教務主管工作心得分享,藉由廣泛交流與深度會談,以提升各校教學、學籍與課務等規劃、管理與執行效能。相關會議主題議訂包括:(一)專題演講:學校組織改造範例報告—以屏東科技大學為例。(二)分組討論:教務業務e化現況及發展策略。(三)分組討論:如何建構外語學園、全面提升學生外語能力。(四)議題討論:教務主管的角色與經驗分享。

本校教務長林仲廉特別指出:去年本校教務組評鑑名列全國第二名,教務工作之特色已成為各校爭相觀摩的對象,這次獲教育部委託舉辦此次「教務主管會議」,除了再一次證明近年來本校積極追求的優質技職教育目標之外,也再一次獲得各界的肯定,因此林教務長信心滿滿的承諾,本校一定盡全力辦好此次會議,為全國教務同業提供最好的服務。

九十二年技專校院教務主管會議會議日程表

會議日期:九十二年十二月一日(星期一)

程/活

主持人/引言人

○九:○○—一○:○○

報到

清雲科技大學

林教務長仲廉

清雲館十樓

一○:○○—一○:三○

開幕式

教育部長官

清雲科技大學楊校長潔豪

清雲館一○○四演講廳

一○:三○—一二:○○

業務報告

教育部各相關單位

一二:○○—一三:三○

清雲館十樓

一三:三○—一五:○○

專題演講:

學校組織改造範例報告-以屏東科技大學為例

屏東科技大學周校長昌弘

清雲館一○○四演講廳

一五:○○—一五:二○

 

一五:二○—一六:二○

分組討論:

第一組:教務業務e化之現況及發展策略

主持人:清雲科技大學江主秘青瓚

引言人:清雲科大電算中心李主任勇昇

清雲館一○○二會議室

第二組:如何建構外語學園、全面提昇學生外語能力

主持人:文藻外語學院陳教務長美華

引言人:高餐旅萬教務長金生

清雲館1004演講廳

一七:○○—一八:○○

乘車赴鴻禧大溪別館

住宿分配

 

 

一八:○○—一九:○○

 

一九:三○

經驗分享

夜宿鴻禧大溪別館

 

 

 

會議日期:九十二年十二月二日(星期二)

/

主持人/引言人

○六:三○—○八:○○

 

 

○八:○○—○九:○○

運動健行時間

 

鴻禧大溪別館

○九:○○—一○:二○

議題討論:

教務主管的角色功能與經驗分享

主持人:台北科技大學周教務長錦惠

引言人:雲林科技大學侯副校長春看

正修科技大學何副校長清釧

鴻禧大溪別館

一○:二○—一○:四○

鴻禧大溪別館

一○:四○—一一:二○

分組報告與綜合座談

周燦德司長

鴻禧大溪別館

一一:三○—一四:○○

 

石門活魚餐廳

(或鴻禧明園中餐廳)

一四:○○

 

 

                                    (教務處 提供)

 

二○○三年亞太智慧型運輸系統暨交通科技盛宴

本校以「透地雷達於道路鋪面檢測之應用」參展

【本刊訊】本校透地雷達探測技術一向受國內各界肯定,有鑑於此,本校因應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委託,於九十二年十月六日至八日期間,參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展出的「二○○三年亞太智慧型運輸系統暨交通科技成果展」,本校之展出內容為「透地雷達於道路鋪面檢測之應用」,國內受邀學校僅有本校、台大土木交通組、交通大學,更凸顯出本校獲此殊榮實屬難得。本項展覽為亞太地區最重要年度智慧型運輸系統科技交流大會,邀請亞太地區產、官、研、學各界先進,分享智慧型運輸系統論壇暨交通科技相關領域的研發成果。

本校參展之透地雷達探測法為一具高解析度且測勘迅速的地球物理探勘法,其發射高頻電磁波進入所欲探測之地層中,因不同地層之介電常數不同,而產生反射波,此一反射訊號為地面上的接收器所接收、放大、數位化後,記錄成原始資料,經由室內資料處理後,可進行分析以研判地下構造、層面、地下異常物分佈狀況。透地雷達法對施測目標具非破壞性,目前廣泛應用於地下管線探測、地層描繪、地下水調查、污染調查、工程結構體之非破壞檢測及探礦等等。其應用於公路上調查,主要為探測鋪面厚度、路面下空洞、裂隙及管線,其可大量減低以鑽心取樣法求取厚度、強度之工作量及對鋪面造成之破壞,且經透地雷達檢測得知之內部裂隙及空洞,並可列入鋪面之預防性養護作業中,以即時維護鋪面之結構強度,降低可避免之傷害及延緩大型整修時機。

本次參展吸引相當多人次詢問本校情況,不但提升本校知名度,也提供各界認識本校的機會。

(秘書室 游峻一)

本校以「透地雷達於道路鋪面檢測之應用」為參展主題

 

書中自有黃金屋  圖書館資源共分享

新學期各項活動及訓練課程陸續登場

【本刊訊】為積極提升全校師生有效利用圖書館各項資源,圖書館於本學期已規劃多項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及推廣活動,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報名參加。

壹、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部分:

一、圖書館導覽與利用教育:自九月十五日至十月三日,每日針對日間部新生舉辦圖書館導覽課程,課程內容以基礎圖書館環璄認識及圖書館利用為主,總計參與訓練課程達廿九個班級(含:四技、二技),參與學生人數多達一仟三百四十三人。此外,圖書館亦針對進修部同學,每晚接受導覽與利用教育訓練(以班級為單位),至目前為止報名之班級數共有三個班級,期望未來能為進修部師生提供更完善的服務,讓全校師生皆能共享圖書館相關資源。

二、電子資料庫講習:

(一)「館藏查詢系統&館際合作系統」講習:十月份起已針對各系四技新生舉辦館藏查詢系統與館際合作系統之講習課程,館員利用各系班、週會時間,為同學解說圖書館館藏查詢與館際合作系統的使用方法,期能讓參與此課程的學生都能熟悉系統的使用技巧,以便日後有效率的找到所需的參考書籍與文獻。

(二)「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資料庫」講習:由於「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資料庫」蒐錄了自民國五十九年以來於臺、港、澳、新加坡等地所出版的二千多種期刊論文(包含中外文論文篇目),極具參考價值,因此,圖書館自十月份起,即針對各系四技三年級、二技一年級學生舉辦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資料庫講習訓練,期讓學生能熟悉該資料庫的檢索方法與技巧,並具備資訊檢索的技能。

(三)教師與研究生「Refwork 線上個人化參考文獻管理系統」講習:Refwork 為架構於全球資訊網 (WWW) 之個人參考文獻管理系統,提供使用者可以建立個人化的書目資料庫,快速且方便地匯入由電子資料庫所查獲之參考文獻,或自行編輯參考文獻書目資料,並且利用其功能將所寫文章自動加上被引用之參考書目。Refwork對於教師與研究生在從事論文寫作時有極大的幫助,因此,自十一月份起,特別針對各系教師與電子、電機、機械所之研究生舉辦「Refwork 線上個人化參考文獻管理系統講習活動」,由館員親自至各系為老師與研究生解說該系統之使用方法,講習時間由各系自行安排後通知圖書館。

訓練課程講義:針對無法親自參與訓練課程之師生,圖書館亦將各項課程講義公布於圖書館網站上,讀者可自行下載參考,講義位置:圖書館首頁à活動與訓練à課程講義。

(圖書館 黃絲苹)

第二版

關懷台灣教育 本校董事長程振隆勤於問政

行政部門喜歡會混的立法委員,可惜我偏偏是一個全勤的立委。一位新科委員出入陌生地,從去年初到今年底,我剛好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加入,這兩年好多媒體頭版都因為教育改革而來。

第一件事就是「我國高等教育的競爭力何在?」,多數的教授皆認為高等教育整體變差,學校數的激增致使學生素質低落,為了為高等教育尋找出路,我的思索已經不能再只是心中一些模糊的想法,而必須化為具體的行動和法案,大學如果素質差,不是一件小事。直接傷害的是學生、家長和身在其中的工作的人,間接傷害各用人單位,乃至社會及國家。而「大學法」承擔了型塑大學理想與基本架構的重要責任,因此,歸根究柢,必須回頭去思索大學的核心價值,究竟在那裡,因此我著手修訂大學法,當仁不讓全面檢討,我們究竟要什麼樣的高等教育?

第二件事就是「教師工會團體爭取會務假」,當我們還在回憶老師偉大的身影如何陪伴我們走過每一個階段的求學過程時,在現實生活中,十萬教師上街頭發出怒吼,要求國家及社會大眾給予應有的重視;對照報章雜誌上不斷出現校園的負面報導,不是學生打老師,就是老師侵害學生;也有校長濫用行政權迫害老師,或是不能勝任教學工作的師,繼續遊走於各處校園,損及學生的受教權。種種的訊息,好像透露著教師的形象正在慢慢的轉變,也許,我們該考慮,教書只是一種平常的工作,也許,我們不應該對教師的身分,懷著太過浪漫的期待,那麼,我們要以什麼樣的眼光看待教師,又如何來保障我們子女的受教品質呢? 我的管理經驗和所研讀的各項資料使我確信,「問題出在制度」,台灣的教育環境已經不能在將教師定位為「鐵飯碗」,必須有淘汰,不能為了保障教師工作權,卻可能耽誤學生的前程,因此,日前我提出「教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交程序委員排入議案,目的就是希望建立不適任教師之處理機制,重新檢討解聘、停聘、不續聘之事由更明確化,只為了能兼顧與維持學生受教權益和教學品質。

第三件事就是「十年教改到底改了什麼?」。多變的九年一貫課綱要與有待改善的師培機構素質,我能語重心長的說,台灣師培機構從打破師範校院壟斷以來,目前已有超過七十個以上的大專學校設有師資培育中心,每年培育的合格師資超過一萬四千人以上,看似較以往多元,但是整體素質卻沒有提昇,問題何在?就是教育學程中心的設置過於浮濫,軟硬體設備根本不足。師資是整個九年一貫課程是否能夠順利推動的核心與基礎,因此,面對目前師培機構設置浮濫問題與教師無力負擔統整教學等問題,我已經要求教育部儘速完成全面性的評鑑師培機構,同時對於違法或評鑑不佳的學校,應該限期改善,否則應令其退場,以免禍遺學生。

教育環境變變變,曾經有人預測台灣各大學的未來將如櫻花凋謝之時,集體死亡。也有人認為未來台灣社會中將對大學從輕視到不屑,許多教師享受種種資源卻低度貢獻,是這樣嗎?我個人在深入鑽研教育改革工程行列中,我確信「和外界快速改變相比,學校顯然是怠惰的,在處處求新求變的組織運作中,學校的進步相對是緩慢的,但是猶如有一首英文歌『To know him to love him 』(認識他就是愛他)」,教育是一個動態的市場,如果每一個身處教育工作崗位的人都能有一顆疼惜「教育」的心,願意真心去了解、去接受改變,相信台灣的教育是未來的。

 

本校應外系舉辦第一屆外語教學會議

探討e世紀外語教學之新契機

【本刊訊】二十一世紀的英語教學是多元化、富有創意的教學。面臨此項挑戰,英語教師們需要不斷地自我進修及學習新穎的理念,使教學注入活力。鑑於此一宗旨,本校應用外語系舉辦「第一屆外語教學學術研討會」。

九月二十六日的會議在楊潔豪校長的開幕歡迎詞中揭開序幕。會中邀請多位台灣師大及高雄大學的知名教授發表論文,而其講題亦包羅萬象:從英語發音教學到英文寫作之道;從女性主義到性別議題;從網路線上教學到學生案例分析。各式多元化的議題不僅豐富在座師生的教學視野,也激發老師教學的欲望。由於講者精闢的論述切中英語教學的脈動,使得許多場次皆座無虛席,甚至連走道都擠滿了聆聽的師生。會中有對論文有疑問或不同看法的學者提出問題就教講者,其精彩的互動更使研討會激起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本系教學特色之一是強調英、日文雙軌並重,因此特別向輔仁大學日文系橫路啟子老師邀稿,請她對當前台灣的日語教學提出願景。而電腦教學亦是時勢所趨,這日新月異的科技帶給英語教學老師不僅是創新的教學資源,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特別以「資訊科技溶入教學」為主題,邀請兩位科技公司主管帶給我們最新的科技教學資訊。

最後,研討會在人文社會學院姚振黎院長的閉幕詞中,精彩結束這場外語教學的盛宴,與會師生們莫不覺得收穫豐碩,並期許未來的英語教學成效更能向上提升。

(應外系 歐德芬)

應外系研討會探討e世紀外語教學新契機

 

 

二○○三年國際企業經營學術研討會登場

會中同時舉辦專案研究成果發表會

 

【本刊訊】國企系於九十二年十月四日(週六),假國企系三○三會議廳及雲鵬館一樓視聽中心,舉辦兩場學術研討會。該研討會分由本校副校長林仲廉、江青瓚致詞,潘振雄院長、謝憲昭教授主持,會中邀請國策顧問許文彬律師、主任委員丁克華先生,陳信夫處長,黃國棟董事長專題演講,論敘精闢、精采,與會師生皆深感獲益不淺。主講者與講題包括:(一)總統府國策顧問許文彬律師的「兩岸法律面面觀」、(二)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丁克華主委的「證券市場之未來展望」,(三)財政部人事處陳信夫處長的「二十一世紀主要趨勢與政府改造工程」,以及(四)美新企劃行銷黃國棟董事長的「消費金融產品銷售經驗分享」,

此外,另有洪麗花、葉秀娟、歐陽豪、陳美鳳、陳光榮、劉菊梅、林文恭、呂慈恩、謝憲昭、謝易達、蔡顯榮、陳郁蕙、羅碧慧、張佳雯、陳文蓉、呂嘉弘等十六位學者專家發表論文,篇篇精采與會來賓師生,更有雙向互動討論,場面熱絡,效果卓著。

(國企系 提供)

國企系舉辦日語演講比賽

趙雅蕙、謝祥堃、李懷琳表現傑出

【本刊訊】本校國企系為提升學生語文能力,激勵學生學習日語的興趣與信心,特別於九十二年十月十六日上午十點,假清劭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日語演講比賽」,期能透過活動的舉辦與競爭,栽培更多語言人才,亦將於爾後推薦傑出學生參加校際競賽,為清雲爭光。

此次演講活動之觀摩盛況十分踴躍,經由吳慧珠主任召集主持,邀請李仲儀、鄭新剛及葉尚武老師評審,評分標準依據文章內容、表達能力、整體儀態、機智問答等評斷。前三名除分別獲得獎金外還獲得頒發李仲儀老師所贊助日文字典與精美小禮物。

在眾多的參賽者激烈的競爭後,分別由國企系進修學院五甲趙雅蕙、國貿科五專部四甲謝祥堃及國貿科五專部四甲李懷琳分列前三名。

(國企系)

 

本校九十三年度碩士班推薦甄試

十二月一日至十五日期間受理報名

【本刊訊】本校九十三學年度碩士班推薦甄試招生事項,將於九十二年十一月十日起發售簡章,十二月一日起至十二月十五日止受理報名事項,本次招生的系所及名額包括:電子工程研究所碩士班(6名)、土木與防災研究所碩士班(2名)、電機工程研究所碩上班(6名)、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班(3名)、機械工程研究所碩士班(10名),報名資格為凡大學畢業(含應屆畢業生)成績優良者(詳見招生簡章),其餘相關資訊如下:

一、報名方式:

(一)通訊報名、(二)現場收件

二、甄試方法:

(一)書面資料審查、(二)口試(評分比例詳見簡章)

三、簡章發售:

    九十二年十一月十日起於本校校門口警衛室發售,每份工本費新台幣五十元(現金或限五元或十元郵票),函瞞請另附貼足十元郵資並書明姓名、地址之B4回郵信封,寄:三二○桃園縣中壢市健行路二二九號「清雲科技大學研究所招生委員會」收,信封上請註明「購買碩士班甄試簡章」

三、查詢電話:(○三)四五八一一九六轉三三五○、三三五一

四、網址:www.cyu.edu.tw

五、相關流程如下

日 期

星期

流程

九十二年十一月十日至十二月十五日

一—一

發售簡章

九十二年十二月一日至十二月十五日

一—一

通訊報名

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三日

現場收件

九十二十二月廿六日

口試

九十三年一月二日

放榜

 

第三版

本校院長簡介系列(之一)——姚振黎、葉永田

帶領人文社會學院、工學院邁向新世紀優質教學

壹、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簡介及學院願景:

一、姚振黎個人簡介:

姚振黎代院長,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碩士、高等教育行政領導學博士。曾任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助教、美國明尼蘇達州Chinese Language School in Minnesota, Introductory Classical ChineseModern Chinese教師、明州Twin City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及基督教宣道會英文教師,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中文研究所、教育學程專任教授、兼中央大學畢業生輔導室主任、考試院典試委員廿年,二○○○年國立中央大學優良導師。現為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兼主任及人文社會學院代院長、同時為國立中央大學兼任教授、並指導實習教師,及原愛社(山地服務)指導老師。

        目前除中國文學專業論文寫作,研究方向有二:一為自中國原典探究教育思想、教材教法、教育政策、教育社會學、比較教育、輔導與諮商,並已發表相關專論三十篇。二為跨越中國文學與美國教育的不同領域,從典籍文本(canon)、學理觀點、學術統計資料及文化差異的角度,探究台中美比較教育、文學與多元文化。曾開設課程包括:中國文學史、美國教育哲學史、韓柳文研究、中國寓言文學、教育行政、國文科教材教法、教會領導學等近二十門課。

        著有中英文專書,墨子小取篇集證及其辯學沈約及其學術探究唐宋三家教育觀研究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Problems in Taiwan and in AmericaAmerican Perspectives on Chinese LeadershipLeadership。中英文著作均曾獲國科會學術研究獎,亦為華人世界以中國文學專業教學、研究、著作,獲有美國教育最高學位者。

姚振黎院長在中文及教育學界方面均備受肯定

 

二、人文社會學院簡介:

本院於民國九十二年夏奉准設立,目前有通識教育中心、應用外語系二個教學單位,專任教師57人。本院任務為:(一)訓練語文能力,並輔助專業領域的培育;瞭解社會脈動,使學生具有關切現實的情懷,並能學以致用。(二)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人文素養的時代青年,豐富人力資源之就業市場、參與國家文化建設,共同促進生活品質的提升。(三)為學校整體人文教育提供必要的課程、師資及有關的協助與思考,厚植綜合性大學的人文基礎。(四)協調、研商各種跨系的整合性課程及研究計畫,並開創人性化、活潑開放的學習空間,使學生自在的涵養性情,並積極主動的學習。

 

三、人文社會學院願景與期許:

本院明瞭教育改革走向市場化、產業化,教育資源效率化,進而惠及眾生及弱勢群體,乃教育政策之大勢所趨。又資訊爆炸、變遷急遽之現代社會,開創、革新為生存的不二法門;未來社會的三個特性:新奇性、多樣性、暫時性,使得今日社會中唯一不變的事實是:世界上沒有不變的事實。面對未來,為達成本校自科技大學邁向綜合大學之目標,願景有三:

       

(一)教學優質化、研究與教學並進:

引介外界學術研究資訊教育行政現況,包括:趨勢、方法、實踐,將改革發展競爭力劃上等號,使教師教學」與「學術工作」兼顧;在「知識管理」的今日,教學、研究能與時俱進。至於行政助理,亦能沈潛勤敏、知所分際,成為教師教學、研究最佳之後勤支援,則經本院春風化雨之學生,將是看重自己、尊重他人,今日以「清雲人」為榮,他日清雲以渠等為榮,庶幾不遠。

       

(二)提升學生工作市場之競爭力、與國際接軌:

        「經濟實力」與「語言權力」間關係密切;英語挾十六世紀大英帝國與廿世紀美國力量不斷向全球延伸。雖然英語已成為全球第一語言,研究指出:華文、英文俱佳將更具競爭力。又知識經濟是網路經濟、是科技經濟,故強化學生語文能力,俾能方便活絡取得並閱讀第一手資訊,進而開拓聽聞視野,增強職場競爭力。

經濟全球化與自由化的趨勢,產業結構與人力結構改變,技職體系的學生必須加強進修訓練,提升自己在就業市場中的工作價值。高等教育過於普遍,已使高學歷畢業生不等於高級人才;知識經濟時代所強調的不僅是教育程度,更重視教育的內容與創新能力之培養,故聘請學術著作質量俱豐之教師,且有愛心、有熱誠、喜與學生相親,在講台能發光、發熱,將其研究心得轉化為教學,能深入淺出、親切有味的講授專業科目以啟導學生。

 

(三)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

學校社區化素為教育改革之理想,復以聯合國1996年揭示了終身教育的可貴,適應民眾需求而辦理的社區教育,或是以社區學校為學習資源,或是為社會進步、發展而開辦不同類型的新教育模式,更加重要。社區教育滿足了現代人終身學習、生涯規劃、自我瞭解、自我學習的目標,結合社區力量,融入社會改革,打造全民社會。

又未來的學習環境,將由封閉的學校系統,開放為與家庭、社區、企業、環境,甚至和世界互動學習的交錯網絡。有鑒於每日上學時間,中壢後火車站至本校絡繹於途的同學,本院將以開課、學風、教學活動,配合回流教育、終身教育、成人教育、永續發展,提升社區總體營造的目標和理想,使清雲成為台灣教育中,學校能帶動周遭、影響環境提升的典範。

(人文社會學院 提供)

貳、工學院院長簡介及學院願景:

一、葉永田個人簡介:

葉永田院長,目前為本校土木系教授、兼工學院院長、空間資訊與防災研究中心主任,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地球物理學博士,相關教學經歷為:私立高苑技術學院土木系教授(一九九九年八月至二○○二年七月)、國立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研究教授(兼任,一九九九年九月)、國立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研究教授(一九九九年五月—八月)、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一九八三年八月至一九九九年四月)、國立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借調、合聘,一九九三年八月至一九九七年七月)、國立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兼任教授(一九九八年八月)、國立台灣大學地質系兼任教授(一九八五年八月至一九九九年七月)、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系兼任教授(一九八三年至一九九四年)、中央警官學校兼任教授(一九八六年)、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地震觀測所訪問副研究員(一九八一年一月至三月)、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三年)、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系兼任副教授(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三年)。

至於葉院長的相關學術行政經歷,包括:私立高苑技術學院副校長(二○○一年三月至二○○二年七月)、私立高苑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主任(二○○一年二月至二○○二年七月)、私立高苑技術學院防災研究中心主任(一九九九年八月至二○○二年七月)、國立中正大學理學院院長(借調,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六年)、國立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所長(借調,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四年)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所長(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三年)、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代所長(一九八五年至一九八七年)、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副所長(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五年)。

此外,葉院長還擔任各項研究計畫主持人,包括:地震引起的地變動及其衰減的估算方法之發展(二○○三年八月至二○○三年七月)、嘉義市防救災示範計畫(二○○一年時二月至二○○三年十二月)90/12-92/12、地理資訊系統在地震資料庫的應用(二○○二年一月至二○○三年十二月)等。

目前,葉院長仍擔任中央氣象局諮詢顧問、中央氣象局災害性地震應變委員會委員、資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葉永田院長具備豐富的教學行政經驗

二、工學院願景與期許:

清雲科技大學工學院於民國九十二年成立,目前編制包括土木工程系、機械工程系及機械工程研究所等單位,另外已奉教育部核准在93學年度成立土木與防災研究所。工學院成立的目標是整合院內各系及研究中心的資源,提昇在教學、研究及服務方面的產出量與品質;並培養學生具備工業技術專業能力,成為適合未來社會需求的工業技術人才。為了上述的願景與期許,本院的發展願景及未來發展方向如下:

(一)教學方面

1、    奠定學生基本理論基礎並加強實務課程,使畢業生不論繼續升學或就業皆能夠有良好的基礎。

2、    提高學生電腦與專業英語文能力。

 

(二)研究方面

1、    加強各學門的基礎研究,提昇創新能力。

2、    提升「空間資訊與防災研究中心」的國科會計畫研究能量與品質。

3、    整合跨系、所的集體研究力量,爭取國科會計畫及公、民營機構委託合作計畫案。

 

(三)服務方面

1、辦理推廣教育與建教合作案。

2、主辦國際及國內之學術會議。

 

三、未來發展方向

(一)強化師資陣容。除了鼓勵本院專任教師進修及升等之外,根據各 系、所的發展需要,逐步增聘具備特殊專業能力的高級師資。

(二)加強本院內各實驗室的設備及功能,以協助各系、所實務課程的推動,爭取公、民營機構的合作,讓學生實際參與工作。

(三)依據國家經濟發展的需求,逐年調整與更新本院各系、所的課程。

(四)邀請國內、外著名學者專家作短期講學與研究。

(工學院)

 

契合產業發展人力需求 培養專業知能及就業技能

九十二學年度起全面推動就業學程

【本刊訊】為提升準畢業生就業技能與專業知能,增加其職場競爭力,本校配合勞委會職訓局辦理「大學及技專校院辦理就業學(課 )程」計劃,自九十二學年度起,實施「最後一里」的教學計劃,由電資、管理學院等二個學院共開辦六個專精實務課程或跨領域學程,藉以引導學生習得跨領域整合性專長及職場職能,期使學生畢業後即可發揮所長,為企業所器用。

本校本學年度推出的就業學程包含電資學院的「電腦與通訊整合就業模組」、「平面顯示器」、「軟體測試人員」三個學程,管理學院的「系統管理MIS人員」、「企業e化運作實務」、「六標準差專業工程師訓練」三個學程各學程規劃乃以產業發展與人力市場所需為導向,引進企業資源,包含業界師資及企業實習等,並導入國內外認證課程,設計專業核心必修課程、選修課程與應修習的學分數,提供大三以上學生跨系選修,並輔導學生取得相關證照,使清雲學子不但在校具有良好專業知能,在就業市場上更具競爭優勢   

(教務處)

 

第四版

專論

道德仁藝的人文修為

 

謝武雄老師

 

儘管這是個多元性的社會,價值觀也是多元化的時代,然而筆者始終覺得做為一個人的某些基本理念,言談行為中一些基本素養還是必要的,尤其在知識爆炸的今天,在資訊瞬息萬變的時代,某些個人乃至整個社會人群應共同具有的一些情愫模式,還是不可忽略。教育的意義,乃在指導吾人言行舉止上如何更上層樓的修為,因此,筆者仍不厭其煩的提示同學們,如何在充實自己的專業技能後,還有一些生活上的情緒理念。

吾國儒家哲學,講求「內聖外王」之道,而它的生命精神,卻可透過論語「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這四句話來說明。一個人如何在煩重的工作壓力下,而又能「安之若素,甘之如飴」,實有賴這四句話,做為支撐他的精神力量。

 

(一)志於道:

孔子曾說過「吾十又五而志於學」,又說「志於道」。什麼是道呢?道就是人生的大路,也是每一個人一生中所要走的康莊大道。「志」就是士子之心。一個受過教育的人,尤其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在他的一生道路中,應該不只是單純求得衣食豐飽而已,他應該具有一種承擔社會生命的遠大志向,每一個人存活在世上,尤其知識份子,都應該深切體認自己身份地位之重要性,以及自己所從事工作之神聖性,因為這是一種為人類打開出路,為社會大眾尋找一條人人都可以走的康莊大道。所以每一個人都要有正確的工作理念,要確信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是具有挑戰性、神聖性、使命性的工作,要在內心深處去培養一種榮譽感,建立一種高尚情操。

 

(二)據於德:

怎樣的路才是人人都可以走,而且可以走得心安理得呢?儒家說道德實踐,人格修養的路,便是人人都可以走的,也就是說,做為一個正正當當人,是人人都能實現的。而做為一個正正當當,有道德人格的人,是一個人生命境遇中最莊嚴,最有價值的。人所以異於其他動物,就是人都具有這種高尚的道德人格。古往今來,當真是有不少人被「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然而卻也有不少人的生命人格,能照耀古今,讓後人景仰。所以儒家為人類所開出的道路,是依據德行去開的,是一種能關懷別人生命遠甚於自己生命的執著,也就是所謂「十步之內,必有芳草」、「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同學們,如何拋開一己之私的襟抱,是大學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必修課程。

 

(三)依於仁:

一個人是憑什麼德行,才能成為君子做好人,成就他的道德人格呢?孔子告訴我們要「依於仁」。一個人所以能通過道德的修養,開出人生的大道,是因為我們都具有一顆仁心。孔子認為道德問題是內心感受的問題,是要人自己去承當,是訴諸人性中最直接的內在德性問題,所以孔子提出「三年之喪」,而「三年之喪」的最大根據,就是心會不安。儒家講道德學問,反對強制力,它是靠每個人道德心的豁然覺醒,聖人人文的教化,只是在提點你的生命,讓你在這個沈浮的生涯中,當下有一深刻的覺悟與反省,問自己對不對,安不安,該不該。這種安不安心,該不該的問題,就是所謂「依於仁」。人會感到不安,會有最真切的感受,這便是人最原始的本質,也就是成就德性的根源。我們能成就一切德性,是來自內心的覺悟而不是外鑠的規範,是超越的本能,是不被外在的功名利祿所干擾,所打敗的,是能超越物質利誘的層面,去自我作決定的。這便是「依於仁」的境界。「仁」不只是凸顯一個人內心深處的不安性,它還有自覺義、主宰義與絕對義。孔子說:「我欲仁,斯仁至矣。」又說:「克己復禮。」「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凡此都說明有仁心的人,必然有一種自覺性、自主性,當反省到價值出問題時,當下又能以「仁」做自己的主人,從而去貞定生命的方向。一個人如能隨時逼顯出價值反省,與道德的自覺,再經由這股不安、不該的省悟,自然能激起一股向上向善的火花,有這種火花引燃,自然可以做到:「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仁」的外王功夫。

 

(四)遊於藝:

儒家的六經六藝,都可以稱做「藝」,這是所謂「外王問題」,儒者提點我們的,是經由人類道德心的自覺與承當,而此道德心又是自安自足的,所以當他投身人間世界,就不會覺得有壓力或勉強難為的感覺,也不認為是一種犧牲,這便是「遊於藝」。道德事業並不是英雄事業,它不是靠烈士撐開的,儒家為人間所開闢的大道,不但是合於人性的,也是日常生活的隨時可為。我們可安於道德生命的開展,而它本身既是莊嚴、又是愉悅的。人生的道路,是靠每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自安自足的去顯現莊嚴的意義,不能靠別人幫我們撐持。

儒家所講求的人文修為,一方面是由內在的省悟—即建立以「仁為己任」的心靈世界。人類因為有「仁」的德性,才有所謂生命,宇宙萬物因為有了它,才充滿無限生機和蓬勃朝氣。它是一種生生之德,是真實的內在生命,如果人都能發揮這種仁德,生命才真正有意義。另一方面是對外的承當—即是有「憂以天下」的襟懷。由於內在澈悟,體認了仁心的真實存在,所自然產生出來對外在環境的承擔,與對道德文化的傳承力量,在自我心靈深處所激起的「憂以天下」的責任感與使命感。這股力量是從人性的善良,經由仁之呈現,所引發的自覺、自主的力量,而後可使自己乃至周遭的每一個人,都可以獲得生活上的和諧與心靈上的悅樂,這便是儒家人文修為的最真最善最美的境界。

 

九十一學年度第二學期 優良教學獎得獎人出爐

【本刊訊】九十一學年度第二學期優良教學獎得獎教師已出爐,得獎人共九位,依姓氏筆劃排序分別是王信福老師、石詔明老師、邱智煇老師、陳維魁老師、黃吉宏老師、廖玉琳老師、廖秀梅老師、趙宗明老師、歐德芬老師。

本獎項評審作業係由校長指定校教評會委員五人組成評審委員會,自教師學評量中推舉出二十一名(推舉名單係依教學評量排名佔各系教師前百分之十,且於全校排名前一百名者)候選人,並經系主任審議推薦;評審作業自九月二十三日召開第一次審查委員會議後,經審查委員實地訪查候選人師生互動、教材教法與指導學生學業等情形,於十月十四日第二次審查委員會中完成審查票選工作。此次優良教學獎頒獎將另行擇日,由校長致頒獎章與獎狀,以玆表揚。

        (教務處 提供)

 

徐藍松八一回顧展開幕典禮

李前總統特為好友蒞臨

【本刊訊】清雲藝廊成立至今,已舉辦第五場畫展,每一場都為中壢地區的藝文界帶來不小的震撼,此次更是非同小可,不僅邀請到資深知名油畫大師-徐藍松先生展出其畢生最滿意的作品,在十月十八日(星期六)上午十時三十分,「徐藍松81回顧展」邀請展之開幕茶會上,李前總統更特地前來為兒時玩伴徐藍松慶賀。

徐藍松先生是臺灣美術史上十分重要的油畫家,其繪畫天分也早在中學時期即已表露無遺,中學時期作品即獲選進入台陽美展,畢業後更遠赴東京多摩大學學習油畫。本次畫展,展出徐藍松個人作品四十九幅,畫作年代由一九四二年至二○○○年,橫跨了半世紀之久。

李前總統和徐藍松先生是淡江中學時期的同班同學,這兩位多年的老友將其對生命的熱愛展現在不同的領域。李前總統為這份情誼以及相同點,特地前來為畫展開幕茶會獻上祝賀詞。李前總統原定十時廿分到達,為了和老友敘舊,提前於十時到達,並在典禮上回憶二二八時期情景,更勉勵徐藍松先生繼續作畫,將當時的情景也畫下來。兩位臺灣史上的重要人物在清雲藝廊共聚首,留下歷史上難得的一刻。本次畫展展期三十天(自九十二年十月十四日起至十一月十五日止),歡迎全校師生蒞臨參觀。(圖書館 劉美慧)

李前總統蒞臨徐藍松八一回顧展開幕典禮

本學期醫師駐校服務公告

一、精神科醫師:為強化生理與心理健康的醫療服務,邀請國軍桃園總醫院精神科諶立中主任至本校協助心理輔導及診斷。

(一)門診日期︰九十二年十月廿一日、十一月十八日、十二月十六日及九十三年一月六日。

(二)門診時間:下午一時至五時。

(三)心理衛生門診採預約方式,預約洽詢地點為諮商輔導組(清雲館一一三室)。

二、校醫:為便利學校教職員工生就醫,聘請特約校醫到校駐診服務。

(一)門診日期:每週一、三、五。

(二)門診時間:中午十二十三十分至下午一時三十分。

(三)地點:健康中心。

 

免費學英語 政府有補助

自辦推廣教育熱烈招生 歡迎洽詢

【本刊訊】本校推廣教育中心提供桃園縣政府委辦全民外語學習列車—親子共學美語(美語會話班),費用全免,有興趣者大人、小孩皆可報名參加,請把握機會(夜間、假日皆可開課廿人開班)本課程至十一月底結束上課,欲參加者請速報名。此外,本校自辦推廣教育非學分班課程資訊如下表所示,如對課程有任何疑問,可上推廣教育中心網站查詢(http://www.cyu.edu.tw/adm_unit/extedu/index.htm),或電洽詢問:(○三)四五八一一九六轉三七七一、三七七二

 

類別

課程名稱

証照類課程

TQC - 專業e-Office人員認證班

TQC-Access認證班

TQC- AutoCAD 2D認證班

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

防火管理人員初訓班預計十月開課

防火管理人員複訓班預計十月開課







電腦輔助繪圖班(AutoCAD)

Pro/Engineer二○○一立體繪圖 基礎班/進階班

多媒體網頁設計班(Dreamweaver+Flash+PhotoImpact)

網站資料庫整合應用班(Dreamweaver+Access+ASP)

 

迎新演唱、CPR演練

學務處活動「強強滾」

【本刊訊】本校學生事務處秉持著服務學生的理念,在本學期舉辦了一連串的活動,目的是希望透過各組活動,凝聚學生的向心力,並從活動中學習寶貴的經驗,藉以增加生命的寬度。我們期許能提供一個良好的服務環境,讓全校同學都能健康、快樂的學習和成長。

九十二年八月三十一日舉辦學校新宿舍進駐,學校投資五億新台幣,新建學校宿舍,於本年8月底完工使用,新建宿舍美輪美奐、環境幽雅,深獲學生及家長之讚美,相信定能提供同學一個優質的生活及育樂的學習環境。

九十二年九月九日舉辦校園迎新演唱會邀請陳慧琳、信樂團等多位藝人蒞臨本校,為新進本校之新生舉行迎新演唱會,當天約有1000多名師生到場觀看,讓演唱會氣氛沸騰到最高點。

九十二年九月廿日至廿一日舉辦CPR演練,為響應「大專院校帶動小學生社團發展活動」,並教導小朋友能夠在緊急受傷事件發生時,能使用正確的心肺復甦及簡易急救,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學習基本的急救知識。

九十二年九月廿三日舉辦輔導專題演講——如何做個人際溝通高手,在此次演講中,講師生動風趣的演講風格,引導同學了解溝通的重要性,每個同學都聚精會神的專心聆聽。